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助力防控肺炎疫情的做法

时间:2022-08-03 03:25:41

药房助力防控肺炎疫情的做法

[摘要]平时,机关门诊部药房具有重要的职能定位;在今年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同样承担着重要职责任务。该文介绍了某机关门诊部药房在特殊的“疫情期间”,一切工作向疫情防控聚焦,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坚持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人员培训、保障药品供应、搞好药房消毒工作、登门入户排查隐患、做好药学服务工作等的经验做法。

[关键词]肺炎;门诊部;药学工作

机关门诊部的基本职能任务,是贯彻执行军队卫生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卫生防病、伤病员诊治和官兵与离退休人员的保健工作,保障军队人员健康。而门诊部药房的基本任务,是负责药品调剂、制剂配制、检验鉴定和药品管理;负责药品耗材的请领、采购、分发、保管;指导临床合理用药;负责医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贵重药品的使用和管理。今年,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机关门诊部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两手抓”,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努力把疫情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基本满足了保障对象的就医需求[1]。在此期间,药房作为门诊部的重要部门,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全体在岗人员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扎实工作,通过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人员培训、保障药品供应、搞好药房消毒工作、登门入户排查隐患、做好药学服务工作等措施,为保障单位的疫情防控和保障对象的药学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分析报告如下。

1筑牢思想防线

机关门诊部是保障机关营区首长、官兵及家属健康管理和医疗保健的一线主体医疗机构。由于营区环境独立,人员集中,一旦疫情防控疏漏,后果不堪设想。今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机关门诊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应急小组,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上级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指南》,使大家明确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大家表示,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肺炎疫情,一定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沉着应对,科学防控,全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这场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强化人员培训

机关门诊部疫情防控管理应急小组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病毒肺炎诊疗方案》[2]实施管理。(1)第一时间收拢人员,对药房全体在岗人员(以下简称药学人员)均取消春节休假,全部召回驻地待命。(2)组织药学人员学习相关疫情防控理论知识,进行职业防护技术培训,并适时根据“学习内容”的不断更新进行阶段性考核评价。理论培训内容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试行)》《医疗机构内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等法律法规、制度规章和技术规范[3-5]。在此基础上,还组织药学人员学习心理健康知识[6];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内容包括口罩佩戴方式、七步洗手法、防护服穿脱流程等。(3)要求药学人员提高对肺炎疫情防控特点的认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坚决克服对疫情防控的侥幸心理和恐惧心理[7];在为就诊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药学服务同时,树立科学防控理念,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切实保障药学人员自身安全。以上措施的落实,为门诊部药房的疫情防控和药学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3保障药品供应

药品是机关门诊部履行医疗保健职责的重要物质基础,无论在平时还是在疫情期间,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均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疫情期间,门诊部药房负责机关营区常规和临时申请药品及耗材的采购、储备和管理工作,并负责对重点监控药品、耗材和紧缺药品进行登统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及时启动预警机制,扩大采购储备量,安排人员助推加快药品入库验收速度,努力提高药品供应效率,进而有效保障了营区首长、官兵及家属的预防、治疗药品及耗材的供应。(2)按照感染风险分级标准,科学分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努力做到既保证安全又避免浪费,既防止防护“过度”又避免防护“欠缺”。(3)由于春节期间药厂药企停产、物流配送停运,假期结束后又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药品物资供货渠道不畅,一时出现了部分药品及防疫物资不能及时到货的情况。尤其是在疫情初期,消毒剂、乙醇、护目镜、隔离衣等防护用品紧缺,而某部机关作为门诊部的保障单位,又急需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针对这一情况,药学人员通盘考虑、多方筹措、全力协调,最终通过多渠道联系物资配送等有效措施,及时完成了各种药品特别是防疫物资的供应保障任务。

