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作用

时间:2022-04-09 09:17:35

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作用

摘要:目的针对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进行讨论分析。方法选取2016年1~3月份未实施药学干预的住院及门诊共300张处方作为对照组,另选取2016年7~9月实施药学干预的住院及门诊共300张处方作为研究组,对处方用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做出分析比较。结果实施药学干预后住院处方的合理率93.3%明显高于实施药学干预前92%,实施药学干预后门诊处方的合理率95.33%明显高于实施药学干预前93.33%,总合理率由92.67%提高至96.34%,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处方用药不合理的原因主要有无指征使用药物、药物选择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重复用药、联合用药不适宜、疗程不符合规定。结论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有着重要意义,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药学干预;临床用药;合理性

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我国的医疗水平也有了明显的升高,从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人们的寿命〔1,2〕。但是临床中的新药及应用比较快,个别医务人员的知识水平跟不上导致不确定药物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另外由于一部分医务人员的意识性及敬业精神比较差,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医院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此次研究针对处方分析联合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进行讨论分析,现做出如下报告。

1研究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选取2016年1~3月住院及门诊各150张处方作为对照组,从第二季度4~6月份起进行药学干预,选取2016年7~9月份实施药学干预的住院及门诊各150张处方作为研究组。1.2方法。处方分析及干预方法:在对处方进行分析之前应成立专家小组,专家小组主要由药学部临床药师、呼吸科、ICU、感染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然后根据《中国药典》、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药品说明书、Uptodate、相关临床指南等作为分析标准〔3,4〕。然后对处方进行分析讨论,并对处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根据药学干预对处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使用PDCA策略进行改进。1.3观察指标。①对实施药学干预前后住院处方及门诊处方使用的合理率及不合理率进行比较。②对处方用药发生不合理的原因进行比较。③对实施药学前后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比较。1.4统计学。本次研究数据经过SPSS19.0进行总汇处理,用率(%)来代表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当检验结果为P<0.05,则代表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基本情况。实施药学干预后住院处方的合理率92%明显高于实施药学干预前93.3%,实施药学干预后门诊处方的合理率95.33%明显高于实施药学干预前93.33%,总合理率由92.67%提高至96.34%,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处方用药不合理的原因。对我院不合理情况进行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无指征使用抗菌药物、药物选择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重复用药、联合用药不适宜、疗程不符合规定(见图1)。不合理医嘱临床科室分布情况(见图2)。影响我院医生药物使用水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①临床药师较少,无法提供更为全面的用药指导;②对于每季度的耐药菌监测报告大多不能很好分析使用,临床对我院耐药趋势意识薄弱;③缺少药物合理使用方面的继续教育培训,尤其是抗菌药物的使用,医务人员“保险”心理,行政部门、药学部与临床之间反馈沟通不畅;④抗菌药物分级管理计算机权限设置有缺陷;⑤临床医生对药源性疾病了解较少,过度治疗(见图3)。

3讨论

目前在我国各医院中普遍存在处方用药不合理的现象,不仅对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对医院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5,6〕。想要降低处方用药的不合理不仅需要门诊医生的努力,还需要对药师的药学进行干预,并对处方进行规范,促进合理的用药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还可以树立医院的良好形象〔7〕。对我院存在的问题进行鱼骨图分析,使用PDCA策略进行改进,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对策并实施:①质控科和药学部制定培训计划,规范医师合理用药;于4~5月份进行全院抗菌药物和临床合理使用的培训,6月份对重点科室ICU进行抗菌药物培训;并将PPT和抗菌药物指导原则放在OA网药学部和质控科文件夹下;②充分发挥临床药师的作用,对不合理率较高的科室下派临床药师(ICU和骨科),进行临床合理指导用药;③每季度定期我院耐药监测,纸质版发放至临床各科室;④加强公示,与临床科室进行沟通,分别通过OA网、医院药学杂志、邮件等多种方式加强反馈;⑤设置计算机权限对抗菌药物进行信息系统分级管理,加强对特殊级抗菌药物监测、分析。与此同时,在实行点评医嘱过程中不断调整抽样方法,2016年第一季度随机抽取住院医嘱病历,科室覆盖面广;实行一季度后,于第三季度开始调整抽样方法,主要针对第一季度出现问题的科室进行重点追踪。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得到较大改善,说明处方分析联合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临床药师可以通过自己专业的知识向患者、患者家属及临床医生、护士提供专业的用药服务,保证了临床药物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8〕。另外临床药师在向门诊医生及临床医生进行培训时也加强了自己的药学专业知识,并同门诊医生及临床医生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再对疾病进行治疗及预防时可以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并给予相应的药学方案,在降低门诊及住院处方用药不合理的现象时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总而言之,处方分析联合药学干预对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有着重要意义,在降低处方不合理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处方的合理性,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推广和使用。

作者:廖洪娟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