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体会

时间:2022-04-10 04:12:20

药学实验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体会

摘要:为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对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滨州医学院药学综合实验室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了规范化培训。这一举措,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药学实验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实验教学

众所周知,随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当前,国家大力推行“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各大高校纷纷响应号召,加大课程改革和实验室投入力度。实验教学在高等医学教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重要平台[1]。我院药学综合实验室承担着本院药剂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3个教研室8门课程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学生通过在实验课上的技能培训,有效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实验课的准备工作通常是由实验技术人员来完成,其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直接影响实验课的教学效果。因此,如何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增加实验项目,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学的服务能力,是我们当前研究的主要课题。因此,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势在必行。

1规范化培训的必要性

为了建设“双一流”高校,我院加强了实验室硬件建设,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药学综合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场所,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准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可以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规范其实验操作,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因此,建立合理的、适应教学改革的规范化的培训制度是我们当前需要做的重要工作。

2规范化培训的内容

2.1思想道德培养。实验教学管理中心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思想道德培养,组织他们参观各实验教学中心、参与实验技能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实验技术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增强责任感。实验技术人员主要是服务于实验教学,为实验教学提供保障。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的重点是辅助授课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工作内容琐碎。但是,他们仍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2.2实验工作记录培训。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环节,实验室是实施此环节的重要场所[2]。实验工作包括实验项目的准备和实验操作,是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实验准备方面的培训包括实验项目中药品与试剂的配制和保存,实验器械的整理,所需动物的订购,危化品的管理与使用等。实验操作方面的培训,主要是依据学科特点,对每个实验项目均制定标准操作规程。实验工作记录的规范化培训,能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动手操作能力,便于其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教学辅助工作,确保实验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2.3实验仪器的使用和维护保养培训。药学综合实验室是承担药物化学、药剂学和药物分析3门学科实验教学的综合实验室,实验中需用到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如原子吸收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和气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将会直接影响实验教学效果。因此,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全面掌握各类仪器的性能,包括对仪器设备的校正、操作、维护保养,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功效。实验室一般会请负责仪器维修的教师或者仪器厂家工程师对实验设备进行仪器操作、维护保养等培训。科学规范的管理和使用仪器设备,能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2.4实验室安全培训。医学实验室更应重视实验室安全,不规范的实验操作将会给实验室带来安全隐患。因此,要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在第一次实验课上,教师首先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与行为规范化培训,并且在实验室张贴《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学生守则》《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和《废弃物处理制度》,时刻提醒学生要有安全防范意识。药学实验室会用到一些易燃易爆试剂以及实验动物,会产生一些废液和医疗废物。严格要求将实验室废液倒入学校指定的存放点,不能随意倒入下水管道;而医疗废物要单独收集和处置,集中送往校医院。实验室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给个人和实验室带来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3]。因此,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培训,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规范实验操作。

综上所述,滨州医学院药学综合实验室结合自身情况,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规范化培训,提升了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实验室工作效率。而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过硬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我们当前研究的主要课题。

参考文献:

[1]童学红,刘丽敏,梁雪,等.医学机能学实验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的探讨与实施[J].继续医学教育,2017,31(1):73-75.

[2]魏冬梅,梁艳英,张莉.加强开放实验室规范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0(3):41-42.

[3]王伟,李传友.加强实验室管理,培养医学研究生科研能力[J].基础医学教育,2016,18(10):820-823.

作者:栾海云 张晓帆 刘文英 许 勇 李金莲 单位:滨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