强化为部队服务的医疗管理形式

时间:2022-09-12 10:34:03

强化为部队服务的医疗管理形式

“十一五”期间,本院在继续深入实践全程全方位为部队服务保障模式(以下简称“两全”模式)[1]基础上,创新并在为部队服务工作中贯彻实施整体医疗管理模式,不断发展丰富“两全”服务内涵,巩固提升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2008年总部在本院举办全军院长学习班,介绍推广“两全”模式的经验做法。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相关专著7本,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医院先后被总部表彰为“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全军先进医院”,被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管理教育先进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荣获集体二等功1次。

1创新整体医疗管理拓展深化为部队“两全”服务模式的措施与成效

整体医疗管理指基于系统原理和现代医学模式,以伤病员为中心,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流程、发动全员参与,为维护和促进服务保障对象健康而实施的一系列计划、组织、控制、协调工作[2]。主要以开展整体医疗相关知识教育、营造学习创新的氛围和建立整体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等方法促进实施。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是指为实现整体医疗管理所具备的现代医学观以及服务保障体制和方式。整体医疗是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相适应的一种有效的医疗管理模式,也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深化与拓展,本院于1998年率先提出并探索实践[3]。其拓展医院的服务功能,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内涵,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院资源得到优化利用,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医院在为部队服务工作中大力推行整体医疗管理,深化“两全”服务模式,促进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效率、标准的升级,实现了总部提出的医院由传统的疾病防控、伤病救治向预防、医疗、保健一体化健康服务模式转变的任务[4],受到总部、军区各级首长的充分肯定。

1.1拓展健康服务功能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按新医学模式要求,依托医院专业优势拓展健康管理功能,与“两全”服务模式相辅相成,深入开展健康防病宣教工作。编写更新《部队常见病多发病防治丛书》《心理手册》及《官兵健康快讯周刊》等书报发至体系部队班排。加强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配足配齐人员设备,完善职能。健康管理中心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建立体系部队在职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个人健康档案,对干部健康实施全程跟踪[5];购置健康体检车便于外出到偏远散体系部队开展体检。通过这些措施,提高部队官兵健康防病意识,降低了常见病发病率。部队官兵健康知识知晓率由2006年的21.3%提高到2010年的85.7%。某部的昼夜发病率从2007年的1.45‰下降到2010年的0.97‰,年后送率从2007年的2.02%下降到2010年的1.73%。通过体检筛查出糖耐量异常、慢性肾病、癌前病变、临界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等早期疾患450多例,为临床及时诊断和干预治疗赢得时间。

1.2量化评估患者整体病况建立整体医疗评估制度,对伤病员进行躯体疾病评估、病例分型评估、病重病危标准评估、心理状况评估、营养状况评估、社会支持评估、疾病认知评估及综合整体评估,由经治医师综合分析作出结论,针对伤病员特点、疾病危重程度提出全面完整的诊疗方案,有效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如本院先后对住院的3000多名部队伤病员(心理科除外)进行心理评估,对需干预的147人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服务,配合躯体疾病治疗,收到良好的效果。

1.3优化整合学科提升技术水平整体医疗注重医院整体实力的发挥与效益,按照有利于伤病员服务需求和学科技术发展的原则实施学科整合与分化,实现优化配置。一方面将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危害性大、影响范围广的疾病从原有科室分离组成专科。如本院把糖尿病从内分泌科分离组成糖尿病专科,实施专病专治,增强诊治效果。另一方面将部分交叉学科或学术关系密切的专业进行合并组成学科中心。如本院通过整合成立的肾脏中心、心脏中心、妇幼中心、肿瘤中心、神经心理卫生中心等科室,多个原来各自分散、弱小单一的科室通过组合形成综合优势,促进学科技术的发展和卫勤保障能力的提升[6],先后获批成为全军、军区及广西的医学中心或重点专业。

1.4打造整体医疗团队整体医疗管理强调医院的整体协调性,推行的是医疗团队工作模式,以改变传统以医师为中心的“家长式”服务模式,实行以医护为主,根据对伤病员全面评估及病情的需求,让药师、技师、心理师、营养师共同参与的“六师”团队诊疗服务,团队成员之间通过会诊、规范诊疗、合理用药、营养调配以及心理调节围绕患者需求密切协作、协力、协调,使“每个伤病员都感觉到是一个团体在为他服务”。

1.5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医院成立伤病员管理办公室、患者资源部及临床支持中心等服务机构,加强伤病员行政管理,协调解决伤病员就医过程的各类问题,减少科室事务性工作压力,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同时借助多种手段对原有医疗服务流程进行消除、简化、整合、优化,先后改造医疗、护理、药技、后勤及职能等流程100多个,提高工作效率和伤病员满意率。医疗纠纷千人投诉率2010年与2005年相比下降40%,10余年来未发生医疗事故,伤病员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1.6贯彻落实医学伦理学制度医院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着力提高医务人员伦理道德水平,坚持用白求恩精神建院育人。组建医学伦理委员会,成立医学伦理办公室,涉及医学伦理的医疗问题必须经过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组织专家梳理总结各学科专业对应的伦理学制度并付诸实施,将医德医风规范、医学伦理道德行为准则落实情况纳入医务人员考评体系,促进医患相互尊重,增进信任,弘扬正气,起到良好示范作用。2010年总部在本院成功召开“181医院用白求恩精神建院育人观摩会”。

1.7完善信息网络建设利用信息网络平台拓展完善服务保障功能,有力促进了为部队服务工作全面落实。门诊就医流程进一步简化,候诊时间缩短,就医手续更加方便,工作效率提升;医疗质量监管实现了适时可控,合理用药实现了自动监管,医疗质量监控手段更加科学、完善;与基层部队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教学及心理服务网络体系,极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建设水平,减少伤病员看病就医成本,促进部队安全管理。2010年,全军数字化卫勤工程建设研讨会以本院作为现场组织进行了观摩示范。

2体会与思考

2.1整体医疗管理模式的融入拓展了“两全”服务内涵本院创新的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是“两全”服务内涵的拓展与延伸,通过强化健康管理有效拓展医院功能、科学整合促进学科技术的发展提升、优化医疗质量效率促进内涵建设、建立新型医疗团队及转变升级服务理念提供优质服务,有效提高为部队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适应新的医学服务模式转变要求。

2.2加强健康管理服务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生成与保持在深化拓展“两全模式”实践中,通过健康保健知识的传播,以及健康管理服务功能的拓展可以明显提高官兵健康知识知晓率及健康保健意识,为临床早期发现病症、诊断疾病和干预治疗赢得时间,延缓疾病发生发展的速度,降低发病率,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与保持。

2.3信息化是优化为部队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平台发展与体系部队卫生机构远程信息服务网络建设,设立完善各项医疗信息终端,信息网络远程可视、即时快捷、量化调控等优势特点可以巩固医疗质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达到高效、方便、快捷、低耗的服务目标。需要将信息化作为深化拓展“两全模式”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以信息手段优化、细化、强化为部队服务工作,促进医院全面发展建设。

2.4建立评价体系是“两全模式”深化拓展的重要保障为部队服务工作中如何量化评估“两全模式”,确保为部队服务工作标准、质量及效果稳定可靠,本院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完善军队医院“两全模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比较直观的考核数据标准,通过年度下部队次数、挂钩帮带单位数量、开展远程教学次数及部队伤病员医疗数质量指标量化管理等项目的考评,可以推动医院持续改进为部队服务工作,是巩固提高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的可靠保障,有必要在工作实践中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地发展完善,实现更好服务部队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