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解剖学因素研究

时间:2022-03-27 10:16:57

肾结石解剖学因素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肾结石形成解剖学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沈阳军区总医院自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收治的132例肾结石患者的影像学资料。根据结石位置将患者分为中上盏结石组(n=21)、下盏结石组(n=60)和铸型结石组(n=51)。比较肾中上盏结石组与下盏结石组的解剖学因素。铸型结石组不做进一步的解剖学指标分析。结果中上盏结石组与下盏结石组在肾盏长度、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肾盂体积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下盏结石组患者肾盏漏斗部最窄处的宽度、肾盂夹角显著高于中上盏结石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上盏结石组肾盏长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显著高于下盏结石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肾结石的形成与解剖学因素有密切关系,肾盂出口梗阻、肾盂体积小、肾盂出口相对狭窄等可能是造成中上盏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肾结石;解剖学因素;肾盂

泌尿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是泌尿系的常见疾病,治愈后易复发,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和经济负担。泌尿系结石的形成与年龄、性别、职业、社会经济地位、饮食成份和结构、水分摄入量、气候、代谢和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1-4]。肾盂、肾盏及输尿管解剖与结石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关系。其中,大多数的肾结石位于肾下盏,与重力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而肾中上盏结石只占肾结石小部分[5-6]。本研究旨在探讨肾结石形成解剖学因素。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回顾性分析。沈阳军区总医院自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收治的132例肾结石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其中,男性79例,女性53例;年龄28~72岁,平均年龄(35.0±5.8)岁;左肾结石58例,右肾结石74例;上盏结石9例(6.8%),中盏结石12例(9.1%),下盏结石60例(45.5%),铸型结石51例(38.6%)。所有患者肾功能正常,无双肾手术史或进行肾结石治疗。根据结石位置将患者分为中上盏结石组(n=21)、下盏结石组(n=60)和铸型结石组(n=51)。1.2研究方法。比较肾中上盏结石组与下盏结石组的解剖学因素。铸型结石组不做进一步的解剖学指标分析。根据泌尿系造影(computedtomographicurography,CTU)三维成像进行解剖学因素分析。测量肾盏长度;肾盏漏斗部最窄处的宽度;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肾盂体积,约等于肾盂的面积×0.6;肾盂夹角,先作肾盂中点(肾上下极内侧缘连线穿过处肾盂)与上段输尿管中点(平肾下极连线处输尿管)的连线(肾盂输尿管轴线),再作肾下盏盏颈的中轴线,两线相交所构成的夹角即为肾盂夹角。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珋±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肾盏长度、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及肾盂体积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在肾盏漏斗部最窄处的宽度、肾盂夹角、肾盏长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3讨论

尿液是形成泌尿系结石的重要因素之一,解剖因素以及肾盂输尿管交接处狭窄等可导致尿液滞留,使晶体或基质在该部位形成沉积,进而形成结晶,最终导致泌尿系结石[7-8]。上尿路结石的持续存在会导致肾功能丧失,最终导致单纯性无功能肾切除。20世纪30年代,Randall首先报道尸肾的肾乳头上皮组织下存在着一种斑块,认为该钙化斑出现在肾乳头上对肾并不造成明显的损害,并称之为Randall斑[9]。由于其诱发肾结石形成,对结石的发生、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学者认为,肾盂体积是肾盏结石形成的影响因素,其他解剖学指标无显著差异[10]。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漏斗部肾盂角和漏斗部的长度及宽度等解剖学指标对肾结石的形成也具有重要的影响[11]。

本研究中,下盏结石与铸型结石占肾结石的84.1%(111/132),中上盏结石占肾结石的15.9%(21/132),单纯的中上盏结石在肾结石中比例较少,这可能与重力因素有关。单纯中上盏结石的形成与解剖学因素有着较大关系。本研究发现,中上盏结石组肾盏长度、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及肾盂体积与下盏结石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肾盏漏斗部最窄处的宽度、肾盂夹角以及肾盏长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肾盏穹窿部最大宽度与漏斗部最窄处宽度比值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CTU三维成像结果及解剖学数据统计发现,中上盏结石组中大多数合并肾盂出口处狭窄,肾盂体积小、肾盏颈口的相对狭窄及狭长型肾盏等可能导致肾结石排出困难。肾盏内结石形成后,结石的排出除与重力因素有关,还与结石的体积和重量、盏颈宽度、肾盂夹角等一系列因素有关。并且,结石的排出十分复杂,同时与运动、体位以及肾功能等一系列因素相关[12]。肾集合系统解剖结构异常对肾结石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但同时也受到各种其他因素的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

综上所述,肾结石的形成与解剖学因素有密切关系,肾盂出口梗阻、肾盂体积小、肾盂出口相对狭窄等可能是造成中上盏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

作者:段中阳 李昕 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