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艾叶烟熏治疗呼吸道疾病

时间:2022-03-17 09:47:00

苍术艾叶烟熏治疗呼吸道疾病

许多疾病可经空气传播而引起大流行。目前世界上41种主要传染病中,经空气污染的有14种,在各种传播中占首位【l1。如流感就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多次,曾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我国目前肺结核发病率逐年上升,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等散发流行,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寻找一种安全可靠、操作简便、经济实用,适合于广大社区家庭使用的空气消毒方法,成为医务人员共同的责任。传统的空气消毒采用紫外线灯照射、乳酸、醋酸熏蒸等方法,均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紫外线的有效消毒距离只有距灯源2m,对皮肤、眼睛、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只能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使用,且需定期检测其强度日。乳酸、醋酸熏蒸对人体有毒性,对生活物品产生腐蚀。我们经过反复探索实践,采用艾条或苍术+艾叶烟熏进行空气消毒,对其消毒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监测消毒前后细菌菌落数,并与紫外线灯照射效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烟熏消毒后符合Ⅲ类环境卫生要求的占100%,其中艾条烟熏消毒后杀菌率达91.34%,苍术+艾叶烟熏杀菌率达到93.75%,而紫外线灯照射杀菌率为87.15%。两种消毒方法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另外,我们作烟熏30min、45min、60min、120min消毒时间对照,杀菌率依次递增,以I20min杀菌作用最强,提示烟熏时间越长,消毒效果越好。最佳消毒时效为消毒后2h,l一7d内仍可达到卫生学标准。介绍如下:

1烟熏消毒方法

1.1方法1将艾条按等距离摆放于房间,点燃两头烟熏,直至燃尽为止。最佳剂量为每6m一根艾条。

1.2方法2将艾叶、苍术分别研成粉末,药量按各lg/m计算,放人耐热不锈钢盘.置于可控温电磁炉或酒精炉上,放于房间空旷处加热,即可产生暗火燃烧,产生大量烟雾,直至变成灰烬。

1.3方法3将艾叶、苍术药末按各1g加95%酒精2ml比例,浸泡24h后,把浸泡液连同药渣装入圆罐内点火燃烧,至燃尽为止,每次烟熏药量按每m空间苍术、艾叶各1g计算。

1.4方法4干艾叶、苍术各500g(苍术预先用95%酒精浸泡),置盘子或罐子里点燃烟熏房间,直至燃尽为止。

2烟熏消毒注意事项

2.1烟熏时要关闭门窗,待燃尽2h后再开窗通风。

2.2烟熏时间越长消毒效果越好,每次最少应烟熏30rain以上。

2.3用艾条进行烟熏时,人可留在室内,特别是非典、禽流感流行期间、冬春季节流感高发期等,烟熏可杀灭鼻咽部细菌病毒,起到防病作用。但使用其他方法烟熏时,人最好离开房间,因为烟雾太大会引起眼睛、呼吸道刺激。

2.4烟熏消毒平时每周1次。如家中有呼吸道传染病人,如肺结核、麻疹、腮腺炎,或冬春季节流感高发期,以及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等病流行期间,最好每天消毒1次,并且人呆在室内一起烟熏消毒。

3讨论

用艾叶、苍术等中药烟熏消毒空气,从而防病治病自古就有记载。古代民间认为艾叶、苍术气香性温,其燃烧产生的烟有芳香燥湿、避秽杀虫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艾叶中含有0.02%的挥发油,是艾叶的主要活性成份,具有抗菌消毒功能;苍术含挥发油,油中含苍术酮,苍术烯内酯I等。将其燃烧烟熏,烟中的挥发油和烟雾颗粒可将空气中的有害细菌包裹,从而能杀灭空气中能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如结核杆菌、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甲、乙型链球菌、麻疹病毒、鼻病毒、水痘病毒等,对多种致病真菌也有抑制作用。同时,药烟中的天然杀菌抗病毒成份可在人体周围空气中形成消毒气幕,并在鼻窦腔、咽喉中形成“药膜”,从而杀灭积聚于鼻窦腔及咽喉上的细菌和病毒,达到杀菌抗病毒、净化空气,防止疾病经呼吸道传播的目的。我们的实验表明,使用艾条或艾叶+苍术烟熏进行空气消毒,烟雾能随空气弥散到每个角落,不受时间、温度、湿度限制,消毒效果能够达到卫生学标准,并且取材方便,药源充足,操作简便,价格低廉,气味芬芳,对人体及器械物品无污染及腐蚀作用,适合在广大城市社区及农村家庭中作为预防呼吸道疾病而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