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行政之道对行政管理的启迪

时间:2022-02-16 10:04:23

《老子》行政之道对行政管理的启迪

【摘要】《老子》在我国古代的行政管理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文景之治”到“贞观之治”,它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老子》行政管理思想中的主要内容,其次探究了《老子》的行政管理思想在历朝历代中运用的成效与对当代的影响,最后结合现代的行政管理体系与《老子》的“无为而治”、“内以治身”、“天人合一”等思想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管理;老子之道;服务型政府

一、《老子》行政思想的主要内容

1、《老子》的行政原则

在《老子》中,最具根本性的行政管理原则即为“无为而治”。无为的第一层含义为无事,即做事切记打破自然法则,扰乱事态的自然发展。第二层含义为于无形中处理事情的主要矛盾,让百姓几乎感觉不到政府在管理行政方面有所作为,最好的管理与统治莫过于让统治者如空气一般,百姓察觉不到管理方法的存在,在无形之中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老子》无为而治思想的第三层含义要求政府在矛盾出现的萌芽状态将其扼杀,任何事都应从简单做起,要求管理者与统治者具备一定的观察力能力、预知能力和事物参透能力,对一些即将发生的事情有认知能力。《老子》的无为而治虽然本质上是站在君主统治的立场上管理国家,政府的无为也导致了百姓的无欲无知,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百姓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但是对百姓而言仍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例如:反对战争、反对专制政府对百姓的横征暴敛、反对扰民等行为,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2、《老子》行政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

第一,不尚贤。在老子的世界观里不存在美与丑、贤与愚的区分,世间的一切没有设立具体的标准,对一切事物都应用公平的态度对待。每个人都是自然的组成部分,都是上天养育的,都应得到公平的对待,如果统治者欣赏贤士,并设立标准将人民群众分出贤良与愚昧,则会有很多人为了追求虚伪的外表,隐藏自己丑恶的面目,这将违背自然发展,难以产生真正的贤人。第二,反礼、反法。老子认为,礼是统治者压迫人民、束缚人民的工具,统治者以礼作为幌子横征暴敛、作恶多端,甚至将其作为借口向他国宣战,因此,老子反对儒家思想的“以德治国”、“以礼治国”,他认为“礼”是社会混乱的主要原因,不应施加在百姓身上。第三,无欲弃智。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主张统治者和百姓应无欲不争,当统治者的欲望与权力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与自由时,统治者应减少欲望消解内心的欲望膨胀。正是由于统治者对各国领土、权力的欲望和野心才造成了乱世与战争,使得百姓深受饥饿之苦,扩大了对物质粮食的欲望。老子提倡弃智的目的在于希望人民头脑简单、单纯无知,对已学的知识采取摒弃的态度,使百姓的心地返璞归真,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利于统治者管理国家。

二、《老子》行政之道的历史运用分析

1、在“文景之治”中的运用

西汉初期,汉高祖刘邦借鉴了秦朝暴政灭亡的经验,制定了与民共生供养的国民政策,采取了《老子》中无为而治、与民休息的治国之道,出现了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的安定景象。刘邦在经过长期的征战之后,主张不干涉百姓的经济生活,且颁布诏书减免税负,将秦朝时期的十收五改为十五收一,且施行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例如:重灾地区可免收税收,以缓解重灾地区的经济压力,帮助百姓休息生养。刘邦之子在刘邦驾崩之后继续走“无为而治”的治国之道,并将税负减为三十收一,百姓对父子俩的治国方针都极为赞叹。汉文帝在汉高祖和汉惠帝的治国基础之上,继续颁布惠国利民的国家政策,提倡简朴,带头执法,老子的“清净无为”思想在西汉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西汉王朝经济的繁荣昌盛、国富民安,对西汉王朝的盛世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2、在“贞观之治”中的运用

唐太宗在位期间,官吏之中极少有腐败无能、贪赃枉法之人,大家都各司其职,百姓安居乐业,万邦来朝进贡,此乃“贞观之治”之景。老子在道教思想中讲究“以民为本”、“内治其身”、“修身治国”、“清净无为”的行政管理思想,唐太宗自称为老子后裔,由此可看出唐太宗对道教鼻祖老子的崇拜和敬仰之情,谨慎地动用军队与兵将是《老子》行政管理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子认为兵器具有较大的破坏力象征着不吉祥,天下产生战争的原因是天下无道。有道教思想的统治者,是将战争扼杀在萌芽状态,维持社会的和谐与安宁,而非通过讨伐与征战获取胜利,因而唐太宗面对国家矛盾都尽量静以抚之,罕动干戈。

3、在明朝期初的运用

明太祖朱元璋被称为“叫花子皇帝”,深知百姓所受的疾苦,因此不遗余力地实行了老子的民本思想。在明太祖职位期间,内治其身,推崇简朴,反对奢侈,在国力薄弱经济困难之时没有像历朝皇帝修建寺庙、宫廷并大修土木,反而颁布诏书禁止修建新的宫廷,明太祖的以身作则使明朝出现了许多廉政清明的大臣,塑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国家建设奠定了优秀的精神基础。明太祖认为:“得民心者得天下”,他遵循老子的民本思想,制定惠民政策,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明太祖颁布法令禁止官吏过度使用官权干扰百姓的生活,其实行的惠民政策,大多靠地方自治完成,突显了老子“无为之治”的治国之道,减轻政府的干预力度这一举措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自由,真正实现了“我无为而民自化”。

