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临床应用阿奇霉素药学监护分析

时间:2022-06-17 11:18:19

儿科临床应用阿奇霉素药学监护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儿科临床中应用阿奇霉素出现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方法:研究对儿科在2017年12月~2019年12月期间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的137例呼吸道疾病患儿进行了观察,采用计算机对患儿随机分组,一组采用常规的用药和护理方式,一组在药学监护下进行用药,分别作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比患儿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数据是7.89%(3/68),对照组数据是12.39%(12/69),两组不良反应数据差异性显著,P<0.05。结论:儿科临床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疾病给与药学监护可以确保用药的合理性,从而有效减少不良反应,显著提升用药质量,这对于减少医患纠纷也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儿科临床;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药学监护

阿奇霉素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抗生素,因其具有良好的抗炎和抗感染作用,因此常被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例如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等[1]。阿奇霉素在儿科中应用也十分广泛,但是儿童对于阿奇霉素的耐受性较差,时常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导致患儿死亡,由此可见药学监护的重要性[2]。本文就将对儿科临床中应用阿奇霉素出现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进行分析,并选取了儿科在2017年12月~2019年12月期间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的137例呼吸道疾病患儿进行观察,详细内容如下所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儿科在2017年12月~2019年12月期间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的137例呼吸道疾病患儿进行了观察,采用计算机对患儿随机分组,一组采用常规的用药和护理方式,一组在药学监护下进行用药,分别作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共计有患儿69例,包含男性42例,女性27例,其年龄在1~9岁之间,平均年龄数据是(4.2±0.4)岁,病程在2.5~8d之间,平均病程数据是(5.1±0.7)d;观察组共计有患儿68例,包含男性44例,女性24例,其年龄在1~8岁之间,平均年龄数据是(4.1±0.8)岁,病程在1.5~7d之间,平均病程数据是(4.8±0.5)d。两组患儿的一般资料差异性经SPSS22.0检验提示P>0.05,可比性良好。1.2方法。对照组患儿确诊后采用常规的临床用药和护理措施,单用阿奇霉素静脉滴注,最高用药量不超过1000mg/d,具体用药量依据患儿个体差异而定,持续用药一周,用药期间合理管理滴速,来回巡查,及时发现不良反应。观察组患儿则在药学监护下进行用药,针对病情比较严重的患儿,早期给与用药,时间为2h,后期更改为口服用药,时间5d,病情较轻的患儿均为口服用药。其药学监护措施如下:1.2.1患儿评估。在用药前,对患儿的病情、病史进行详细的了解,询问患儿家属患儿是否有相关的药物过敏性,对于不明确的患儿,建议进行皮试。1.2.2用药管理。临床用药必须结合患儿具体病情进行,严格审查患儿适应症,确保患儿可以采用阿奇霉素治疗,同时合理的选择用药量和用药途径。必要时进行细菌培养。1.2.3药物配伍。用药前,询问家属患儿近期是否进行过相关性治疗,所用药物有哪些。其次,针对肝肾功能不全、机体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需要严格斟酌用药。1.3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患儿的不良反应。1.4统计学分析。本次数据的统计学工具为SPSS22.0,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分别使用χ2和t值检验,P<0.05表示研究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数据是7.89%(3/68),对照组数据是12.39%(12/69),两组不良反应数据差异性显著,P<0.05。

3讨论

阿奇霉素在儿科疾病的治疗中使用十分广泛,尤其是呼吸道疾病。近几年,随着气候和环境的恶化,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不断升高,这也使得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的不良反应十分高发[3]。阿奇霉素所致不良反应主要是过敏性皮疹、胃肠道反应、头晕等,过敏性休克也有发生,但比较少见[4]。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观察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数据是7.89%(3/68),对照组数据是12.39%(12/69),两组不良反应数据差异性显著,P<0.05。以往,儿科呼吸道疾病应用阿奇霉素治疗一般采用静脉给药方式,通过实施药学监护,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和管理用药后,观察组使用了更为理想的用药方式,病情严重的患儿,早期可给与静脉用药,后期口服用药,病情轻微患儿,则尽量使用口服用药[5]。在用药前,也采取了合理措施排除过敏因素,确保了用药适应症准确,能够进一步的减少不良反应,确保用药安全。综上所述:儿科临床应用阿奇霉素治疗疾病给与药学监护可以确保用药的合理性,从而有效减少不良反应,显著提升用药质量,这对于减少医患纠纷也具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孝虹,罗才历.从临床药学角度探究儿科阿奇霉素的用药不良反应[J].医学食疗与健康,2019,(14):2.

[2]李晓燕,刘晓丽,朱廷锋.阿奇霉素在儿科临床应用中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J].饮食保健,2018,5(52):4-5.

[3]于颖颖.阿奇霉素在儿科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J].特别健康,2018,(16):94-95.

[4]杨秀芳.阿奇霉素在儿科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J].医药前沿,2017,7(13):91.

[5]吴海涛.阿奇霉素在儿科患者中的不良反应与药学监护[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7):157.

作者:郭宏 单位:德宏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