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提高企业安全文化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5 09:44:45

略析提高企业安全文化管理路径

一.构建“人人保安全”的安全行为文化,提高员工的安全执行力

(1)强化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能力。企业要调动全体员工“人人关心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工作积极性,强化安全的教育培训。一是以岗位培训与持证上岗为抓手,积极推动管理人员、班组长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安全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打造一支懂安全、善管理,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优秀队伍。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专家等专兼职培训人员及各岗位技能人才的作用,通过竞赛、技能比武等形式,将员工的注意力引导到爱岗位、学技术上来。三是管理人员挂钩生产班组参加安全学习活动,落实“辩论式”、“述学式”、“提炼关键词”等安全学习的要求,提高事故案例学习效果。五是积极鼓励各个基层班组创新培训方式,采取利用培训基地、人员轮岗、“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来不断提升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

(2)加强现场标准化作业,将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刚性化。标准化作业是在操作或作业过程中规范人的行为,用预先编制好的作业指导书对人的行为进行过程控制,及时提醒员工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要引导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主动、认真地贯彻执行,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企业要统一规范标准作业卡和工艺质量卡,实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扩大标准化作业实施范围,对作业现场全面开展标准化作业,实现对现场作业安全、质量的全过程管理,规范作业程序和人员行为,杜绝习惯性违章,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责任事故。

(3)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确保履职到位。全面梳理生产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强化各级人员到岗到位常态化管理,狠抓现场执规,始终把反违章工作着眼点放在寻找影响企业全局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上;要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加大反违章力度,用“三铁”反“三违”,提高员工安全执行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事故原因没查清、责任人员没处理、整改措施没落实、有关人员没受到教育“四不放过”原则,加强事故调查分析和责任追究,督促反事故措施的落实。

二.构建“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安全制度文化,规范安全管理体制

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依规从事安全生产。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深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强化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加强规章制度、流程梳理,确保“有章可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积极组织广大员工参与规章制度、生产业务流程的梳理,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明确修编的规章制度必须达到安全生产“三个明晰”(明晰各项业务工作流程,明晰流程中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任务及工作要求,明晰工作应遵循的标准制度)要求,明确车间、班组需要配备哪些规章制度,规范生产作业记录要求,严格执行现场规程制度定期复审、修订、机制,保证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和实用性。防止“规章制度束之高阁”,“有章不循”的情况出现,积极戒除安全工作中存在“表面、表层、表演”现象。健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安全工作机制。实行主要管理者“六个亲自”制度。亲自批示并监督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解决;亲自组织制定或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亲自到位检查作业现场;亲自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亲自听取生产、监督等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专题工作汇报;亲自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做到在抓工作的同时首先抓安全工作,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五同时”,及时分析安全生产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责任,闭环管理。

落实“按系统、分层次”管理。探索和建立有助于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执行力的管理机制。例如:员工培训机制、员工岗位调动和晋升机制等,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奖优罚劣、公平竞争的氛围和风气。企业层面侧重建章立制、工作部署和检查指导;车间层面侧重细化规章制度和狠抓落实。要建立一级考核一级、上级考核下级、下道工序考核上道工序的机制。通过层层考核机制的建立与健全,发挥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责权明确”。领导层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考核;管理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到岗到位;执行层认真执行规程制度和工作标准,规范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执行力。

三.构建“亲情联动”的安全环境文化,注重人文关怀

延伸触角,关心员工。企业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致力于加强员工与家庭、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企业安全观念的沟通。企业管理者要定期下基层班组走访、调研,为员工排忧解难,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及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送慰问、送祝福活动,让员工感到企业的温暖及关爱;建立“员工知心信箱”、“领导信箱”,随时受理广大员工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和咨询。对员工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和意见,由相关领导督促办理,当好员工的“知心人”。以情感人,亲情融入。

把亲情元素持续不断地注入到安全生产之中,以“家庭·亲人·安全”为主题,开展“安全进家庭”、“安全贤内助”、“亲情嘱托”、“班组亲情园地”等活动,向员工宣传“安全是父母之所愿、妻子之所依、孩子之所盼、家庭之所靠、企业之所系”的亲情化理念,将员工家属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参与者,组织员工家属深入生产一线现场,参加“亲友团安全日”,鼓励员工家属通过关心员工生活,确保员工以充沛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安全生产,让亲情关爱安全的春风温暖员工心怀,共筑安康和谐大家园。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生产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作者:黄文元单位:石狮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