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离断术治疗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19 12:41:00

血管离断术治疗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门脉高压症;贲门周围血管离断

[论文摘要]目的:总结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治疗门脉高压症的疗效。方法:采用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胃小弯浆膜化治疗门脉高压症。结果:37例门脉高压症患者术中(择期手术27例、急诊手术10例)无一例死亡,术后随访1~5年,无一例再出血。结论: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是基层医院治疗门脉高压症的一种操作简单、近期及远期疗效满意的手术方法。

Theoperationofpericardialdevascularizationforthepatientwithportalhypertension

TANGDe-jun,YUANTing,YANGJie-yuan

(DepartmentofGeneralSurgery,FuzhouFirstPeople''''sHospital,Fuzhou344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summarizetheeffectofthepericardialdevascularizationforthepatientwithportalhypertension.Methods:Thecasesunderwenttheoperationofpericardialdevascularization.Results:Inthetotal37casesinvolvedinoperations,27caseswereintimeselectingoperation,10caseswereinemergencyoperaions,andnodeathoccurred.Inthe1-5yearsoffollow-up,norehaemorrhagiawasfound.Conclusion:Theoperationofpericardialdevascularizationisaneffectivetreatmentinpublichospital.

[Keywords]Portalhypertension;Pericardialdevascularization

门脉高压症患者病情发展缓慢,主要临床症状是脾大和脾功能亢进、呕血或黑便、腹腔积液,但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是门脉高压症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反复出血亦是造成患者顽固性腹腔积液、肝功能差的重要因素,严重影响门脉高压症患者的生存及生活质量。笔者采用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对37例门脉高压症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37例门脉高压症患者中,男26例,女11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32岁,平均47岁,均为肝炎后肝硬化。按Child分级,ChildA级13例,ChildB级20例,ChildC级4例。37例患者中1例既往有脾切除史,其余均为第一次手术。29例患者有呕血或黑便史。

1.2方法

37例均采用喷门周围血管离断、胃小弯浆膜化手术治疗,36例附加脾切除术。

2结果

37例门脉高压症患者均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无肝性脑病及膈下感染,3例患者术后2周仍有少量腹腔积液,全部患者随访1~5年,均能生活自理,无再出血病例。

3讨论

门脉高压症多见于30~50岁男性,病情发展缓慢,但主要是脾大和脾功能亢进、呕血或黑便、腹腔积液[1-3]。门脉高压症患者一旦出血,来势凶猛,早期即易发生不同程度的休克,危及患者生命。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手术治疗除了解除门脉高压性脾功能亢进外,还能有效防治胃底食管静脉破裂出血,同时延缓肝功能进一步下降,避免肝性脑病的发生,这是衡量各种手术方式疗效优劣的重要标准[4]。临床上用于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方法很多,各种手术方式均有治疗门脉高压症不可代替的优越性,但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有手术操作较简单、易于在基层单位推广、肝性脑病的发生率较分流低、近期及远期疗效较满意的优点。笔者对37例门脉高压症患者采取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手术后治疗结果进行分析,患者术后恢复快,腹腔积液出现少,易于纠正,术后并发症少,同时降低了医疗费用。

本研究对于患者有无门脉高压症的判断是根据有无出血史及胃镜或影像学检查的结果。对于既往无出血史,但有肝硬化史,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发现患者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就考虑有门脉高压,对于有肝硬化合并有门脉高压症的患者采用预防性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进行治疗,根据本组患者资料,无一例术后再出血,无肝性脑病出现,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所以对于有高度出血危险的患者采用预防性治疗在目前多认为是合理的[5]。根据本组手术体会,该手术方式操作相对简单,同时亦阻断了门-奇静脉间的反常血流,在降低再出血和肝性脑病的发生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因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较理想术式。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44-1251.

[2]丁兆武,高宪平.门静脉高压症门奇断流术后近期并发症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08,46(11):7-8.

[3]卢玉梅.难治性门脉高压腹水的治疗[J].中国现代医生,2008,46(10):31-32.

[4]张竝,蔡乾荣,姜朝晖,等.门奇断流/远端脾肾分流联合手术治疗门脉高压症疗效观察[J].浙江医学,2005,27(9):643.

[5]IdexukiY,Sanjok,BandaiY,etal.Currentstralegyforesophagealvoricesinjapass[J].AmJSurg,1990,1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