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后藏药产业发展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0 09:03:00

入世后藏药产业发展研究论文

藏医药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加人世贸组织(WTO)后,国内医药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西藏藏医药产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而这种机遇是建立在藏医药产业能够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西藏藏医药产业不能迅速实现现代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但藏医药产品不能走向世界,就是现有的国内藏医药市场也将迅速被洋药占领。笔者分析了中国人世后,西藏藏医药产业(主要是藏药产业)面临的问题和优势所在,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加入WTO后西藏藏药产业面临的问题

尽管西藏藏医药产业最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中国加人WT0后,西藏藏医药企业正面临或即将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观念问题

在人们思想意识中,普遍认为藏医传统方法诊断、治疗,不如西医可靠,效果也不十分明显,传统藏医药只能起辅助治疗作用;不少藏药生产企业在制药工艺上重传统轻创新。同时,大部分藏药生产企业小富即安,知足长乐,对中国加人WTO后藏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研究不足,认为中国加人WTO以后,藏药市场没有大的变化,藏药市场仍然“风和日丽”。

(二)生产问题

1、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西藏经营与生产藏药的企业有40多家,其中生产企业22家、藏医医疗机构17家、高等教育机构1家,另外,西藏还有数家兼营藏药的商业机构(各级医药公司)。大部分藏药生产企业生产条件简陋,技术水平低,缺乏专业分工,企业规模小,造成西藏藏药产业集中度低、产业关联度低,企业之间低水平重复生产,使资源和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

2、缺乏严格的标准规范,产品质量急需进一步稳定。目前,西藏藏药生产企业能生产360多种藏成药,其中有218种藏成药已经制定了国家标准,还有一部分尚未建立科学的质量规范,缺乏严格的质量标准,疗效不准确,质量不稳定,一些藏成药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毒性过大,达不到国家标准,严重影响了藏药市场的开拓。

3、生产技术落后,部分企业尚未根本摆脱作坊式生产的局面。藏药生产企业基本上是从传统的医院制剂室转向发展为现代药品生产企业的,管理体制上由医院管理,创新乏力,制剂工艺水平和科技含量低。目前,决定医药生产技术水平有两大指标:一是全行业按GMP规范组织生产的企业数量;二是全行业采用全流程自动控制的企业数量。西藏藏药生产企业无论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离GMP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西藏仅有一家藏药生产企业(西藏自治区藏药股份公司)通过了GMP认证。

(三)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和管理工作问题

1、西藏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不顺,体制创新有待进一步深化。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部分地(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刚成立不久,药品监督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监督管理人员素质偏低,所用技术检验设备陈旧,药品监管手段落后,缺少必备的办公设施以及日常监督管理和稽查所需的交通工具。这种状况,致使西藏药品监督管理体制难以适应中国作为WTO成员国的药品监督管理的要求。

2、缺乏管理与评价标准。目前在西藏藏药产品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研究制定藏药临床诊断学标准和诊断疗效评价标准,以解决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实现量化管理的“瓶颈”。

3、管理监督的严格性有待继续改进。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具有生产批准文号的产品,重复较多,产品结构不合理,且调整难度大,制约了藏药的发展。在藏药广告宣传方面,还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个别藏药生产企业忽视产品质量的提高,为推销自身产品,不惜作虚假广告,通过不实宣传制造所谓的“轰动效应”,这样一来,严重影响了藏药的信誉,到头来只会砸了自身的牌子,祸及整个藏药行业。

(四)资源问题

西藏对藏药材资源开发和种植规范的研究不够,加之盲目地过度采挖,使一些名贵药材资源生长环境遭到破坏而面临枯竭,野生药材质量不断下降,特别是冬虫夏草、藏茵陈、翼首草、独一味、鬼臼等多种野生动植物藏药材将面临退化,甚至有绝种的危险。如不及时、有效地找到一条合理利用资源的路子,藏药产业长远发展所依托的资源优势将会丧失。

(五)人才问题

西藏藏药产业随着一批藏医老专家相继谢世或退休,高层次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问题日益突出。藏药科研人才缺乏,致使藏医药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薄弱,特别是传统藏药的应用和基础研究,使得研究内容多重复,藏药的科技含量低,藏药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缺乏规范可靠的数据证明。目前,西藏藏药产业特别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需立即解决的是人才问题,西藏藏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到工作岗位后改行的较多,即使不改行的部分学生基本上都从事一般性的医务工作,致使人才断层、青黄不接。随着中国加人WTO后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国外新药将更加容易进人国内市场,国际大型医药公司在我国将占据越来越大的优势,西藏藏药产业有沦为原材料基地的危险。

