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和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31 09:34:20

卫生和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医改力度的加大,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日渐繁重。对于事业单位而言不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业务范围上都出现了重大转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促进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纵观目前我国卫生和计生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现状不难看出,财务管理制度滞后,主观性差,已经远远落后于改革发展的要求。本文将就卫生和计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并挖掘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问题;应对措施

卫生和计生事业单位的性质并不是盈利为主要目的,为社会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专门的组织机构。分为卫生专业机构、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指导站。目前我国卫生和计生事业单位除公立医院外大部分支出都是由国家财政负担的,而公立医院执行药品零加价后也只能是在保证医疗成本的前提下实现经济运行。这样的性质也就决定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以预算为主,并不是以经营收入为主的。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的事业单位经常忽视了本单位的经济效益,在财务管理中出现不严谨的问题;还有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活动过于片面,忽略了全面管理。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具有较强的目标性,但是并未设定专门的流程,也未制定相关的规定。因此,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一)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首先,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在我国事业单位中最关键的财务管理活动就是预算的编制。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大部分资金都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加强财政预算是事业单位最根本的业务。预算能否执行好与预算的编制密切相关。但是,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很多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中存在问题较多,如:有的事业单位主要以卫生专业、医疗业务为主,缺乏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还有的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基本是在上一年的基数上加加减减,并未对过去的预算执行做出详细的、科学的评价。其次,预算的执行缺乏效力。在预算的实际执行中,由于在预算编制环节就未能对预算的执行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导致有的事业单位随意更改预算,根本不按照预算的内容来执行。第三,预算管理意识缺乏,长期以来我国受行政管理思想的约束,很多事业单位的财务没有设立合理的资金管理与相应的规划措施,管理人员的预算思想意识差,导致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失去了公正性、客观性、科学性。(二)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内部控制体系缺乏成熟性、完善性。内部控制是保证财务管理目标顺利实施的基本前提。任何一项计划的落实、任何一个目标的达成都不离不开财务内部控制这一重要环节。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下,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事业单位的改革政策和措施,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支撑。但是,目前我国有的事业单位中并未完全遵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内部控制,仍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原有的经营方式上进行内部管理与控制,使得国有资产不能得到合理的处置,这种缺乏有效约束的国有资产管理必然会出现闲置、流失等问题。其次,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活动职能作用并未得以发挥。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部分领导并未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缺乏内部控制与管理的理念,再加之缺乏相应的文件和制度作保障,使得事业单位在很多方面缺乏明确的标准,财务监督流于形式。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事业单位的财务章、法人印鉴、支票等基本都是由同一个人管理。(三)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关于实物资产的管理并未制定完善的监督机制,资产并未得到合理的、有效的配置,很多资产出现使用效率低下、闲置等问题。还有的资产购入控制不好出现了重复购置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严重浪费。政府采购是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资产运行的关键环节,政府的财政投资是各级财政部门、事业单位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事业单位、各级主管部门必须严格依照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充分将本单位的行政职责考虑在内,制定出周密的、完善的、科学的资产运行体制,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但是目前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问题是运行效率低下。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应对措施分析

(一)加强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首先,设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明确各单位的职责与分工。预算管理并不是财务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事业单位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因此,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必须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事业单位内部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能力雄厚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其次,严格落实预算编制的方法。例如:对于事业单位的项目经费的支出预算,是由各业务部门负责编制的,对本年度的业务工作中的人力、物力等资金的支出一定要以项目的整体工作计划当年执行的进度作为基础进行预算的编制。在预算支出的编制中,一定要注意公务招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因公出国费用等预算金额的控制。第三,加大对预算的执行与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想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就必须制定出合理的、全面的预算管理方案,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在保证预算严格执行的同时提升预算对资金的管理性、约束性。(二)加强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完善。首先,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奠定其在内部控制中的主导地位。这就要求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必须加强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为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奠定基础。其次,构建内部控制制度中的职务分离制度。这就要求事业单位根据不同的岗位任务制定相互独立的原则,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约束岗位和职责权限。(三)构建完善的资产管理体制。首先,认真编写本单位关于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体系。如: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级制度的规划与管理,制定固定资产验收入库方案,加强对规定资产的例查清点准则的构建,制定固定资产报告管理制度。其次,全面升级事业单位公共资产的配置,提升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随着我国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要求事业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和资产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机构的采购机制。第四,加大对固定资产的约束与监督力度。综上所示,事业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事业单位的各项改革迫在眉睫。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而言,必须改变当前制度滞后、主观性差等问题。因此,我国事业单位必须紧跟国家改革与发展的步伐,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思想和认识,加强对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为保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够尽快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保驾护航。

作者:沈雪皎 单位:公主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参考文献:

[1]韩洁.部长解读新预算法亮点,折射改革方向[J].法律与生活,2014,(20):64.

[2]羡小利.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

[3]魏改花.新常态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规定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