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综合防治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2 10:29:00

狂犬病综合防治调研报告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乡政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政法、畜牧、卫生、派出所的副乡长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和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狂犬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四个职能组即宣传教育组、人狂犬病防治指导组、犬狂犬病防治指导组和犬只捕杀组。在领导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职能组的协同配合下,我乡的狂犬病综合防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实现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协调、各方联动”的要求。

二、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的防治意识

(一)乡上召开村“两委”会议3次以会代训125人次,各村分别召小组长会议2次,部分重点区域群众会议3次,接受教育群众4000多人次,有力地增强了地方群众对狂犬病的防治意识。

(二)为加强宣传在重要路段和醒目地方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24条、张贴《××县人民政府关于狂犬病疫点灭犬和疫区防疫的公告》200多余份;

(三)向村民及中小学生发放《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3000余份。

通过大力的宣传,取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治狂犬病的意识。

三、大力加强狂犬疫苗注射和全力捕杀流浪犬、野犬

从9月10日起,我乡组织兽医站、卫生院、派出所等人员联合开展了狂犬病综合防治工作。

(一)对拴养和圈养的犬只由乡兽医站人员进行了狂犬疫苗注射,目前,已有1824只犬注射了狂犬疫苗;

(二)对被犬咬伤的94个村民由卫生院进行了狂犬疫苗注射,注射率为100%。

(三)派出所出动了警力56余人次,各村组织“两委”班子人员30多余人次对在我乡辖区内的流浪犬和野犬进行捕杀,共捕杀犬只232只,并将其掩埋。

四、存在问题

(一)现在有很少部份村民抱着侥幸的心理,暂时把自己的犬拴养或圈养不主动对犬进行疫苗注射。

(二)由于我乡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利、农户居住分散。群众养犬数量多,对狂犬病的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多困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导向,倡导科学、文明养犬,争取广大群众对养犬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出可行措施,加大对养犬户的管理力度。

(三)我们将迎难而上,群策群力,认真开展狂犬病的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