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罩全麻通气在妇产科临床麻醉的作用

时间:2022-04-09 03:16:23

喉罩全麻通气在妇产科临床麻醉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手术患者临床麻醉中应用喉罩全麻通气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选取2018年10月-2020年6月妇产科手术患者68例,随机分为两组,各34例。对照组在临床麻醉中应用气管插管通气,试验组应用喉罩全麻通气,比较两组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试验组通气后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等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改善效果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P<0.05);试验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妇产科手术患者临床麻醉期间,采取喉罩全麻通气干预的临床效果较为确切,有利于患者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的改善,能够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关键词:妇产科;临床麻醉;喉罩全麻通气;血流动力学;安全性

喉罩全麻通气是指患者手术治疗期间,在特殊通气管的辅助下创建人工通道的整个流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新型通气方式,具有操作便捷、可重复使用、预后效果好等优势。对于妇产科手术患者来说,在采取传统气管插管通气操作时,极易引发患者一系列应激反应,进而影响患者的麻醉效果,严重者还会诱发喉头水肿、黏膜出血等症状,更是对其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1]。因此,本研究中,选取我院收治的68例妇产科手术患者,主要分析应用喉罩全麻通气的临床效果,现将具体内容进行整合,并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取2018年10月-2020年6月妇产科手术患者68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4例,年龄24~57岁,平均(40.39±2.15)岁。试验组34例,年龄26~59岁,平均(42.55±2.93)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产妇及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纳入标准:①精神状态均处于良好范围,对手术相关操作具有较高的配合度;②无手术禁忌证。排除标准:①病历资料不全;②存在心、肝、肾等其他脏器重大疾病;③伴随精神类疾病,无法将自我意愿合理、有效表达;④受自身因素影响,在研究中途要求退出参与。方法:手术前,临床相关工作人员需对研究入选的68例患者做全麻处理。具体如下:建立静脉通路后,将咪达唑仑(0.5mg/kg)+丙泊酚(2mg/kg)+罗库溴铵(0.6mg/kg)药物采取静脉注射的方式进行麻醉诱导;对照组给予气管插管通气,试验组实施喉罩全麻通气。在静脉输注瑞芬太尼+丙泊酚的同时间断推注罗库溴铵药物,以此达到维持麻醉效果[2-3]。观察指标:①比较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包括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②比较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包括通气不畅、心律失常、喉痉挛。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SPSS21.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比较:两组通气前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等指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通气后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等指标水平均有明显改善,且试验组较对照组改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P<0.05)。见表1。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比较:试验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讨论

近年来,喉罩全麻通气在妇产科手术临床麻醉的应用中越来越广泛,且该类技术对各方面要求相对较高,具体包括喉罩连接牢固性、放置位置等。因此,医院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从自身工作技能入手,从而较好地保障患者临床治疗的最佳效果[4-5]。

在本文研究结果中,对应数据指标显示,两组通气前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等指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通气后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及平均动脉压等指标水平相比,试验组较对照组优势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喉罩全麻通气在妇产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较为确切。其原因为,相比传统气管插管通气、喉罩全麻通气能够较好地稳定患者在临床麻醉期间的各项血流动力学指标水平,降低对患者气管黏膜和咽喉部的损伤程度;与此同时,在为患者置入喉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及时了解其具体位置,提高喉罩放置的准确性,避免对患者咽喉部造成不适和疼痛感的出现[6]。另外,在喉罩放置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在观察患者基本情况的同时,了解其漏气状况,有效避免各项意外事件的出现,确保患者手术的顺利开展[7]。

综上所述,喉罩全麻通气在妇产科手术患者临床麻醉中的应用,一方面,有利于患者心率、舒张压、收缩压、平均动脉压等指标水平的改善;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率。

参考文献

[1]丘禄英.喉罩全身麻醉通气应用在妇产科手术中的安全程度探讨[J].医疗装备,2018,31(16):104-105.

[2]罗丹,钱大东.喉罩全麻通气应用在妇产科临床麻醉的安全性观察[J].饮食保健,2018,5(26):35-36.

[3]田蕾.对择期进行妇产科手术的患者实施喉罩通气全身麻醉的安全性探讨[J].当代医药论丛,2019,17(2):23-24.

[4]董王军.喉罩通气全身麻醉在腹腔镜胆结石切除中的运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78):30-31.

[5]张海媛.喉罩通气全身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9,13(22):74-75.

[6]茹晓明.喉罩通气全身麻醉在腹腔镜胆囊切除中的应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5):53-54.

[7]陈静.喉罩通气全麻与腰硬联合麻醉在宫腔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比较[J].系统医学,2018,3(23):32-34.

作者:张春玉 单位: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