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临床观察与监护

时间:2022-07-16 06:07:26

胰腺炎临床观察与监护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其发病迅速、病情凶险、且并发症多,死亡率极高[1]。我院自2006年5月-2010年5月共收治52例重症胰腺炎患者,通过早期诊断、合理治疗,优质护理,提高救治的成功率,现将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52例,男38例,女14例,年龄22岁-83岁,平均年龄48.2岁。其中胆源性33例,暴饮暴食性8例,酒精性7例,原因不明1例。以上患者均有上腹部疼痛,发热等症状,血尿淀粉酶升高,CT检查确诊。

1.2方法

手术治疗:本组有20例,15例采取胰腺包膜切开减压,坏死胰腺组织清除,胰周持续有效腹腔冲洗和引流术;5例胆囊摘除、胆总管切开及T管引流术。非手术治疗:包括禁食禁水、持续胃肠减压、重症监护、吸氧必要时给呼吸机支持、抗休克、补充血容量、应用抗生素、营养支持疗法、抑酸、抑制胰酶药等如奥曲肽静脉微量泵注射,辅以中药治疗。

1.3结果

本组手术治疗20例均痊愈出院,保守治疗22例痊愈、3例好转出院、1例死亡。

2护理

2.1心理护理

SAP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加之病痛折磨,各种管道带来的不适使本组病人均存在不同焦虑、恐惧心理,并急切盼望得到最佳救治,护理人员要多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需求给予安慰、解释,并鼓励家属参与心理疏导,使患者保持心理平稳,积极配合治疗。

2.2严密观察病情

持续生命体征监测及心电监护,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监测各项血、尿指标,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及呼吸困难、缺氧改善情况。监测血氧饱和度、血气分析,根据氧分压随时调整吸氧浓度,观察面部表情、末梢循环,皮肤有无出血点。密切观察腹痛的性质、程度和放射部位,观察腹胀情况,定时听诊肠鸣音,警惕麻痹性肠梗阻的发生。

2.3用药观察及护理

建立双液路,一条用于营养,补充血容量、抗炎、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另一条专用于抑制胰腺的治疗。根据药物的特点、性质、半衰期掌握用药方法,准确控制速度保持有效的药物浓度。监测相关的各项指标,观察用药效果及不良反应。根据医嘱随时调整药物浓度、剂量。痛疼患者遵医嘱合理给予镇痛剂。

2.4保持呼吸道通畅

持续吸氧,定时为患者翻身拍背,雾化吸入。指导病人深呼吸并协助有效排痰,必要时给予吸痰,防止气道阻塞造成肺不张。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时,要注意保持呼吸机管道通畅,防止漏气,保证呼吸机有效通气。

2.5饮食及胃肠减压的护理

本组病例均为急诊入院,住院后均采取暂禁食、禁饮,胃肠减压,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给予营养支持治疗,补充蛋白质和血浆,待病情好转,血尿淀粉酶检查结果基本正常,腹痛呕吐等症状消失后,指导病人由进水开始按顺序进食米汤、低脂流质、低脂半流质,低脂普食。以上几个阶段应注意观察有无不适,少量多餐,循序渐进,根据进食后的反应随时调整。饮食恢复正常后指导患者在今后的进食当中遵循低脂低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少食多餐的原则,禁烟酒,避免暴饮暴食浓茶咖啡。SAP常规胃肠减压可达到减少胰液肠液分泌、降低酶对胰腺的自溶作用、避免呕吐改善胃肠胀气的目的[2]。要保持胃管通畅和有效负压,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置管期间口腔护理每日二次,必要时雾化吸入,每日更换负压引流器,尽量减少置管给病人带来的不适。

2.6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严密观察造瘘管腹腔引流管引流液的颜色形状,及时判断有无术后出血、感染等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出血、胰漏或肠瘘的发生。保持瘘口周围皮肤干燥、清洁,并外涂氧化锌软膏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

3出院指导

向病人及家属介绍的主要SAP的诱发因素和发病过程,强调预防的重要性,养成规律进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及刺激性强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禁烟酒,有胆道疾患者要进行病因治疗[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