三、《老子》行政之道思想借鉴

1、有限型、服务型政府与“无为之治”

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组织已长达十五年之久,然而我国政府当前阶段的行政管理体系与制度仍无法达到WTO的要求。过去我国的政府建设实行了人治型政府、统治型政府、专政型政府、计划型政府、全能型政府,但这些类型的政府并不能适应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国际化、网络化发展。因此,政府需要对自身重新定位并转换政府类型,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当前的政府类型为全能型政府,其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第一,行政管理的方式管制型较强;第二,我国政府部门拥有较大的权力;第三,政府干预力度过强、强制性手段过多。结合《老子》“无为”、“清净”的行政管理理念反思我国当前的政府管理模式,从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要求我国的行政管理人员遵循三大准则:首先,政府在管理过程中要明确自己的角色与定位。以老子“无为”的行政管理思想分清政府“该为”和百姓“自为”,政府该为的事没有为则是“缺位”,反之,应该让百姓自为的事去过分干预则是“越位”,“越位”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其次,减少国家政府的干预手段,万事万物都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和生存发展的自然法则,应明确政府在管理民事民情的过程中起的是辅助作用,而非主导作用,放松对社会、市场的管制,建设服务型政府。最后,明确政府的两大职能。第一大职能是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政府的工作重点为完善我国的政策与法规,第二大职能是促进社会的公正与公平,致力于为社会和市场提供良好的市场规则、法制建设和外部环境,只有将现有的“全能型政府”转换为“有限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才能充分发挥我国政府的职能,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2、提高领导决策力与“内治其身”

老子“内治其身”的管理思想对全球的社会发展都具备重大的借鉴价值。领导个人素养的优良不仅对其自身事业有所影响,而且对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和谐与公平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提高领导干部的个人素养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与进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领导干部在自身的品格上要注重德行和修养的提升,天主教认为人有七宗罪:贪婪、贪吃、懒惰、淫欲、嫉妒、暴怒、傲慢,而欲望扩张是万恶的源泉,领导干部应保持自我的纯真本性,避免因自我的贪欲而使道德沦陷。其次,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应以柔胜刚。老子说过:“弱之胜强,柔之胜刚”。这里所说的柔弱并非懦弱和软弱,而是效法上善若水,用滴水穿石的韧性和专一管理百姓与社会,领导干部要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爱民之心,善于谋划有利于百姓的政策,善于实行对百姓有利的举措。另外,对待利益诱惑要懂得知足。部分领导干部为了功名利禄贪赃枉法、费尽心机,最后不仅落得个千古骂名,而且对老百姓的横征暴敛会导致国家、朝代的衰亡。相反,面对利益懂得知足、懂得消解自我贪欲的人,往往能实现全身而退的保全之道,在避开祸患的同时还能填充心理的满足感。最后,对工作要进行无为而治。老子的无为并不是指什么都不做,而是讲究在无形中有为,“无为”相对于违背自然法则的“有为”而言是一种积极的作为,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切忌胡作非为,存好心办坏事,要求行政管理人员掌握事态发展的客观规律,有效地进行行政管理工作。

3、可持续发展与“天人合一”

可持续发展是近些年的行政管理主题,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的GDP仅次于美国位于全世界第二,但这样令人骄傲的成绩背后资源利用率仅为美国和日本的0.2倍,我们依赖于我国丰富广博的自然资源,对自然资源大规模的低效利用促使我国经济社会和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等资源枯竭的矛盾越来越多,自然灾害时刻在考验着我国的社会和谐与稳定。老子“天人合一”的思想对于我国在实现可持续道路转换的道路上有着重要的意义,自然本来就有自身的调节机制,如果人为外力的干扰过多,将不利于自然社会的发展,易使人类自食恶果。老子认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类社会只是其中之一,尊重大自然的发展规律,不仅有利于人类社会明晰对自我的认知,避免妄自尊大自称为世界的中心与主宰,更有利于人类在生存发展中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共处,进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结语老子在我国的帝制主义时期对统治者的行政管理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无为而治是《老子》的根本性、本质性思想原则,老子的“无为而治”、“小国寡民”等思想被人们误认为是反动消极的行政思想,本文从“无为而治”、“内治其身”、“天人合一”、“以民为本”的思想内容对我国的行政管理提出完善的建议,希望能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正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老子”文化。

【参考文献】

[1]龚烨.《老子》中的行政管理之道探析[D].湖南师范大学,2011.

[2]张维新.中国古代法制史学史研究[D].华东政法大学,2011.

[3]夏楠.老子的“无为而治”思想对当代行政改革之鉴[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11:71-72.

[4]孙德厚.浅析《孙子兵法》对现代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启迪[J].行政与法(吉林省行政学院学报),2005,10:124-125.

作者:廖继超 单位:四川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