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包药机优化药品调剂模式的实践

时间:2022-10-19 09:44:55

自动包药机优化药品调剂模式的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自动包药机应用于住院药房的的优缺点,为优化药房调剂模式提供参考。方法通过与传统药品调剂模式对比,探讨自动包药机在住院药房药品调剂模式的优缺点,并提出建议。结果自从自动包药机使用后,药品调剂质量、工作效率和药学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医院运行成本总体减低。结论自动包药机提高药师工作效率,降低医院运行成本,自动包药机包药模式是医院药房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所在。

关键词:自动包药机;优化;住院药房;药品调剂模式;实践分析

本院药学部由药库、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和急诊药房四部分组成,住院药房服务对象是护士和出院带药的患者,工作量大。随着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不断发展,自动包药机被引用到药房的工作中〔1〕。我院住院药房在2016年引进DIH口服药自动包药机,从此摆脱口服药长期医嘱人工配药的调配模式,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即通过医院HIS系统传送医嘱,根据医嘱智能分配药袋数量,将长期医嘱中服药时间相同的口服药品包入一个药袋内。在使用的3年多的时间里,笔者将自动包药机配药模式与传统人工配药模式对比,从以下三个方面探讨自动包药机在住院药房药品调剂工作中的利与弊。

1工作流程的对比

(见图1)。1.1自动包药机提高药师备药及配药的准确性,提高用药的安全性。一方面,传统配药模式在药师备药时,都是靠药师对裸药的外观识别能力与摆放药品位置的熟悉度来完成,精力稍不集中就会出错,且跟药师的业务能力息息相关;而使用自动包药机后,药师在药品准备及加药过程中,包药机可协助把关,比如投药时,药盒摆放位置错误,药盒芯片红灯提示,并且包药机在包药过程中会拒绝出药。另一方面,调配药品时,人工摆药模式药师仅调配好药品,没办法再次核对,接着护士核对;而使用自动包药机包药后,自动包药机首先对医嘱审核,对不符合我们预先制定的用药规则不给予配药警示,这时药师审核医嘱,对不合理用药的及时与医生沟通;符合用药规则的继续配药,药师再次核对药品数量,护士领药时认真核对,从而保证了药品的“双重核对”,减少配药差错,提高用药的安全性。根据本院护士的回馈而知,自从自动包药机进驻住院药房,药品调配准确率明显提高。同时有文献报道〔2〕自动包药机明显降低药品调配差错的发生率,从31.2%下降到13.4%。1.2规范医嘱,杜绝不规范的处方由于自动包药机只能调配符合我们预先制定的用药规则的医嘱,不符合规则的医嘱拒绝调配,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医生随意用药,特别是药品的用法用量,促进合理用药。1.3避免污染传统的人工调配模式时,口服药通常是药师人工掰药,然后放在玻璃瓶中,在这过程出现容易造成药品污染、受潮的问题,而自动包药机调剂模式的所有操作基本是密闭的,减少污染〔3〕。

2自动包药机提高工作效率

自2015年以来,我院住院药房每天长期口服药医嘱1200~1500条,收集2016年5月1日~5月31日(人工摆药)与2019年5月1日~5月31日(自动包药机包药)的长期口服医嘱,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通过每天配药的医嘱量和每份医嘱所需要的时间,每天药师工作人数和时间,每小时工作医嘱数和护士核对药品需要的时间等方面对比,分析人工配药和自动包药机包药的工作效率,详见表1。通过对比,自动包药机提高药师和护士的工作效率。对于药师来说,人工调剂医嘱每天大概需要7~8h(不包括核对),而使用包药机包药后,整个调剂过程只需要2~3h(调剂与核对),提高了药师调剂工作效率,从而药师能有更多时间服务于出院患者,指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提高了药学服务质量,同时能够安排更多药师参与临床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对于护士来说,缩短领药等候时间,人工摆药时,临床护士核对药品时间平均1h/科室,使用包药机后,护士约用0.5h核对完本科室的药品,从而有更充足的时间服务于临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护理病人。另外,传统的摆药模式需要摆药的时间比较长,为了不让护士等候时间过长,药师经常不等护士核对医嘱就接收/进行审核发药,假如医嘱临时有改动,这时护士只能通过冲账退药,重新录入医嘱,进一步增加药师和护士的工作量,增加时间成本。自动包药机能有效提高药师工作效率,完美地避免了这个不必要的努力。

