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学员训练伤解剖学分析

时间:2022-02-06 09:48:19

军训学员训练伤解剖学分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和方法。为某部参加毕业联考强化训练的407名干部学历教育学员。年龄在19~21周岁,均为男性。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调查参加毕业联考强化训练的学员训练损伤的发生情况,共发放调查问卷407份,回收407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386份,有效率94.84%。采用SPASS13.0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1.2训练伤解剖学因素分析。对本研究中的82例(发病率为21.24%)训练伤病例,按损伤类型、部位进行解剖学因素分析。

2结果

2.1训练伤的发病率和发病时机。参加调查问卷的学员主要考核军事基础和专业素质,其中军事体育具体包括5000米跑、400米障碍,军事基本技能包括轻武器射击、队列及战术基础动作。根据调查统计发现,发生训练伤82例,发病率为21.24%。毕业联考训练时间在每年5月份,备考时间从上年度12月份至次年4月底,存在备战周期长,备战期间绝对温差大的特点(温差可达32℃)。对训练期间伤病发生时间进行统计,损伤主要集中出现在12月、1月,以及次年3月,主要原因在于气温较低情况下出现伤病概率高;3月份为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训练月,同时也是训练周期中提高阶段,且各科目训练相对集中且难度强度增加,部分学员身体未达到较好地训练状态,容易受伤。2.2训练损伤发病部位与损伤类型。根据调查数据分析,在联考备战训练中受伤概率最高的是膝部(23.17%)、踝部(17.07%)和腰腹部(14.63%)。常见损伤类型包括骨关节损伤和软组织损伤,其中膝部软组织损伤(18.29%)和膝关节损伤(4.88%);踝部软组织损伤(13.41%)和踝关节损伤(3.66%),腰部骨关节损伤(8.54%)。损伤类型主要有软组织急性挫伤、软组织长期慢性劳损和肌肉损伤(常见的有快速跑拉伤大腿后肌肉群),骨损伤为由运动疲劳引起的应力性骨裂。膝部损伤包括半月板、交叉韧带、前后交叉韧带等部位的应力性损伤和急性扭伤。踝部损伤包括踝关节内翻、外侧副韧带等部位的应力性损伤和急性扭伤以及由疲劳引起的足底筋膜炎。腰部损伤包含肌肉损伤(腰背肌拉伤、扭伤等)、骨关节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等)。肩部损伤主要包含了肩部软组织损伤(肱三头肌长头肌腱)和肩袖损伤。头部损伤较少。2.3训练伤的解剖学因素。[5]在训练备战阶段,训练损伤发病的主要科目集中在5000米跑(32.93%)、400米障碍(47.56%)与战术基础动作(19.51%)上。5000米跑主要是疲劳性损伤、扭伤和应力性损伤。其中踝关节、小腿、膝关节的发病较为常见。5000米跑对肌肉耐力也有较高需求,调查发现致伤时机主要在5000米跑最后的800米中,致伤机制主要在于人体疲劳度较高的情况下,对技术动作难以掌控,膝关节、踝关节等稳定性关节部位的肌肉力量薄弱,造成肌肉、韧带等对关节保护度不足,关节活动度超过安全界限造成损伤,膝关节在弹跳、奔跑等运动上,既承担动力传导,又负责力量缓冲,是人体运动链上的重要一环。400米障碍训练中,因障碍湿滑和学员个人技术原因导致有学员跌落障碍,造成坠落伤,损伤部位多在骨盆、腰背部;在翻越高板,高台等项目中,学员在落地时多不注意自我保护,一味追求速度,落地缓冲保护动作使用率较低,造成腰、膝关节损伤,以及踝关节的应力性损伤。在战术基础动作训练中,由于战术基础动作独特的移动方式,对肩部力量要求较高,因此容易造成肩部损伤,主要集中在肩关节的脱臼和撕脱伤。

3解剖学建议

3.1加强核心运动肌肉拉伸平衡和力量训练。部分学员训练伤出现主要原因在于核心区域力量不足,造成对腰椎、膝关节或踝关节等部位保护不够,造成伤病。400米障碍、战术基础动作都对学员肩部关节、肌群有较高要求,同时,因肩关节独特生理构造使肩部肌群、韧带等短时间内难以提高,应在毕业联考备战期开始前着重加强肩部肌群力量训练。腰部位是人体核心区域,是运动链上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也是维系运动能力的基础,人体核心区域的损伤会严重制约人体的运动能力。强化对肩袖肌群训练。训练前应让学员了解运动的基本原理,如第一关节周围肌肉的配备,完成一个运动的核心主动肌、拮抗肌和辅助肌,如何让其平衡,影响运动完成的力学因素[5]。要注意训练中对正确跑步动作的要领定型,加强关键部位肌肉力量力度的把握。应注重训练结束后的拉伸放松环节,如5000米跑训练,400米障碍训练结束后,应利用泡沫轴等辅助器材可提高拉伸放松环节效果。避免疲劳训练、带伤训练和剧烈训练,疲劳训练可致应力性骨折,带伤训练可加重损伤,剧烈训练可致主动肌拉伤。3.2注重运动前的适应性热身环节。训练要循序渐进。在学员进行训练难度、强度提高的同时,应给予学员一定的适应性训练时间,避免肌肉、关节因未达到最佳运动状态即提高难度造成训练损伤。学员训练损伤主要集中在12月、1月和次年3月气温较低时,在低温中训练要注重身体的多环节热身,除提高自身肌肉温度之外,还应加入身体激活与唤醒训练,学员在训练课开始之前应生理与心理都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王瑞元.运动生理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

[2]窦德志.军体训练中常见运动损伤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武警学院学报,2009,6(2):121-123.

[3]雷育黎,贺南,芦俊晓.400米障碍训练中训练损伤产生的原因及对策[J].空军医学学报,2014,10(1):30-32.

[4]郝鑫鑫,彭雄辉.合训学员运动损伤现状调查及预防对策[J].军事体育学报,2013,10(4):182-183.

[5]丁自海.运动机能训练彩色图解[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

作者:黄梓航 仓宝成 单位:信息工程大学军事技战术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