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铁路物资管理改进的建议

时间:2022-11-26 02:33:57

试议铁路物资管理改进的建议

一、使用物资管理系统,基本信息设置必须符合要求

1.用料单位信息

用料单位是指在本项目签订施工合同并委托专人有权领用物资的施工单位(或本单位工区、班组)及本项目外的单位(主要指调售材料时),做发料、退料、调拨时必选项,如有新增施工单位可以随时维护。

2.工号信息

(1.工号设置。项目对需要单独核算的各工程工号进行单独设立,如XX特大桥或大桥、框架桥、隧道、路基等作为单个工号设立。工程工号设立,项目上工程技术、预算、财务、材料等相关部门应统一一致,便于统一核算口径。工程工号是发料、材料费核算分析、物资统计需要选择项。

(2.分工号主要物资需用量。物资需用量是指完成计划期内生产任务而需要消耗的物资数量。分工号主要物资需用量是指单项工程分规格型号的物资总需用量总称,它是计划消耗量,也叫应耗数量,是成本核算的依据标准。录入单项工程物资需用计划,要依据施工技术部门提供的工程工号物资需用量核算表,录入完成此项工作。

3.材料信息材料信息是指项目上建立本项目的常用材料基本信息,主要包括物资分类、物资编号、材料名称、材料规格型号、计量单位、材料库别、核算价格、核算范围、集采范围等。材料信息建立由项目上根据使用范围,将常用材料从公司目录库中逐步导入到项目材料信息库中。

(1.材料库别。设置材料库别是为便于物资分类管理和与财务对账。材料信息增加后,要及时调整材料库别。设置库别时,按照上级下发的物资分类与材料库别对照表进行维护设置。

(2.核算价格(预算价、投标价、责任成本价必填一项)。材料核算价格是指本项目执行的材料预算价、投标价或责任成本价。在材料信息设置时需要把核算价格中的预算价、投标价或责任成本价必须填上一项,成本分析核算时使用。

(3.是否核算、是否集采。对上级公司要求核算和集中采购的物资,在材料信息设置时,要予以确认,在核算统计时便于分项统计。

4.供应商管理经上级公司和项目评审合格的供应商,并与项目签订供应合同或有资金结算的供应单位。录入时,应填写供应商全称、所属地区、资质认证、类型、法人代表、联系人、电话等。做收料、验收登记时必选项,如有新增供应单位可以随时维护。以上基本信息设置,是物资管理系统必要程序,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它支持整个系统运转,是物资计划、物资采购、材料凭单、报表统计、成本核算等不可缺少的基础性资料。

二、如何使用物资管理系统规范物资管理

1.重视物资管理系统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公司和项目物资主要管理人员必须重视物资管理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作用,而且物资主管人员必须会使用并能指导业务人员规范使用。

2.熟练掌握物资系统使用功能和技巧物资管理系统操作人员应熟知物资管理相关知识、物资目录、物资分类、业务流程、成本科目或材料库别划分等要求,研究并能熟练掌握物资系统使用功能和技巧,充分发挥物资系统处理业务的功效。

3.基础资料填写录入要规范各种材料单据填写录入要规范标准,一定要按照单据设置要求填写,不能丢三落四,改正随意填写陋习,养成按规范标准作业的习惯。

4.及时检查,纠正操作错误项目物资管理人员要合理分工,分别负责各自业务板块或各工点业务,材料主管和系统管理员日常要检查系统使用情况,及时纠正录入的错误信息。

5.提取系统相关资料搞好统计分析通过基本信息设置维护、业务数据规范标准录入,根据需要,按月、季、年提取物资系统自动汇总形成的分析数据、统计报表,搞好工程工号材料消耗核算分析和统计上报。物资管理人员应认真研究物资管理系统功能,熟练掌握物资系统使用技巧,发挥物资系统管理效率,让物资系统为物资管理服务,最终达到规范物资管理的目的。

作者:李广文单位:中铁航空港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物资设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