二、加入WTO后西藏藏药产业的优势

加人WTO后,西藏藏药产业虽然面临很多的问题,但也还有很多的明显优势和潜在优势可供挖掘。

(一)独特的传统优势

自古以来,我国藏族人民在与自然界和各种疾病的抗争中积累了多种治疗经验,最终形成了颇具高原地方特色的藏医学体系。藏医药作为藏族先祖们代代相传下来的宝贵民族文化遗产,其历史之悠久、典籍之浩瀚、临床经验之丰富、理论体系之独特,是其他国家或地区、其他民族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这种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传统优势,是我们挖掘明显优势和潜在优势、培育和发展藏医药产业的基点。

(二)丰富的资源优势

西藏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为众多野生动植物药材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西藏共有动植物药材2000多种,这些药材资源都是藏药的重要原料。当今世界植物原料制药越来越被看重,产品进人国际市场的步伐逐步加快,这为西藏开发利用藏药材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顺应消费潮流的优势

富足、美好的生活令人们对生命的短暂产生恐惧,珍惜生命、追求质量的生活逐渐代替只求生存这个低水平的消费目标。回归自然反璞归真已不仅仅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目的的追求,这样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了绿色消费,绿色商品恰好能够满足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目标和愿望。众所周知,藏药是西藏天然无污染的商品之一,这正好迎合了时代潮流的发展。

(四)相对低康的成本优势

西藏藏药产业成本优势主要表现为:(1)西藏藏药产业目前基本上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力价格低廉,导致藏药产品价格相对较低,也就使之具有价格优势。(2)加人WTO后,有利于藏药生产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藏药生产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成本;同时,我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之一,可享受140多个WTO成员国的最低关税,这意味着降低了藏药产品的出口成本,将有利于产品的出口创汇。

三、加入WTO后西藏藏药产业应采取的对策

我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后,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在国内外医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必须意识到目前藏药发展面临的问题,要想在医药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积极寻找对策,以应对加人WTO后的国际竞争。

(一)积极实施藏药产业现代化战略

我国加入WTO后,西藏藏药产业的现代化迫在眉睫。到2000年底,西藏藏药生产企业有22家,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有西藏药业、奇正藏药、金珠集团和自治区藏药厂4家企业。藏药生产的现代化不是某一家藏药企业所面对的问题,而是22家藏药生产企业所面对的问题,只有形成藏药现代化的产业大军,才能从容应对人世后医药市场的竞争,也才能使藏药在国际上占有应有的地位。

实现藏药产业现代化,藏药生产企业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它既是藏药生产现代化的探索者,又是实践者。藏药生产现代化需要工艺工程化,而工艺工程化的实现,要靠企业的全面技术进步。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应广泛采用适合现代化生产的设备和检测装置,迅速实现生产程序化、检测自动化、输送管道化、包装机械化,探索出一套适合藏药生产特点,符合现代医药工业优质化生产过程的标准,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生产工艺,使藏药生产技术及生产工艺标准化,同时这种标准是被国际认可的。质量标准化、加工技术现代化、生产工艺工程化是藏药产业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但是藏药的科技含量低,藏药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缺乏规范的、可靠的数据证明,特别是藏药的质量标准、药效研究等基本以传统经验为主,这成为藏药走向世界的制约“软瓶颈”。藏药生产企业要突破这个“软瓶颈”,就需要根据藏药的自身特点,建立起完善的藏药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制订出国际市场接受的质量标准控制体系。

(二)大力推进藏药产业化进程

为促使我国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计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行了历时两年多的深人研究,并结合“十五”计划的实施,2002年正式提出了“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实施方案”。西藏要结合西藏实际情况,积极实施“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实施方案”,培育西藏藏药产业的大品种、大企业、大市场,有目标、有重点地实施现代藏药产业化示范工程,提升藏药产业的内在竞争力。

1、以大品种为核心,延伸藏药产业链。加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现代藏药的产业化。以藏药企业为纽带,扩大藏药产业的关联度。在促使一批具有代表性藏药骨干企业技术进步、现代藏药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带动藏药农业(藏药材生产基地)、新型制药机械等产业的发展和产业化。

2、以大企业为龙头,实施“政企研”合作行动计划。选择具有规模优势的大企业为载体,促进其与有科研优势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其他社会资源有效地结合,形成现代藏药的技术支撑体系。特别是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以藏药生产企业为主体建设自治区级、甚至部级藏药研究开发中心,在藏药材繁育与规范化种植、加工工艺规范、剂型创新与规范等关键技术领域,形成重大科技成果后续工程化研究、单项科技成果系统集成的工程化试验环境,改变西藏藏医科学研究工作薄弱的现状。

3、以大市场为依托,加强市场急需新品种的开发。以藏族聚集区为基本依托,以国内市场为大本营,以国际市场为目标,立足西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加强市场调研,搞好市场细分,挖掘传统产品,有针对性地研究开发沛场急需的新品种,使西藏的藏药进人国际市场,通过市场竞争促进西藏藏药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三)推进藏药企业集团化、国际化

