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医治呼吸道感染药学服务

时间:2022-07-11 09:03:53

抗生素医治呼吸道感染药学服务

下呼吸道感染为临床上较常见的一类多发感染性疾病,在下呼吸道感染病例中较为常见的是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及慢性的支气管炎,主要发病原因为细菌、军团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感染[1]。临床上目前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药物较多,常用的有左氧氟沙星、头孢曲松、阿奇霉素等抗生素。选取2011年111月收治的下呼吸道感染患者180例,采用4种不同的抗生素进行治疗,从药学的角度进行分析、探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1年111月我院收治下呼吸道感染患者180例,其中男120例,女60例;年龄19~66岁;根据患者的临床体征和实验室检查以及X线检查确诊肺炎77例,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36例,慢性支气管炎34例,急性支气管炎33例。所用患者治疗前72h内均未使用任何的抗菌类药物治疗;排除对这4种药物过敏,患有胃溃疡及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哺乳期及孕期妇女的病例。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A组、B组、C组及D组各45例。各组病例的性别、年龄、数量、花费、病症等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A组给予左氧氟沙星注射液0.2g,每天2次,每天花费100元;B组给予阿奇霉素注射液0.5g,每天1次,每天花费217.6元;C组给予头孢唑肟1.0g,每天2次,每天花费150.3元;D组给予头孢曲松2.0g,每天1次,每天花费106元。4组均治疗7d。

1.3观察指标治疗前后行血常规、尿常规、胸部X线检查及细菌学检查,治疗期间对病例的体征变化和临床症状及不良反应情况进行记录,并计算各组的花费情况。

1.4疗效评价标准]痊愈:治疗后,所有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全部消失,经胸部X线片检查见病灶已全部消失,痰培养结果已转阴,病原学检查和临床体征及实验室的检查项目均恢复正常;显效:治疗后,所有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已出现明显的好转,经胸部X线片检查见病灶已部分消失,痰培养结果已转阴,病原学检查和临床体征及实验室的检查项目中还有1项的结果未恢复正常;有效:治疗后,所有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已有所好转,经胸部X线片检查见病灶已有部分消失,痰培养结果已转阴,病原学检查和临床体征及实验室检查项还未完全的恢复正常;无效:治疗72h后,病情未好转,或出现加重的迹象。显效率=﹙痊愈+显效﹚/总例数×100%。

1.5统计学方法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治疗效果A组显效率为60.00%,B组为55.56%,C组为53.33%,D组为62.22%。各组间显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不良反应A组出现恶心1例,B组出现轻度胃部不适2例,C组出现口干1例,D组出现轻微头痛1例。4组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2.3花费情况治疗7d,A组花费700元,B组花费1523.2元,C组花费1052.1元,D组花费742元。药费比较:A组vsD组﹙P>0.05﹚,B组vsC组﹙P<0.05﹚,B组vsA组及D组﹙P<0.01﹚,C组vsA组及D组﹙P<0.05﹚。

3讨论

左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是氧氟沙星左旋体[3],抗菌活性约是氧氟沙星的2倍,主要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细菌DNA复制,具有抗菌谱广和抗菌作用较强的特点,比较适用于敏感细菌导致的中度及重度感染,对于呼吸系统感染有比较确切的疗效,同时其不良反应均可耐受,且治疗结束后迅速消失。阿奇霉素为对红霉素结构修饰后的广谱抗生素,临床用于一些敏感菌所引起的呼吸道和皮肤的软组织感染及衣原体所导致的一些传播性疾病,可通过和细菌的细胞中的核糖体的亚基结合,从而阻碍细菌的转肽过程,进而抑制依赖RNA蛋白质的合成起到抗菌作用。头孢唑肟属于第3代头孢菌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于多种革兰阳性菌及革兰阴性菌所产生的β-内酰胺酶较稳定。但需注意有青霉素类过敏史患者要谨慎。头孢曲松为第3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临床常用于部分敏感致病菌所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及尿路和胆道感染。

本文通过对4种抗生素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方面的分析,各组显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费用上,左氧氟沙星和头孢曲松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