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安全管理与实践探讨

时间:2022-09-13 03:47:17

钻井安全管理与实践探讨

摘要: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推动着石油行业的进步,我国钻井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钻井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风险,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导致人员伤亡,上升为社会问题,引发社会负面影响。基于此,实际钻井过程中,必须加强井控安全管理,科学分析并有效解决钻井中的各项安全问题。文章主要分析了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实践

钻井井控作业具有涉及面广、工序工种多、风险性高、成本高等特征,是一项系统性的项目,开展钻井井控作业的全过程中,需要与多部门、多学科之间有机联系、密切合作。正是由于钻井井控作业的这种特性,导致其容易受到人员、设备、管理、环境等诸多方面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产生一些安全隐患,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必须加强钻井井控安全管理,预防钻井井控安全事故的出现。

1钻井井控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

1.1对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为了做好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树立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对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重视,确保有良好的行动力开展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实践。但就现阶段来说,由于受到缺乏安全管理意识、管理人员对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的影响,导致钻井井控安全管理不当,进而使得井喷失控、井喷事故等频频出现,严重威胁国家财产安全,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社会舆论。

1.2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不当

经过多年来的实践与探索,我国已经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与经验。但是,信息化科技的普及应用,给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钻井井控安全管理中,仍有一些企业沿用传统、陈旧的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手段,也就是管理人员依靠自身经验开展安全管理,这就导致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存在着明显的主观性色彩,缺乏科学性,势必容易引起一些问题。

1.3钻井井控设备落后

近年来,石油行业迅速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石油钻井井控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但目前来说,仍有一些企业为节省成本或者是出于经济条件的限制,而采用落后、陈旧的钻井井控设备,增加了安全隐患。

2加强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思考

钻井井控作业过程中,为预防井喷失控、井喷事故的出现,必须加强对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机制,贯彻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为确保钻井井控作业的安全性,必须确保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生产意识,这就需要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钻井井控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定期检查安全隐患,正确认识安全事故的发生规律,并根据事故类型的不同,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效预防并及时处理安全事故。作业井口、设备区及油罐区等区域之间,应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要求,设置安全距离,钻井井控作业区域的周围,用设置防火隔离带、逃生路线。除此之外,钻井井控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管事故严重程度如何,均要及时上报,并要准确记录事故的处理情况,登记造册,以便于后续调查研究。

3钻井井控安全管理与实践措施

3.1规范工程设计

对于钻井工程来说,规范工程设计,是确保钻井井控安全作业、提高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同时,也要加强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设计与国家相关标准相符,从而在源头上避免钻井井控安全事故的产生。例如,对工程设计进行审查的时候,必须明确设备型号、设备安装要求、井控装置的压力等级、井口压力等级等;对工程设计进行审批的时候,应确保审批程序的公平化、透明化。对特殊井、重点井开展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时候,应制定科学的预案,专家会审通过、严格的技术交底之后,方可开展下一步操作。

3.2加强员工安全意识

意识是行为的先导。为确保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开展,必须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为了做到这一点,应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树立安全生产意识。首先,做好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确保钻井井控作业的安全性。其次,加强思想教育,重点开展安全教育,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使员工可以在钻井井控作业过程中贯彻安全理念,自觉按规操作。

3.3应用科学的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

为保障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必须应用科学的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并要尽快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科学的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需要建立在钻井井控安全作业的基础上,这就需要良好的人员素质、合格的井控设备、扎实过硬的井控技术,这是从源头上防止井喷事故的重要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预防为主、以人为本”,避免井喷事故的再次发生。

4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来说,钻井井控安全管理面临着对钻井井控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不当、钻井井控设备落后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可以采取规范工程设计、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应用科学的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手段等措施,提高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苗超.钻井安全管理如何提高实效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4):56-57.

[2]张林.钻井安全管理中安全评价法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10):102.

[3]韩鹏飞.HSE管理在石油钻井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J].当代化工研究,2016(03):33-34.

作者:李欢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