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1 03:20:55

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作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习中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酒店实习管理的水平和能力直接与学生的实践和管理水平和能力相互联系。目前,由于很多学生就业职业发展方向的观念较为落后,一些酒店管理培训学习不到位,高职院校一方缺少对于学生的实时指导训练等等多方面的原因,让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存在着很多不容乐观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仅影响着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而且对于学生自身的就业和人生职业的规划和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本文就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仅供各方作为参考并作出指导。

关键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前言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各行各业也取得了非常迅速的进步,各个地区中的不同类型,不同等级规模的酒店业相继发展壮大起来,在为人们出行旅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的同时,也为酒店管理专业方面的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发展机会。近年来,随着对于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各个高职院校也纷纷作为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为办学目标,不断地为酒店行业输送大量的人才。但就目前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每年毕业的学生中,真正适用和胜任酒店管理工作的人才少之又少,学生的理论基础、道德素养以及外语水平等等方面都亟待提高和进步。

二、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对酒店管理方面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了较为全面完善的培训,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在酒店实习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并且日益突出。(一)学生职业观念落后。目前,很多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对于今后职业发展的观念比较单一,学生自身往往都存在着眼高手低的学习态度,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自身未来的就业发展缺乏比较周全的认识和规划,没有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发展观念,这样就对其在酒店实习的机会造成了很大的抵触心理。缺少足够的酒店实习经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就会十分有限,从而造成整个实习经历的不理想。(二)酒店管理培训不到位。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最终一个阶段都已学生的酒店实习为主,通过在酒店中实际操作学习培训,学生可以把几年中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应用,酒店与院校也形成了友好合作,将培养的人才定向输送到酒店工作岗位中去。但目前,很多酒店为了自己的利益,将院校输送的实习人才变成了自己的廉价劳动力,很多岗位都打着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工作岗位的旗号,对实习生进行变相压迫,以至于对学生的实践培训不到位,缺乏对于实习生的细心考量和研究,安排的岗位与其专业不相匹配,不能发挥实习的真正作用,学生也就无法从实践中获得真知,(三)高职院校没有及时进行指导。很多高职院校认为将学生输送到实习岗位后,自己的责任和工作就算结束了,在学生酒店实习工作后,学校成了“甩手掌柜”,对于学生的酒店实习状态和问题根本没有关注,对于学生的实习经验总结和学习情况没有科学系统的跟进计划,这样一来,就忽略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质量,对于学生各方面的培养也付之一炬。最终很多学生成了“为了实习而实习”,在酒店实习成了敷衍了事,应付学校的事情。

三、解决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实习审核制度。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酒店的实习,本身就是需要靠学生的自觉和高职院校与酒店企业单位相互监督和共同管理的事情,一般来讲学生在实习之初到实习工作完全结束之后,整个过程中需要高职院校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在实习过程中,需要每个实习单位认真严谨的对于学生在酒店管理实践工作中的表现作出严格的评价,学校要结合酒店企业单位对学生实习阶段的表现评价进行综合评分,只有通过一个完善的实习制度,企业单位和学校的双重监督执行管理,建立起一个相互呼应的反馈评价制度,通过学生、高职院校、酒店企业单位三方面对于实习过程的总结座谈,了解学生在实习工作工作过程中的收获和心得体会,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还要在学生实习期间进行实际的考察和了解,实时地针对学生在实习岗位工作终于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处理,完善自身的实习制度体系。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实习工作的预期和效果。(二) 选择合适的实习酒店。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性格、性别、优势、就业发展方向的不同,高职院校需要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岗位分配工作,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为学生推荐选择适合其发展的实习酒店和实习岗位。同时,高职院校通过与实习单位保持联系,摸清楚酒店单位需要的人才和用人岗位标准,完善对于学生的教学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实习单位的筛选方面,需要关注酒店自身岗位人员的福利待遇、整体发展规模、业内实力以及管理制度水平等等,从各个方面对酒店以及实习岗位进行严格的把关,帮助学生优中选优。同时,高职院校还要监督单位企业在学生进入岗位进行实习期间,签订相关的劳动合同,保障学生的利益不受到侵犯,并通过长期的合作联系,获得酒店的信任和依赖,相互建立起互助互利的合作关系,保证学生实习实践工作的高质量发挥在那。(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高职院校在输送学生走向实习岗位之前,需要让学生树立起一个长久的发展观和就业观,要有全局意识,转变之前陈旧刻板的观念,以一个正确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去。通过有效的实习经历,磨炼学生自身的意志力和克服苦难的毅力和勇气,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让其找到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其日后的工作,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学生在进入实习之前还要通过与学校教师的沟通交流,对自己的实习意愿和理想型岗位进行沟通确认,通过教师的引导和指点,对实习单位和岗位又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确保自己所选的是自己喜爱的,也是自己所喜欢的。与此同时,学生还需要考虑到自己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应该遵循的制度和规范,学会自主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发现并改正自己的缺点,学会忍让和包容,树立好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心理,认真投入到实习工作中,为日后的社会工作总结经验,积累见识。在工作中出现问题要及时与实习单位或学校进行沟通,解决问题。

四、结语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酒店进行实习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旅游管理专业本身对于实践操作的要求就比较高,实习过程对于学校人才培养,酒店工作分配以及学生自我技能的积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当前由于各个方面发展的局限性,我国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酒店实习管理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系列问题,为了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进行改正和完善,争取为社会各界以及相关企业单位培养出适合当前发展的优秀人才,高职院校和酒店企业单位必须要有机的联系起来,相互配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保持严格的管理工作,做好对于人才的实习管理。在高职院校一方,应该首先做好实习单位和岗位的筛选,与酒店企业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为学生优中选优,筛选出适合学生的实习单位,另一方面,学生也应当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强化自身的历练和学习工作,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实习学习机会,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上、市场上、工作岗位上所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健.关于旅游学科发展与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J].旅游学刊,2018(3).

[2]朱俊宏.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本科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建设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7.

作者:华文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