3自动包药机降低总体运行成本,提高医院的整体形象

3.1医院人力成本降低人工摆药时,按照双重核对原则,整个病区的药品调配工作至少需要3位药师完成,按我院现有床位1000张,每张床位平均每天使用3个药杯,每个药杯的清洗时间按20s〔4-6〕计算,每天清洗这些药杯需要消耗17h,如果按人均日工作8h,月工作22天计算,这些药杯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需要安排2个药师完成。按某院药师年薪计7万,人工配药模式需要医院支出药师年薪约35万,而使用自动包药机包药后,口服药的调剂核对工作只需要2位药师就能完成,支付药师年薪14万,药师年节约工资成本约21万;另外,包药机配药缩短护士核对药品时间,传统的塑料药杯摆药模式时,每个科室护士核对药品时间平均1h,而使用自动包药机包药后,只需要0.5h/科室就完成口服药品核对工作,本院共有26科室,共节省13h/天,按每天工作时长8h,本院护士年薪计6万,护士年节约成本约10万元,医院人力总成本降低31万。3.2机器运行成本计算人工摆药时主要成本是药杯的耗损,药杯损耗小,价格便宜,且经清洗消毒后可以循环使用,故相对于包药机的运行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而购入自动包药机后折旧成本,200万元设备10年折旧计算,加上年耗材费约8万元,年机器药盒成本1万元(估计每年更换10个,每个1000元),机器年维护费5万元,自动包药机年运行成本约34万元。3.3减少药品浪费现象,提高盘点准确性,方便药品库存管理药品的非正常损耗在医院中普遍存在,据卫生部不完全统计,大约在3‰,损耗金额高达每月几十万元〔7〕。传统人工配药模式时每月对拆零药品统计不规范,盘点不准确,自动包药机方便对拆零药品的数量监控,药师可根据药品实际消耗的情况适当添加药品,也便于药品库存管理,提高了盘点数据的准确性。总而言之,使用包药机后,机器运行及耗材成本增加,但人力成本大大减少,两者基本能相互抵消,对医院的实在经济效益影响不大,但显著提高医院服务治疗,无形中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详见表2。

4自动包药机的不足及改进

4.1对药师要求较高,应不定期给予药师相关培训自动包药机包药的过程虽然是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过程,但错误的情况偶有发生。药师应严格按照包药机相关操作规程,正确使用系统软件,做好日常清洁维护,定期清理内部药槽,排查机器常见小故障,减少包药过程中少药、多药及拒包药等现象。另外,药师手工加药需认真操作,尤其对手工加在MDU药盒的药品,成品药袋应认真核对,以避免配药差错,减少严重的医疗事故的发生。4.2针对药品的拆零和保存问题,住院药房立即配备自动剥药机,药师根据本院用药情况制定适当的拆零原则贮备充足的拆零药品是包药机工作效率的必要因素,拆零药品品质的优良是包药机调剂质量的重要保证;但另一方面,过多的药品拆零会影响药房药品流转以及无法保证药品品质,不利于药品库存管理及维护,为此,我们制定了适当的药品拆零原则(理化性质稳定,用量大的药品备药5天的量,用量小的备20天的量,对于理化性质不太稳定的药品,将装填周期缩减至1~2天,或者在不影响药品质量的情况下,将适量药品尽量除去外包装,放置于机器附近备用)。另外药房配备了自动剥药机,提高备药速度,拆零的药品装入固定的密封盒,避免了药品手工剥药的污染。4.3药品的剂型及大小有严格的要求,增加运行成本包药机的药盒是根据药品的大小和形状而制定的,如果药品性状发生的改变,这是需要药师根据新药的外观,联系工程师重新制定药盒,增加经济成本且需要等候几天,降低工作效率。另外颗粒剂与口服液不能自动包药,还需要人工摆药,这需要我们药师跟临床医师,信息科建立良好沟通,制定医嘱录入原则。

5结语

从人工配药转换成自动包药机包药,这是我院药房调剂模式的一大进步,也是实现药房现代化的开端。随着医院药学的发展,传统的药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药学的发展,药师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药师从单纯的药品调剂的工作发展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及提高药学服务,这明显增强药师的工作强度,也在一定程度降低了药学服务质量。自从自动包药机使用后,医院运行成本总体在减低,药品调剂质量、工作效率和药学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医院的整体形象提高了。自动包药机的使用比较晚,小问题小毛病的存在必可不少,但通过药师发现问题,工程师解决问题等实践,自动包药机在药品调剂过程更加准确高效。

参考文献

〔1〕冯光富,温慧敏,李儒杰,等.人工智能对医院药学的影响分析〔J〕.中国药房,2018,29(16):12-14.

〔2〕AnacletoTA,PeriniE,RosaMB,etal.Medicationerrorsanddrugdis-pensingsystemsinthehospitalpharmacy〔J〕.Clinics,2005,60(4):325-332.

〔3〕谭玲,孙春华.有助于提高医院药学服务水平的全自动口服摆药机〔J〕.中国药房,2006,19(3):228-230.

〔4〕刘敏豪,刘锐锋,梅全喜,等.纸塑药袋调剂模式在药房应用的实践与体会〔J〕.亚太传统医药,2018,014(007):205-207.

〔5〕雷莉,陈旭.中心药房配药杯微生物监测及消毒方法的选择〔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10):689.

〔6〕李蔚华.医院口服药杯污染调查分析〔J〕.农垦医学,2001,23(3):192.

〔7〕杨龙频,李寅.自动包药机在优化药品调剂流程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06,3(7):49-51.

作者:林东兰 陈健达 邝植雄 余天蓝 罗利琼 单位:台山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