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分析

时间:2022-06-19 10:47:06

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各类传统企业也都在积极寻求发展出路,化工企业也不例外,只有不断注重生产的安全性与环保性,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文章主要研究的是化工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影响因素;现状;工作策略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实现自身的进步,就应该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注重安全环保工作的落实,并且不断制定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这样才有利于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提升企业的发展潜力。

1化工企业安全工作分析

社会的蓬勃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各类企业的创办与生产,但是企业在开展生产活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安全工作的开展十分必要。简单来说,化工企业的安全工作主要指的是企业内部的生产安全以及企业职工的操作安全。与其他企业相比,化工企业在产品生产、设备操作与原料使用方面要更加注意安全工作的开展,原因就在于各类化工原料具有易燃性、易腐蚀性等特点,如果不加以安全管理,会对化工企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所以,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对影响生产安全的因素进行具体的分析,这样才能够制定出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恰当策略。

1.1影响安全工作的因素

实际上,目前我国各类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影响安全工作开展的因素,具体表现在一下三个不同的方面。一是化工企业的生产现场存在多种隐性的安全隐患,在生产的过程中,企业不是十分注重生产现场的管理与布置,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各种安全隐患的出现。具体来说,生产车间布局不够合理,没有安全通道,生产设备严重老化,以及生产空间内部缺少报警系统等,都会影响到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化工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很多企业虽然也注重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但是缺乏相对系统而又完善的工作制度,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开展,降低安全工作的效率,不利于各类安全事件的处理[1]。三是化工企业的从业人员缺乏安全生产的意识,在具体的生产作业过程中,忽视了安全防护物品的佩戴,并且对于仅仅的安全事件,不会做应急处理,这样很容易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1.2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策略

在今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首先,化工企业应该制定一定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应该在企业内部树立安全意识,无论是对于安全管理人员,还是对于其他工作人员来说,都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用制度来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其次,在制定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之后,还应该注重各类安全制度的落实,并且要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这样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具体来说,应该做到科学规划生产工厂,合理设计车间结构。同时在各类化工原料的使用与储存过程中,应该注重分类储存,保证储存环境的适宜性;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还需要注重生产设备的定期检查与维修,保障设备的正常运作,同时也要保障工作人员的操作安全[2]。最后,企业也应该注重新技术的使用,例如使用网络技术进行设备的精准操控,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生产的安全性,一旦生产设备出现任何问题,也能够及时发出预警,做出快速的应急预案。

2化工企业环保工作分析

2.1企业环保工作现状

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企业都是高污染企业,化工企业也不例外,但是随着化工企业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各类环保设备的使用,化工企业的工作能够基本符合环保的要求。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开展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一些问题也十分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化工企业内部的环保机制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想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持续进步,就需要企业承担起环保的责任,这同时也是企业所应尽的义务。化工企业内部的环保机制缺少科学的环保规划,并且各类环保标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注重环保工作的开展[3]。其次部分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并没有运用环保技术与设备生产出真正的环保产品,而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欺骗社会和消费者。

2.2环保工作开展策略

实际上,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如果能够采取恰当的环保措施,积极运用科学节能减排的工作设备以及工作方法,这样更加有利于企业获得长远的效益,并且能够保障企业实现长远的发展。化工企业在环保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建起一个科学的环保机制,在这一工作开展时,需要企业同相关环保部门共同合作,为企业的今后的发展制定一个环保管理工作体系,这样就可以保障产品生产的环保性,以及企业产品的环保性。二是在具体的环保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该保障企业的生产活动符合环保的指标,并且注重废弃物的处理,这样有利于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并且为循环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4]。三是化工企业应该注重新型环保设备的使用,同时可以运用各类技术对于生产、排污环境进行智能化控制,这样就可以保障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符合环保的要求,只有严格落实环保工作,构建起一个强大的环保工作机制,才能够推动企业快速进步与成长。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化工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强化安全环保工作,才能够为自身创作出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最终才可以顺应时代,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实力,实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陈美岭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矿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俞红辉.浅谈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策略[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8:209.

[2]王汉双.探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控制策略[J].化工管理,2015,11:233-234.

[3]吴晓波,严坤.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策略研究[A]..《同行》2015年10月(上)[C].:,2015:1.

[4]张海霞.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强化路径及意义探索[J].化工管理,2016,02: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