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煤企安全费用

时间:2022-01-01 02:09:34

核算煤企安全费用

一、煤炭企业安全费用会计核算新规定的意义

1.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费用的性质和提取办法本解释明确了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安全费用应计入相关成本或当期损益,进一步指出安全费用成本费用化的会计处理办法。

2.合理地解决了安全费用年报列示问题在资产负债表中增加了“专项储备”项目,列示在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单独反映安全费用的期末余额数。将安全生产费用作为报表中一项特殊的所有者权益,在“专项储备”科目核算并在财务报表中列示,合理地解决了安全费用年报列示的问题。

3.新规定有利于建立煤矿安全生产设施长效投入机制和监管机制安全费用会计核算新规定反映了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并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改进了会计处理方法,对推动煤炭生产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及使用安全费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还可以促进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的建立。将安全费用在“专项储备”科目归集核算并在资产负债表中单独列示,有利于企业所有者、经营者、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等进行评估和监督,强化安全费用监管机制,促进煤炭企业提高安全费用使用效果,防止企业擅自改变安全费用提取标准和使用范围。

二、煤炭企业安全费用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1.安全费用使用范围与维简费及其他成本开支范围交叉因为目前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对于安全费用的使用范围规定较为模糊,所以会导致安全费用支出的管理比较混乱。安全费用使用范围中,第2项、第6项、第8项与维简费使用的范围相互交叉。由于煤炭企业安全费用支出可能在成本中列支,也可能使用安全费用支出,因此与安全生产费用一些直接相关的支出有可能成为调节成本的蓄水池。

2.“专项储备-安全费用”使用导致原煤成本要素信息失真使用安全费用时,费用化支出(包括“一通三防”、系统整治、采面防灾治害、安全避险设施及维护保养等)直接在“专项储备”中核销,原煤生产材料费、电费、职工薪酬、修理费等成本要素的全貌不能得到完整反映,导致企业成本会计信息失真,成本分析与行业对标困难。

3.安全费用形成的固定资产在后续计量时账实不符煤炭企业安全费用形成的固定资产在确认时,按其成本冲减专项储备,并全额计提累计折旧,此项固定资产以后期间不再计提折旧。该项新的固定资产在形成时其净额为零,但实际上,新增的固定资产实物形态完好无损,与账面价值为零不一致,导致固定资产后续计量时账实不符,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中并不包含因安全费用形成固定资产的价值,并且导致资产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虚增资产负债率,造成会计信息失真,不利于企业的科学决策。

三、安全费用会计核算办法的改进建议

1.对安全费用的使用范围进一步细化对安全费用的使用范围进一步细化,并明确安全费用和生产经营支出的划分标准,科学、合理的确定安全费用与生产性支出的分配方法,完善相关基础管理工作,真实反映煤炭企业安全费用投入的实际状况,严禁生产性支出挤占安全费用。对于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的材料费、电费、职工薪酬、修理费等与生产经营支出容易混淆的耗费:一是坚持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原则;二是坚持与安全费用预算相结合的原则;三是坚持分配依据不充分时不计入安全费用的原则。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体系煤炭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费用会计核算体系,全面系统地反映煤炭企业安全费用投入的实际状况。

(1)根据管理需要设置相应辅助核算项目。企业提取的安全费用实行专户核算,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并按照使用范围设置明细科目,根据管理需要设置相应辅助核算项目。“专项储备-安全费用”中列支的费用,须至少按“材料费、电费、职工薪酬、修理费、其他”设置“安全费用要素”辅助核算。

(2)设置过渡性科目全面反映企业计入专项储备和从成本渠道直接列支的安全投入。为全面反映企业安全投入的实际状况,煤炭生产企业应在“其他应付款”下增设“安全投入”二级明细作为过渡性科目,归集本单位发生的所有计入专项储备和从成本渠道直接列支的资本性和费用性安全投入。

(3)安全费用会计核算示例:提取安全费用时:借:制造费用—安全费用贷:专项储备—安全费用—提取数发生安全费用时,根据经安全管理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审核确认的原始凭证,首先在“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进行归集:借: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辅助核算材料费等)贷:原材料等然后作对应结转分录,如果是费用化投入:借:专项储备—安全费用—使用数(辅助核算材料费等)贷: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辅助核算材料费等)如果是资本化投入:借: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贷: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辅助核算)资本化投入转入固定资产时:借:固定资产贷:在建工程同时按照结转金额一次性提足折旧:借:专项储备—安全费用—使用数(辅助核算)贷:累计折旧提取的安全费用不能满足使用按正常成本渠道列支时:借:生产成本(或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贷: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辅助核算)月末“其他应付款—安全投入”科目余额须为“0”。

3.设置安全费用形成固定资产备查账分期计提折旧针对煤炭企业的特殊性,煤炭企业可以设置安全费用形成固定资产备查账,并且分期计提折旧,冲减专项储备,直至该固定资产到期报废。到期末时,按照安全生产费用形成固定资产的备查账,调整资产负债表,使之反映为“正常的”固定资产、所有者权益和资产负债率,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在安全费用会计核算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提高,这就要求煤炭企业不断地探索和总结,不断地健全安全费用会计核算体系,并通过政策引导,规范煤炭企业的安全投入,更好地保障煤炭企业安全生产。

作者:李永远单位:河南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