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农机物资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22 10:48:50

基于物联网农机物资管理技术研究

摘要:物资的管理工作是农机制造过程中保证生产的关键环节,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型号越来越多,物资数量也逐渐增加。本文结合物联网对农机物资管理工作进行了改进,对数据加以实时处理,实现了仓储物资的管理功能和车间生产线的物资管理功能,大大增加了物资管理工作效率,降低了物资消耗。

关键词:农机制造;物联网技术;仓储管理;物资供应

1绪论

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是中国实现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由于中国耕地的复杂性,农机的设计要满足各种各样的农业需求,出现的种类越来越多。目前,大部分的农机物资管理工作仍由物资管理人员通过人工收集单据的方式来管理物资信息,这种方法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效率低下,而且缺少时效性和可靠性。在物资采集方面,实时数据的分析处理对农机制造企业的发展很关键,通过实时数据有效的监测,可以提升企业竞争力[1]。针对市场需求,快速采取有效手段。物联网的专业部署可以实现农机物资管理中的数据实时获取,再对数据处理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实现仓储自动投料,很大程度分提高了生产部门的工作效率。

2农机物资管理研究

物资管理主要包括农机仓储和装配生产线两部分物资的管理工作。农机仓储的物资管理部分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物资出入库常规业务和仓储物资供应工作,需要让仓储的物资信息更加准确精细。装配生产线的物资管理主要是对车间生产中的制品物资进行生产的跟踪,实时反馈生产进度。对这两个部分的物资优化管理,可以使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流转更加符合生产管理的计划安排,加强生产管理部门的控制能力。农机仓储的库存管理涉及的业务主要有入库管理、领料出库管理、物资盘点等,但是目前的库存规划不够合理,管理规则也不够明确。针对这样问题,我们需要做如下改进:1)利用物联网条码扫描技术对物资和库位进行识别管理,制定物资和库位的编码规则,实现物资信息的自动采集,实时获取各类物资信息[2]。2)主动判断物料需求,以便物资的合理供应,分批主动投入生产车间工位所需物料。3)重点管理重要物资,在库存量低的时候进行预警,系统自动补充物资。车间生产线物资管理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物资实时跟踪,目的是掌握车间生产进度,分析生产环节所需物资。需要制定车间作业的计划并利用RFID技术来数据采集,及时获取在制品物资的生产进度、工位、工艺等实时信息,数据通过RFID实时数据处理,将大量的数据转化为有效的方便利用的信息。车间物资管理中心针对物资特点采用RFID采集数据并结合了标签防碰撞算法,为车间作业计划的制定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有效改善了数据采集效率,对采集来的实时数据进行处理,实现了生产进度的跟踪管理[3]。

3基于物联网的农机物资管理系统设计

由于目前农机制造业管理物资效率低下,管理部门需要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跟踪管理,本设计结合了物联网技术中的条码扫描技术、RFID技术、条码扫描技术,将这些技术运用到了农机物资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仓储物资管理方式得到了优化、获取各类物资的状态与位置更加有效及时,通过高效率的信息处理方式获取生产任务和作业计划,实时了解仓储投料计划的执行进度,以处理后的信息为依据调整生产计划,可以更加顺利的完成生产任务。系统的设计分为应用层、网络层、感知层三个层面。应用层的硬件设备包括RFID系统中的读卡器、电子标签、手持设备和仓储条码、无线接入等设备。首先,对物资进行分类,分为主体物资,大型零件和成箱小型零件,每种物资都有RFID标签,可以利用手持设备来识别。仓储中的物资利用条码管理,扫描后可以采集数据,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并实时上传数据。感知层负责对物资的信息进行读取,利用RFID技术可以实现感应式批量读取,大大加快了读取的速度。感知层还负责识别在制品的加工过程[4]。网络层就是在系统中所应用的网络,主要包括工业局域网,互联网和无线通信网络,负责实时传输采集到的物资信息,将信息发送至系统数据服务器中,服务器处理分析后用于物资的分类查询。

4结论

农机制造企业在管理农机物资时缺乏实时有效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由于数据无法及时反馈,在物资管理控制方面效率低下,本文在物资管理的两个重要部分:仓储管理的生产物资管理和车间生产线的在制品物资管理中加以改进,利用物联网技术中条码扫描技术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设计了一套基于物联网的农机物资管理系统,对系统进行了分析设计,完成了系统的开发进行了总体架构设计。

参考文献:

[1]葛文杰,赵春江.农业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农业机械学报,2014,45(7):222-230+277.

[2]颜波,石平,黄广文.基于RFID和EPC物联网的水产品供应链可追溯平台开发[J].农业工程学报,2013,29(15):172-183.

[3]杨永标,丁孝华,朱金大,等.物联网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设想[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0,34(21):95-98.

[4]张海燕,梁健,李根,等.基于车间作业计划及调度监控的生产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0(11):239-241.

作者:杨可乙 单位:河南省民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