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高职医学统计教学现状

时间:2022-11-21 02:57:18

大数据时代高职医学统计教学现状

摘要:基于技术应用视角,分析医学统计课程的意义及其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意见,以期为课程的完善和科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大数据;医学统计

近年来,作为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智慧医疗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智慧医疗支撑体系中,医疗数据分析、统计处于关键节点,关乎诊疗决策、患者转归等问题。医学统计理论和技能教学对培养医学生批判性思维、科学研究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对医学院校而言,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培养具有数据思维和统计能力的学生值得深入探讨。本文结合医学统计教学现状,反思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提供参考。

1医学统计教学现状与反思

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使医护工作者面临信息思维方式和技能方面的挑战。以医学统计为基础的数据分析课程被提到一个新高度,近年来受到医学院校的重视。一些院校开设了医学统计相关选修课,一些院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医学统计必修课程,一些院校在原有课程中增加了大数据分析相关章节,这些举措表明,医学院校已开始着眼大数据时代,培养学生数据思维、数据分析技能、软件应用能力。然而,从目前课程开设情况来看,其存在课程定位、性质界定等方面的问题。

1.1课程定位不清晰

一是未针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特点,将教学目标与本科教学加以区分,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高职与普通本科在人才培养规格、培养目标等方面的区别;二是缺乏对医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存在课程定位不清、导向不明等问题。

1.2课程类型界定不统一

当前,受课程定位不清等因素影响,各院校对医学统计课程性质的界定不统一,不同院校课程设置存在很大差异,有将其定位为公共基础课的,有将其定位为专业基础课的,还有将其定位为公共选修课的,同时理论与实践课时比例、学分比重不一,说明不同院校对该课的课程性质未达成统一认识。

1.3缺乏对学生软件应用能力的培养

当前,教学中重实践、轻理论现象较为普遍,学生注重对软件分析步骤的学习,忽视对各步骤内在联系的了解,对统计概念、推理、指标等理论的理解不深入,未能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教学方面,教师对概念、推理的讲解有待深入,导致学生对主要公式的掌握不够牢固;实践教学方面,学生大多是对Excel、SPSS软件进行学习,软件类型不全面,缺乏对可视化操作软件的学习与操作,而在MATLAB、PYTHON、R等[4-5]广泛运用的今天,关于相应编程工具的教学相对缺乏。

2完善医学统计课程的建议

2.1优化课程教学目标

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目标指引下,医学院校需基于就业岗位特点,了解岗位能力需求,梳理岗位能力要素、指标,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细化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深入医疗一线,对医护工作者进行访谈,收集实习生与毕业生的意见,不断优化课程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2建设基于私有云平台的医学统计课程

基于学校私有云平台建设医学统计SPOCs(SmallPrivateOnlineCourses,小规模专属在线课程),与慕课相比,SPOCs具有以下优点:(1)课程规模小,开发成本较低;(2)具有更完善的学员筛选支撑功能,通过对学习人数和相关条件进行设置,使课程面向具有较高一致性的学员开放,从而保证学习进度和效果;(3)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学习。SPOCs不再是单一的在线学习形式,师生线下的课堂交流能弥补线上学习的各种不足。基于学校私有云平台建设医学统计SPOCs有以下优势:(1)能以高校私有云平台为支撑,提高网络通信服务性价比;(2)能根据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特点,开设具有针对性的课程;(3)能根据学员特征和学习行为对其进行管理,提高师生线下交流频率;(4)能全面记录学生学习情况,提供学数据,为课程评价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2.3开展大数据案例教学

结合近年来的医疗大数据和具体案例,紧紧围绕课堂目标,从趋势分析、走势预测等方面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内容、方法等,提高教学质量。基于专业背景差异,完善素材和案例,提高专业契合度,同时使教学逻辑合理,难点突破有序,教学目标能呈现课程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4综合运用多种统计方法

教学中注重对比多种软件的功能、特点等,明确各种软件的应用方法。针对当前被广泛使用的统计软件,在教学中设置一定的课时,使学生在比较中对不同统计软件的使用过程、功能和特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提高综合统计能力。

3结论与展望

大数据时代的医学统计课程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可通过优化课程目标、加强SPOCs建设、开展大数据案例教学、综合运用多种统计方法等推动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医学统计课程教师如何在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同时抓住机遇,发挥医学统计课程的价值;如何在专业背景下,加强对学生软件应用能力的培养;如何在丰富的医学统计理论知识中提炼出要点有待探讨。

参考文献:

[1]于浩,陈峰,赵杨.信息时代医学统计学教学的特点与对策[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4(4):348-349.

[2]段爱旭,贾涛,范利国,等.医学统计学PBL教学法对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研究[J].中国卫生统计,2014,31(3):532-534.

[3]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陈坚伟 伍倪仪 黄德胜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