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的价值

时间:2022-11-01 09:02:18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的价值

摘要:目的观察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早期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价值。方法选取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本院收治的30例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患者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乳腺癌未患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患者30例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结果观察组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超声影像特征的患者数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两组周边型、分散型、门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两组腋窝淋巴血流信号分级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早期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有较高价值,值得推广。

关键词: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

乳腺癌在女性患恶性肿瘤中占比较高,目前该病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1]。乳腺癌有一定的遗传风险,癌细胞也容易向腋窝淋巴结转移,发生转移后病情难以控制[2]。基于此,本研究探索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早期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价值,旨在为该病防治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本院收治的30例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患者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乳腺癌未患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患者30例作为对照组。入选标准:①经乳腺结节穿刺活检显示为恶性;②无手术史;③患者和家属知情同意。排除标准:①有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疾病;②伴有其他部位转移。两组基线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

1.2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双手举过头顶暴露出腋窝,采用GEVolusonE6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设置频率为3~12Hz,对淋巴结大小、形状及内部回声等进行检查;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检测患者淋巴结血流分布并进行分型,记录血流信号分级。

1.3观察指标和评价标准

1.3.1超声影像特征分析淋巴结皮质向心性增厚、淋巴结长短径之比、淋巴结内钙化灶及淋巴结的边界情况[3]。1.3.2血流信号特征血流分布分型[4]:血流信号处于淋巴结周边为周边型,血流信号分散于淋巴结为分散型,血流信号从淋巴门血管主干呈放射状分出或高回声分布于淋巴门为门型,血流信号综合上述分型的两种及以上为混合型。血流信号分级[5]:未出现血流信号为0级,有少量血流且血流信号呈棒状为Ⅰ级,血流量处于中度水平为Ⅱ级,血流丰富为Ⅲ级。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包分析研究数据,计量资料用x±s表示并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并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腋窝淋巴结超声影像特征比较见表2。观察组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超声影像特征的患者数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2.2两组腋窝淋巴结血流分型比较见表3。两组周边型、分散型、门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2.3两组腋窝淋巴结血流信号分级比较见表4。两组腋窝淋巴血流信号分级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3讨论

淋巴系统在机体内分布广泛,一旦有淋巴细胞发生癌变后便有可能向全身转移。乳腺癌最常见的是向腋窝下淋巴结处转移,发生癌细胞转移后可危及患者生命[6]。因此,寻找高效且准确的检测手段来诊断早期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对改善患者预后有重要意义。穿刺活检对乳腺癌和腋窝淋巴结转移诊断的准确率最高,但是手术过程的痛苦较大,易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随着超声检测技术的发展,超声开始应用于乳腺癌早期的筛查,但是常规超声对乳腺癌及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不高,容易出现错诊和漏诊,耽误了治疗时机,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7]。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传统黑白B超基础上引入了彩色多普勒技术,可直观检测淋巴结的大小、形状等是否异常,因此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的超声影像特征能够明确分辨出乳腺癌是否发生腋窝淋巴结转移;同时,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以通过色彩的明暗变化反映血流速度,提供血流动力学信息,也为准确判断转移情况提供依据。本文研究结果发现,观察组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超声影像特征的患者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血流分型主要为周边型,而对照组血流分型主要为门型;观察组血流信号分级主要为Ⅲ级,对照组血流信号主要为Ⅱ级;提示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早期乳腺癌腋窝转移的有效手段,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褚巍,杨沪,宋燕,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早期诊断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临床应用价值[J].癌症进展,2018,16(3):309-311

.[2]曹真真,卢明春.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分析[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7,27(8):1603-1605.

[3]洪源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中的诊断价值[J].中国乡村医药,2018,25(12):56-57.

[4]周成香,刘亚斌,查晓霞,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性质的鉴别价值[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7,17(13):2565-2568.

[5]潘旭,徐亚丽,唐琪,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早期乳腺导管癌诊断价值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6):55-58.

[6]刘海燕,郑慧.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乳腺良恶性肿瘤:基于其灰阶声像及血流特征性分析[J].中华全科医学,2019,17(9):1551-1553.

[7]张倩,周琦.高频彩色超声联合CT对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微小结节良恶性的诊断价值[J].中国CT和MRI杂志,2019,17(8):39-41.

作者:田丽娟 单位: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功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