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传输技术与调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20 04:22:03

卫星传输技术与调试研究论文

天线的安装技术

接收天线可安装在地面和平面屋顶。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都要先浇筑基座,等基座凝固好后,才能安装天线。天线基座制作尺寸和方法通常由天线制造方提供,在安装时要严格按图纸要求完成。在天线放置在屋顶上或楼顶上时,要进行风荷载和天线质量计算,确认安全后才能进行施工,同时要注意必须将基座制作在承重梁上。安装天线要根据厂家提供的结构图严格进行安装。在装配时,不可把面板划伤或碰撞变形,而影响装配精度和天线电气性能。要把脚架装在基座或地面上,校正水平,调好方位角后固定脚架,完全调好方位角后方可紧固脚架或焊接固定;装上方位托盘和仰角调节螺杆或螺钉;按顺序把反射板的加强支架和反射板装在反射板托盘上,在反射板及相连接时稍微固定,暂不固紧,在全部装完后,调整板面平整,再把全部螺钉紧固;馈源、高频头和矩形波导口要对准、对齐,波导口内应平整,两波导口间要加密封圈,拧紧螺钉而避免渗水,把连接好的馈源和高频头装在馈源固定盘上,对准天线中心位置焦点。如果接收天线在某建筑避雷针保护范围以内,可不单独设避雷针。而其基座螺栓接地要良好,接地电阻不大于4h,不然,要重新作接地极。若接收天线独处于空旷地区,或在雷雨较多区域,要加装避雷针。避雷针要在接收天线的主反射面和副反射面的顶端各装一个,避雷针的高度要使它的保护范围覆盖整个主反射面,通常高出1m~2m。基座螺栓接地电阻不大于4h时能作为接地极,不然也应重新做接地极。避雷针的引下线用10mm的镀锌圆钢。天线的避雷接地线不能与室内卫星电视接收机等设备的保护地线接在一起。同时要按规范要求进行接地线的安装。

接收天线的调试

技术准备。要了解欲接收卫星电视下行技术参数:波段、极化方式、传输方式、符码率、加密情况和卫星的位置;通过计算和查表等方式确定天线的方位角和仰角;正确连接高频头、低损耗电缆、卫星接收机和监视器,准备适当的调试仪器。调试。极化匹配调试要对照安装图安装极化器;进行天线仰角、方位角和极化角粗调。要依次对天线仰角、方位角和极化角进行粗调,再检查没备接线,在确认接线无误后,开启电源,对卫星接收机输入欲接收的卫星电视自于信号参数,获得较好的图像和伴音;进行天线仰角、方位角、极化角和焦距细调:运用场强仪调整天线仰角、方位角、极化角和馈源的位置,按仰角、方位角、馈源焦距和极化角顺序进行;天线固定要在细调完成后,把全部螺栓紧固好,并把仰角和方位角在天线上做好标记。

本文作者:李晓华工作单位:勃利县广播电视事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