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症状防治措施论文

时间:2022-07-29 06:54:00

狂犬症状防治措施论文

摘要: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温血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严重病变的急性、接触性、高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是危害人及家畜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发病者几乎100%死亡。本文重点论述了狂犬病流行现状原因及防治措施。

关键词:狂犬病;症状;措施

前言

由于狂犬病病毒在犬类中传播迅速,危害性大,因此,随着城市、农村养犬数的增加,狂犬病疫情形势也越来越严峻。狂犬病症在感染初期是很难察觉到的,即使传统的把脉方式和现代先进的医疗检测仪也束手无策。据研究记载,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达百分之百,世人闻之,无不惊叹万分,更令人人惧怕这种病症会传染到自己。

一流行症状

狂犬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感染普遍,发病区域极为广泛,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对本病易感,但是在自然界中,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犬科和猫科动物,以及翼手类和某些啮齿类动物。野生动物可作为狂犬病病毒的贮主。野生啮齿动物如野鼠,松鼠、鼬鼠等对本病易感,在一定条件下它们可成为本病的危险疫源而长期存在,当其被肉食兽吞食后则可能传染本病。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多种食虫蝙蝠、吃水果的蝙蝠和无尾蝙蝠以及南斯拉夫、德国和土耳其的食虫蝙蝠体内都曾发现过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毒也是随伤口的感应区而攻击发作,这是狂犬病毒在体内很难察觉的原因,也是狂犬病毒在体内潜伏时间长而复杂的真谛所在,更是狂犬病毒发作时攻击范围极大的最根本因素。狂犬病毒攻击的范围有可能涉及到五脏六腑、肌肉、表皮,甚至经脉和血液,只是在病毒没有发作之前感觉不到而已,这种病毒攻击表皮时会使之麻木、发痒或蚁走感;在五脏六腑中攻击肾脏时,会使身体乏力、腿脚发软;攻击肝脏会怕风;攻击心脏会怕水(症如其名恐水症),攻击脾胃会使唾液腺增多、呕吐;攻击肺腑会使咽喉饮水呛咳、咽朗不适;攻击肌肉会使肢体和劲头发硬;攻击经脉和血液会使头痛头晕、眼目昏花等。其余六腑依此类推。这些规律可能会在饮食或药物的作用下改变攻击对象。据狂犬病患者亲身感验,还有目赤肿胀、怕阳光、迎风流泪、胸闷气短、心绞疼痛、咽喉堵痰咯血等反应。据中国卫生部报告:2000~2005年间,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持续上升,死亡人数居人类各种疫病之首位或次席;病死率在97.2%~100%之间。2004年,全国报告发病数最多的广西、湖南、广东、湖北和贵州5省区报告发病数占全国总发病数的67.86%。目前,狂犬病疫区由南向北扩展,据对我国南方地区犬类抽检,狂犬病隐性带毒率为10%~30%。

二疫情上升原因

我国动物(犬)狂犬病防制的落后局面是人狂犬病高发状态的直接原因。缺乏养犬管理制度,狂犬病防疫意识淡薄。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数量及密度明显增加,犬只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管理失控。群众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犬只免疫覆盖率低,老百姓不愿接受,兽医不愿实施免疫,70%~75%的免疫指标远远不能达到,更谈不上对犬的全面免疫。人或动物患狂犬病时,对任何饮食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它的影响力并不亚于这种病毒在体内的潜伏力。由此,我们不难想象狂犬病毒在体内的潜伏力是有限的,只是因饮食偏差而加强了病毒在体内的潜伏力和病毒潜伏的时间,以致狂犬病毒发作难以自救和治疗。这也是被疯狗咬伤后没有即刻发作的根本原因。免疫观念意识不强,防疫主体不够明确,重人不重动物,重灭杀不重监管与免疫,动物疫情不详,各地流行情况不清,一旦发生狂犬病疫情即采取“灭火式”捕杀措施,缺乏持久性的预防措施。乏日常监测工作,动物狂犬病流行病学原因不清,目前我国对狂犬病病原生态、分布、基因型不清楚,蝙蝠是否为自然宿主不确定,没有建立溯源制度;犬的感染率不确定,但是犬的带毒率很高。无专业实验室和专门动物狂犬病防疫人员,也没有专门的防治经费。其它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占据了有限的动物防疫经费和人力资源,动物狂犬病防治尚未纳入兽医防疫工作重大责任范畴。被犬咬伤的患者未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措施。没有进行狂犬病监测,缺乏快速、敏感、特异的病原学和血清学诊断试剂。

