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药学临床不合理用药分析

时间:2022-08-07 11:05:58

药师药学临床不合理用药分析

目前,在我国很多的医院中,进行医疗服务的时候,存在很多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并且这一现象出现的概率比较高。不合理用药既会造成病人身体健康的影响,还会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增加病人的经理压力,同时还有可能引发多种的不良反应出现,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在我国的临床用药中,如果医师的药学知识比较单薄,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用药能力,就会导致临床中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发生,所以,需要对临床中这些不合理的用药现象进行药学的干预。具体的研究成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3月~2018年2月我院呼吸内科收治的病人80名作为研究的对象。将其分为两组,每组各40人。其中一组为观察组,观察组中男性19人,女性21人;病人的年龄在17~6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3.2岁;另外一组为对照组,改组中有男性18人,女性22人;病人的年龄在15~67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1.5岁。针对观察组进行干预性的药学分析,对两组病人的住院时间、用药情况、消费情况与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1.2方法。在我院的呼吸内科中需要设置专门的临床药师,临床药师需要对医生的会诊与用药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查研究,并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同时还要对主治医生的药房进行审查,其中包含了药物的合理性、配药情况、药量的使用情况、药物的用途与联合使用药物的科学性,进行全面的监督。如果出现了不合理用药的情况,需要临床的药师及时的与主治医师之间进行沟通、交流。通过相应的病情研讨。制定出符合病人实际情况的临床用药干预方法,并且及时的改正不合理用药的情况。1.3效果评定。对两组病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分析,其中包含了住院的时间、使用药物的具体费用、药房的使用合理性与病人发生的不良反应风情况进行研究。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本次数据,计量资料表示用(x±s),计数资料用例数表示(n),α=0.05作为数据的检验标准,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时P<0.05。

2结果

经过相应的研究表明,这两组病人的临床实际情况为:对照组中的病人其住院时间在5~12天之间,平均住院时间为7.27天;药品的使用费用在5127~5682元之间,平均用药费用为5423.27元;对于药方的使用不合理的有15人,不合格率为18.75%;病人出现不良反应的有10人,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2.5%。而另外观察组中的病人其住院时间在1~7天之间,平均住院时间为4.2天;药品的使用费用在3424~3896元之间,平均用药费用为3642.36元;对于药方的使用不合理的有5人,不合格率为6.25%;病人出现不良反应的有4人,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5.00%。两组病人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目前,在我国的医院临床治疗中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的概率逐渐的提高,这其中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药品种类的搭配不合理,重复用药情况的出现、药量的使用不合理以及没有适应症用药的情况。针对临床药师的药学干预,主要的作用就是提高临床医生的用药指导与监督。有效的弥补了主治医生在药学知识上的不足,并及时的纠正其不正确行为的发生,大大的降低了医疗事故的发生概率。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与合理性。具体的药学干预实施过程中,对于临床药师需要从药物的治疗学、医院药学与药物的经济学风多方面开始,同时还要与主治医生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通过医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干预措施,从而提高医生的用药安全。如果临床的主治医生相关药学的知识存在问题,很容易在用药的过程中出现药物的搭配问题,以及对药量的掌握程度不够。这时通过药师的干预措施能够有效的控制这一危险情况的发生。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对病人进行用药知识的教育与指导,保证病人更早的康复。除此之外,在临床的治疗过程中选药不合理的情况也非常的多见,根据这一情况临床的药师要从病人的年龄与病情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病人的真实状况采取合理的用药方法。

根据上述的研究表明,在我国的医院临床药学中存在不同的用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药师药学的干预措施能够有效的提高医院主治医生的用药安全,减少病人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提高我国的疾病治疗效率与病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在临床的医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广泛的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唐晓红.基层医院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干预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6):137-138.

[2]张增珠,李刚.临床药师对1860例不合理用药医嘱的干预和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13):1237-1239.

作者:刘艳红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林源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