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草血竭药学概况

时间:2022-06-14 08:13:00

藏药草血竭药学概况

药材草血竭为蓼科植物草血竭(PolygonumpaleaceumWall.)的干燥根茎,主产于云南、贵州和四川3省,喜向阳且凉爽的环境[1]。草血竭藏名“拉冈用哇”,又名回头草、土血竭、拱腰老、遇头鸡、紫花根及地黑蜂等,具有散血止血、下气止痛和收敛止泻之功效,民间用于治疗菌痢、慢性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2]。

1药材的鉴定

草血竭在性状、显微和理化特征方面都与同属的拳参(P.bistortaL.)颇为相似[3],尤其是地上部分非常相似,因此常易混淆使用[4]。以下将对草血竭的性状及鉴定方法进行介绍,以利于区别草血竭与拳参及其他性状相似的药材。

1.1植物形态

草血竭为多年生草本,株高20~50cm;根状茎肥厚,棕黑色,具多数细根;茎纤细,直立不分枝,有棱,无毛;基生叶有长柄3~7cm;叶披针形至矩圆状披针形,长8~20cm,宽1.5~2.5cm,先端渐尖或钝尖,基部渐狭或近圆形,并不下延成翅状,两面无毛,全缘略反卷;茎生叶互生,托叶鞘膜质,长3~5cm,褐色有稀疏短柔毛;穗状花序,近直立,长3~8cm;苞片和小苞片均膜质,披针形,渐尖;背面有一褐色中脉,花淡红色,花被5深裂,裂片椭圆形,覆瓦状排列;雄蕊5;子房上位,卵状而扁,花柱叉裂[5]。

1.2药材鉴别

草血竭呈扁圆柱形,常弯曲,两端略尖,长2~6cm,直径0.8~2.0cm;表面紫褐色至黑褐色;一面隆起,另一面稍有凹槽,全体密具粗环纹,有残留须根或根痕;质硬,折断面三角肾形,颗粒状,红棕色或灰棕色,可见维管束排列成环;无臭,味涩微苦[6]。

1.3显微鉴别

草血竭根茎横切面(直径0.9cm)显微鉴别显示,木栓层由6~12列木栓细胞组成。木质部以导管为主,单个或数个聚集存在,呈径向排列,木纤维较少。草血竭根茎横切面的薄壁细胞中草酸钙簇晶极多。草血竭粉末鉴别显示,草酸钙簇品极多,直径20~80μm。棱角较钝且常不明显。导管直径12~48μm。木纤维直径12~30μm,壁厚3~7μm。木栓细胞壁不规则增厚或稍增厚。淀粉粒直径3~23μm,长至28μm;复粒由2~3分粒至多粒组成[7]。

1.4理化鉴别

取草血竭粉末2.00g,加水12ml,微热,滤过,收集滤液作以下试验:①取滤液1.0ml,加三氯化铁试液1滴,即生成蓝黑色沉淀。②取滤液1.0ml,加氢氧化钙试液1.0ml,即产生棕红色沉淀。③取滤液1.0ml,加2滴醋酸铅试液,即产生白色沉淀,加入1.0ml稀醋酸则沉淀溶解[1]。另外,取草血竭饮片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其切面维管束呈黄色,皮层和髓部呈灰紫色荧光[8]。

2药理研究

2.1镇痛抗炎的作用

张振明报道,草血竭酚类物有抗脂质过氧化和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9]。草血竭乙醇提取物体外能刺激中性白细胞释放O-2•,并能清除•OH,表明草血竭的抗炎镇痛作用可能与其影响自由基有关[10]。另外,李文广报道,草血竭提取物对二甲苯诱导的小鼠耳肿和角叉菜胶引起的小鼠足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1]。

2.2对胃肠功能的影响

草血竭提取物能延长正常小鼠的排便反射时间,延缓胃排空,增加胃内酚红残留量,抑制小鼠肠内容物推进[12],这可能是其收敛止泻、治疗胃肠疾病的药理学基础。但在体外,草血竭提取物对乙酰胆碱刺激兔离体肠管的收缩无明显影响,说明草血竭对胃肠功能的影响不是通过直接对抗胆碱能神经而引起的[13]。

2.3抗肿瘤作用

草血竭在体内和体外均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体外对K562和HL60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为26.2~36.7mg/L,浓度1.6g/kg的草血竭提取物在体内对S180和HepA也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47.3%和52.9%[14]。另有报道,草血竭醇提物能清除•OH,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白细胞受酵母多糖等刺激可引发呼吸暴发,并参与肿瘤等作用[15]。

2.4抗流感病毒

草血竭水煮醇沉干浸膏和草血竭纯化部分能直接杀伤流感病毒,但其作用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通过现代分析化学的方法对草血竭化学成分的分离纯化、抗氧化活性及其抗炎镇痛等药理活性进行研究,发现草血竭中可能含有植物甾醇或甾体皂苷、蒽醌、酚类和鞣质类等,这为初步揭示草血竭清热解毒作用的药理基础以及草血竭抗流感病毒有效成分的分离提供了依据[16]。

3临床应用

3.1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据报道,用草血竭治疗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12例,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8例,均治愈;治疗育龄期功能性子宫出血17例,治愈13例,好转4例。饶文裾一共治疗了37例患者,治愈率为89.2%,好转率为10.8%[17]。

3.2治疗痛经

用草血竭治疗痛经患者61例,治愈55例,占90.16%;显效4例,占6.56%;好转2例,占3.28%[18]。

3.3治疗痢疾

患者里急后重,便下脓血,腹痛身热,口渴喜饮,脉数,舌红苔薄黄。孙金龙用地榆10g、翻白叶10g、黄芩10g、葛根10g和草血竭30g,每日1剂,煎服[19]。草血竭与翻白草、马鞭草和仙鹤草合用,对治疗菌痢也有较好疗效[20]。草血竭与拳参、槟榔合用,对治疗湿热型痢疾有较好疗效[21]。

3.4治疗肠胃炎

草血竭的植株根茎常被用作民间药物来治疗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22]。

3.5治疗仔猪白痢

草血竭含混合鞣质、多糖类、黄酮和酚类等物质[23],在实验室条件下,对大肠杆菌中血清型菌株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临床上对仔猪白痢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尤其对早期黄痢的治疗效果特别明显[24]。

4小结与展望

草血竭为民间常用草药,价廉易得,分布广,疗效稳定可靠。由于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应重视草血竭中重金属含量的控制,以保证药材质量[25]。目前,关于草血竭的成分研究鲜有报道,其药理研究也不够深入,有待深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