缺乏有效而合适的疫苗。

三防治措施

在思想上,必须认识到狂犬病防制工作中兽医防疫工作的核心作用,全面实行养犬登记与注册免疫制度。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疫意识,做到养犬必免疫。保持犬群75%以上的有效免疫覆盖率。

开展经常性的动物疫情监测工作,采样监测高发地区重要宿主带毒情况及对毒株分型,对与人类生活相关的野生动物的狂犬病病毒抗体进行普查。摸清各地狂犬病病毒自然宿主和带毒宿主种类、分布以及跨边境流动情况等,掌握流行动态和规律,明确重点防范的动物。

被犬咬伤者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措施。被动物咬伤后或被污染伤口,应迅速用20%的肥皂水反复清洗伤口,伤口较深需用导管将肥皂水灌注清洗,再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3~4次,然后用0.5%的碘伏溶液或碘酊消毒3~4次。局部浸润注射抗狂犬病抗体和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

家养3个月龄以上的犬、猫、兔、鼠类等宠物均应定期接种灭活狂犬疫苗。6个月至12岁的犬猫接种灭活狂犬疫苗,3~6个月龄的幼年犬猫和13岁以上的老龄犬猫1次接种灭活狂犬疫苗后加免2针。平时应尽量避免让宠物舔咬自己或别人,呼吸应与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组织对野生动物进行口服基因工程疫苗。政府部门应积极宣传、组织对受威胁的人们和动物以及野生动物进行狂犬疫苗接种(尽量不用减毒活狂犬疫苗)。

发现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或可疑狂犬病的动物均应向防疫部门报告,对狂犬病动物(可疑动物)应扑杀焚烧处理,对同群动物应隔离、紧急接种,对其污染物和环境应焚烧和消毒。消毒药可选用漂白粉或含有效氯消毒剂溶液(5%的浓度)或过氧乙酸类(浓度0.2%~0.5%)。公务员之家:

外购动物时要求所在动物饲养场在1年内没发生过狂犬病,狂犬病灭活疫苗接种后在保护期内。国家应尽快解决狂犬病抗体、抗原检测问题,便于开展入境动物狂犬病抗体的检测工作,被检动物抗体水平达标方可入境。为了控制和消灭狂犬病,我国政府应禁止使用狂犬病减毒活疫苗,提倡使用灭活狂犬疫苗。

总之,我们也可以假设任何病症,在狂犬病毒作用下,都会使任何病症更加严重。由此,我们不难想象中药的成分与药理也会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单用一味寒性药物治疗热毒症时,会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清除热毒使体内寒气过甚,最终导致阴阳两气无法平衡,相反,如果单用一味温性药物治疗寒症时,也会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清理寒气使体内热气过甚,最终还是使阴阳两气无法调和。也就是说,在使用任何单味药物,都会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产生相对的副作用或不良反应。狂犬病发作时,主要作用于蔓延体内原有的病毒并非表现于狂犬病毒本身的作用,也并非单一表现于某种陌生的病毒。所以我可以再假设体内某种病毒能抵制杀除另外一种病毒,也同样会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促使某种病毒杀死另外一种病毒后,某种病毒继续蔓延或加重;在某种中药成分畏反另一种中药成分的情况下,结果也是一样的道理。比如,人参能理气下沉,而藜芦却使气上吐,在中药临床上也属于配伍禁忌。就算单用一味人参,虽能大补元气,然而仍有禁忌或慎用条例。因人参补气作用较强,一般不用于实症,外感初起,里热炽盛或肝阳上亢,以及湿阻、食滞等引起的胸闷腹胀,便溏泄泻等症,都应忌用。由此,我们以上假设性理论可以判断出人参在狂犬病毒的作用下,也会出现非同异常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