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新闻传播新特点

时间:2022-05-10 09:28:56

广播新闻传播新特点

摘要:当前,就我国传播新闻的多种形式而言,广播新闻是一种重要的形式,并且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早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并且赋予了广播新闻新的特征,它在发展过程中更加趋向于多样化,同时也展示出很多新的特点,本文就此展开分析。

关键词:信息化;新闻传播;多样化

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们的生活行为与习惯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广播新闻的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时期,新媒体的出现对于广播新闻的传播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下,丰富广播新闻的传播方式,对提升大众的生活质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广播新闻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技术也开始崛起,但是广播新闻在人们的生活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广播新闻都是大众获取新闻等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最初,新闻传播都是通过电视和报纸进行的,伴随科技的进步,网络技术处于空前发达的状态,广播新闻传播的方式也逐渐出现多样化的特点。广播是我国传统的传播媒体,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其所包含的内容也相当丰富,如社会新闻、经济新闻、政治新闻等,并且基本都是大众感兴趣的内容。充分利用这一特征,能够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也会对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一定引导作用。因此,对新时期广播新闻传播的新特点进行探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媒介融合对广播新闻传播的影响

当前,媒介融合可以高效整合当下的媒介平台,同时也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信息交流更加趋向于多元化。在这种环境下,传统的报刊以及广播新闻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面对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因此,在新时期,广播新闻的传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广播新闻十分讲究时效性,因此在发生重大新闻之前,需要编辑人员具有分析报道的能力,同时能够迅速确定报道的形式。对于这些要求,都需要广播新闻编辑人员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判断能力,他们应该时时刻刻关注各大焦点发展趋势,并与其他媒介积极合作。此时,对新闻敏感的嗅觉和较高的合作水平显得异常重要,从业者需要随时感应可能发生的新闻事件,依赖自身敏锐的嗅觉对可能发生的新闻事件做出有效的预备方案。并且,促进各大媒介的相互融合,融会贯通,将可能发生的信息在第一时间相互通告,增强广播媒介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3新时期广播新闻传播的新特点

3.1传播对象定位更明确。当下,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播新闻传播也具有新的特点。首先,广播新闻传播对传播对象的定位更加明确。对广播新闻传播行业来说,更加趋向于完善的新闻采编体系。在完善采编结构的基础上,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才能巩固广播新闻传播的基础。在传统的新闻采编过程中,要求相关工作者重视关于国家政策之类的新闻信息采编,但是在新时期,大众的关注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闻采编也相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往单一的采编渠道逐渐扩充到更多领域。当下,新闻采编涵盖了民生、服务、娱乐等领域,传播对象也有着更加明确的定位,也正是如此,才能够保证广播新闻传播的有效性,进而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3.2传播形式趋向多样化。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广播新闻的形式更加多样。在传统的新闻传播中,信息技术尚不发达,广播新闻的传播渠道也非常有限,往往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形式来进行传播,这种较为固定的传播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传播效率,也限制了广播新闻的作用。在新时期,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丰富广播新闻的传播途径提供了有利条件。网络也可以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平台,并且能够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添加更丰富的内容,满足当下大众对于信息的多样化需求。新内容的加入如声音、动画等,使得新时期的广播新闻传播更具活力,多元化的传播途径也使广播新闻更具优势。而且,当下的广播新闻能够通过多媒体实现与观众的实时互动,这能够更好地帮助观众提升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的参与度,对新时期广播新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3.3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广播新闻传播在整个新闻发生过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也在收集信息、整合资源、广播宣传、反馈效果中充当重要角色。新闻传播是广播电台的发展基础,也是很多节目的重要内容。过去,由于技术的限制,新闻传播的方式受到很大约束。它只能够依靠电台、线路等方式进行传播,被时间和空间所限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时代已经到来,新闻传播也可以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方式实现快速传递,减少了时间和空间的影响,也让广播新闻传播变得更加高效、敏捷和迅速。不过,就现状来看,虽然很多广播电台已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半信息化状态,可是信息传递仍然受到阻塞,导致受众群体难以迅速收到信息内容。所以,想要实现广播新闻的零空间性,广播新闻传播还有许多路要走。

4结语

就当今社会而言,有效的经济组织与社区环境密闭可分,如何让每一个操作环节在可控的组织下实现,对于正常生活与工作时限来说具有巨大的意义。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综合性的广播信息系统管理必不可少。建立高效的控告警报体系,已经成为广播电视的重要保障,这也变成当今广播电视的新特点。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应该运用高端的前沿科技以及科学意识来研发传输媒介,工作人员更应该重视环境的变化,进而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才能进一步实现广播电视的创新与发展。除此之外,广播新闻传播必须重视传播内容的优质和真正性,广播新闻传播在编辑和收集的过程中,要及时听取听众的反馈,在汲取广大听众的反映和心理特点之后,从多方面分析广播新闻的传播质量和传播方式,从而提高广播新闻的工作水平,让每一位广播新闻工作人员可以不断学习,强化自身的能力和素养,从而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面对多媒介融合发展,为听众创作更多优质的广播新闻内容。另外,广播新闻传播应该利用广播新闻的语言去感染大众的内心,让大众可以从广播内容的本质出发,透过简短的言论进一步深化广播新闻的特点,从而实现人人广播、广播人人的效果,让更多的人能够爱上广播传媒这一行业,使得广播新闻能够实现第二个春天,从而赢得更大的竞争力,实现广播新闻发展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洪旭东.广播新闻新常态构建的现实原则和趋势操作[J].视听,2018(1).

[2]卢光宇.试论细节在广播新闻报道中的作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7(23).

[3]王忠孝.注重广播新闻中的音响特色化[J].新闻研究导刊,2017(10).

[4]熊育权.浅谈广播现场音响运用技巧及要求[J].西部广播电视,2017(14).

作者:尹建梅 单位:云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