目前,西藏藏药生产企业规模小、布局散、质量差、科技含量低的现象十分突出。再加之,我国加人WTO以后,意味着要从贸易层次提高到参与国际分工的层次,藏医药企业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即在国际范围内重新组合生产能力。这就要求对整个藏药企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加快西藏藏药产业的集团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西藏藏药企业应组建和发展藏医药企业集团,要拓宽思路,开阔眼界,打破地域限制,突破行为界限,打破所有制界限,让生产要素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进行优化组合,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生产经营多样化和集团多功能化,进而形成更大的技术经济和规模经济优势。

国际化经营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集团发展的一个客观要求,是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薄弱环节,也是西藏企业存在的一个薄弱环节。西藏藏药企业在继续建立和完善海外营销网的同时,要开始到海外投资办厂,逐步实现在制造成本最低的地方制造,在融资成本最低的地方融资,在资源价格最低的地方购买资源。西藏藏药企业只有实施“走出去”战略,组建和发展藏医药企业集团,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提高国际竞争力,才能有较高层次的国际化经营。

(四)建立应对机制,迎接面临的巨大挑战

大部分西藏藏药企业没有专门的法律部门或者常年法律顾问,即自身没有应对法律问题的机制。这种模式已经不适应我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的商业竞争了,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面对挑战,西藏藏医药企业应当采取积极措施。1、尽快建立法律应对机制。作为一家规范的企业,必须拥有自己专门的法律部门。西藏藏药企业应尽快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法律部门,其职能是建立一套基本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即在如合同的审核、签订、履行等环节,在投资、合作等项目中预防法律风险的产生,将纠纷的诱因消灭在初始阶段;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倾销投诉,协助有关部门对倾销案件开展调查;督促藏药企业遵守我国的外国投资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外国投资者在我国投资的审查、批准程序,防止资金雄厚的外国大企业冲击和威胁到西藏藏医药企业的健康发展。

2、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必要的法律培训。西藏藏药企业普遍认为,技术培训、文化培训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我们可以看到,西藏很多藏药企业在业务纠纷中往往处于不利位置或者被迫履行不平等的合约,部分原因是企业员工在业务操作中不够规范,法律意识淡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之一,我国将在更大蔽围内和亘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一大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更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这就更加要求西藏藏药企业及其员工加快转变观念,尽快学会、掌握过去不熟悉的世贸规则、国际惯例和其他经济法律、法规,不仅要懂得“自卫”,还要学会“主动出击”,直接面对全球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因此,为了用较少的费用避免较大的损失,对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是很必要的。

(五)加快藏药流通体制改革

目前,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能力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掌控销售终端市场。加人WTO后,加快西藏药品流通体制新的一轮改革,就是要引导医药商业企业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格局发展,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推动产权制度改革。打破地方保护,冲破行业垄断,推动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吸引各行业、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参资人股药品流通企业,促进优势药品流通企业的发展与联合,支持鼓励大型药品流通企业进行改制、改组、改造,积极推进医药商业的合资试点。特别是西藏藏药生产企业要积极采取兼并、重组、联合等多种方式参资人股药品流通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成熟的销售渠道。

2、实施扶优扶强战略。通过战略重组,积极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同时,建立一批区域性的药品连锁企业,推广配送制和零售连锁经营制,建立庞大的市场网络。西藏自治区级医药商业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可以对西藏各地(市)医药商业企业进行兼并、联合后改造为区域性配送中心。同时,加快药品行业实行计算机管理,加快药品数据库与条形码技术的开发和运用,未通过GSP认证的药品经营企业,取消其药品经营资格。

(六)对药用资源实施可持续的开发

青藏高原的生态是极为脆弱的,一旦利用过度,表土破坏,就再也无法恢复原貌。目前藏药中一些原材料物种已经濒危灭绝。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中药)合作中心主任黄璐琦研究员认为,西藏藏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对药用资源实施可持续的开发,药用资源开发与保护需要统一规划,避免“竭泽而渔”。笔者认为对药用资源实施可持续的开发,必须:1、藏药生产企业要建立自己的藏药材生产基地,为自己和其他藏药生产企业提供优质药材,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藏药生产企业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发展藏药材精深加工,逐步改变藏药材传统加工方式、经营方式,努力实现种、加、销一体化,提高产品附加值;3、藏药生产企业要积极鼓励农牧民种植藏药材,探索藏药材“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龙头企业”;4、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制定了不少支持西部开分的政策,东西部制药企业的合作事宜也在探讨中,藏药企业要充分分析优势和不利条件,对开发项目搞好可行性论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发展西藏藏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