4搞好药房消毒工作

门诊部药房结合防疫工作现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消毒防护方案和措施,对环境和设备进行及时消毒。在岗药师每天严格按照要求的消杀频率,对物体表面和空气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具体措施如下:(1)药房每天开窗通风4h,且禁止开启使用空调。(2)药房地面采用1000~2000mg/L含氯制剂“作用”30min后,再采用清水拖地,每天2次。(3)阴凉柜、药柜、门把手、键盘、台面等采用75%乙醇清洁,每天2次。(4)采用75%乙醇喷洒消毒运送药品车辆;要求药品物资配送人员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并采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后,方可进行药品物资的验收工作。(5)每天药房工作结束时,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悬吊于处方上方1m,连续照射时间不低于24min[8-9]。用于处方消毒的紫外线灯在电压为220V、温度为20℃、环境相对湿度60%时,辐射253.7nm紫外线的强度不得低于70μW/cm2。(6)对纸质处方进行消毒后存储。虽然纸质处方在医师、患者、药师三者间传递时,可通过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手部卫生措施预防交叉感染,但是考虑到纸质药品处方很可能黏附等病原体,我们还是对其消毒后予以统一存储,从而切断了以纸质处方为媒介的病毒传播途径。

5登门入户排查隐患

目前药房在岗的药学人员,大多都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型流感的抗疫工作[10-11],积累了较多的传染病疫情防控经验,也深刻认识到此次肺炎病毒的“严重性”“危险性”和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在做好上级要求的疫情防控“规定动作”和日常医疗保健工作外,还在机关门诊部疫情防控管理应急小组领导下,在保障单位的营区逐家逐户登门走访,逐一排查外地返京人员,询问其是否有发热、咳嗽和武汉等疫区接触史等情况,做好这些人员“疫情隔离”的准备工作;同时,还为保障单位的首长、官兵和家属发放抗疫宣传资料,介绍防疫药品和物资使用方法,讲解疫情期间门诊部医疗服务要点特点和业务范围调整情况。由于药学人员受到保障对象的高度信任,大大减轻了大家的恐慌和紧张心理,使得保障对象“少出门、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要求很快得以落实。

6做好药学服务工作

6.1科学规范处方调剂流程。疫情期间,为防止接触传播,将药师处方调剂流程优化调整为:采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接收处方→审核处方→调配处方→核对处方和药品→发药→再次采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药师与患者沟通时至少保持1m以上距离。审核处方时,药师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对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逐一审核。发现不合理处方时,采用电话与相关医师及时沟通,必要时,协调医师确认或重新开具处方,从而减少了患者在门诊部大楼的逗留时间,大大降低了患者因处方取药等事宜造成的“受到感染”概率。6.2有效实施慢病处方模式。鉴于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更须注意减少前来门诊部就诊的频率。针对民众这一普遍诉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专门下发了《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门诊开药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针对病情较稳定、需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可结合实际制订慢病长期处方管理方案,对于评估后符合要求的慢病患者,可适当延长处方用量至12周以内,旨在减少配药次数和患者就诊频率。据此,我门诊部也迅速实施了慢病处方模式。处方药量的放宽,确实给患者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给药房的药品调剂带来了一定压力,特别是单张处方的药品调剂耗时明显增加,需要合理安排药房调剂药师在岗人数,方可保障处方及时调剂,避免高峰时段患者在取药大厅聚集。比如,单纯根据日均处方量分析,我药房可减少上岗药师数量至以往正常状态的1/3左右,但实施慢病处方模式后,单张处方金额显著增加,单张处方工作量也相应增加,故将上岗药师数量调整至平时的1/2。备班人员采用线上办公方式,实施“弹性工作”制,所有药学人员疫情期间不得离京,若遇突发情况可确保30min内到岗就位。此外,还合理安排上岗药学人员和班次,避免其长时间连续工作所致的过度劳累,并叮嘱其注意休息、合理饮食。这样做,既确保了药学人员在保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为患者服务,也减少了抗疫物资的消耗量,又避免了人员的非必要聚集。6.3结合实际采购应急药品。从药房处方数据看,今年第1季度的处方数量较往年同期显著减少,但由于慢病长期处方管理办法的实施,实际药品发放数量基本与往年同期持平,也就是说,药品短时间消耗量增加。因此,我们及时调整药品采购计划,加大了储备量。此外,还注意加强与医护、防疫等部门密切沟通,紧急梳理可供临床使用的主要药品目录,包括抗病毒药物、抗菌药物、解热镇痛药、化痰平喘药;并结合实际需求,协助门诊部确定紧急备用的药品品种、预估所需数量,应急采购配备药品。以上措施的落实,确保了药品物资的充足及时供应,为阻断疫情在机关营区的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薛阳 胡燕君 孙海 李敏 田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