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现场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05 08:32:27

钻井现场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在石油的开采中,钻井是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了石油开采的质量和数量。而钻井又是一项高危的工作,所以,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尤为重要,是工程顺利进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证。本文通过对石油钻井现场存在的风险,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阐述如何改善石油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

关键词:石油钻井;现场;安全管理

石油开采的钻井工作是一个特殊工种,严重受当地的环境限制,使钻井工作的过程存在着高危险性,特别是突发事件较多,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所以,做好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一、石油钻井现场工作的特点

1.露天高空作业较多,存在危险性。在石油钻井工作中,大部分的工作都要在钻塔上完成。例如,安装钻塔,下管和提钻等。使工作的难度加大。

2.受当地的气候条件制约。所有的石油开采钻井工作在每个季节都是露天作业,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在进行作业时,管理人员应当时刻注意当地的气候变化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变化,以免在工作中出现意外事故。

3.钻井工作涉及的工种繁多,经常形成交叉作业。提钻,下管,搬迁设备等工作都需要多人的参与与配合,一旦一方出现问题,就会使整个的作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事故。

4.体力活多,劳动强度大。钻井施工需要很多工作对大型的设备,铁管等进行搬运,工作强度很大,容易致工作人员疲劳,从而分散注意力,加大了事故的发生率。

二、石油钻井现场安全管理的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石油钻井是一项繁琐的,工程量比较大,人员比较多的工程项目。而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农民工。相关企业对于石油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没有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管理制度。没有一个明确的分工体系和责任分配制度。导致整个管理系统,分工不明确,工作人员不了解自身承担的责任,从而使工作混乱,出现问题好没有清晰的责任划分,没有有效的奖惩依据。

2、忽视了环境保护管理。在当前的石油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中,大部分的管理规范都是针对人的,而对现场环境的管理重视度不高。环境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和施工环境。相关的管理人员对工作现场的环境要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控制,对于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没有做到良好的监督和检查,增加了事故发生率。同时,石油开采本身就对自然环境产生了一定的破坏,因为没有严格的要求管理,导致一些事故后会加剧对自然环境和海水的污染程度。

3、安全管理人员普遍素质较低,安全意识薄弱。钻井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大部分都不是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没有专业的知识做指导,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高,不能认清自身的责任。另外,即使有刚毕业的高材生进行管理工作,由于其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不能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使安全管理工作很难进行。同时,安全管理人员学习能力低,对于一些高科技技术不能进行很好的掌握与学习,使管理系统传统化,僵硬化。

三、提高石油钻井现场安全管理的建议

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由于石油钻井的高危险性,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部门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工作人员的日常人员行为规范,劳动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和责任制度等。把钻井的现场进行整体规划,要求每个部门的负责人要配合安赵云张群新疆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新疆克拉玛依834009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并明确各个部门的管理事项,把权利和责任进行下划,使各个部门能够独立的进行安全管理。例如,每个部门可以根据部门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合同保险制度的建立,为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险。

2、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分工。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在遵守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前提下,确定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对企业的各级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明确的分工和责任落实。如果任何部门或者个人出现问题,要追究相应的责任并予以处罚。遵从有功必赏,有过必究的原则,从而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调动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分配到钻井队队长身上,而指导员和技术员也要有相应的管理和监督责任。这样,可以大大的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中,从而保证安全生产。

3、建立安全管理知识培训体系,做好安全检查的工作。在石油钻井现场的工作人员中,大部分的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钻井现场的相关部门应当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定期的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工作人员清晰的认识到细微的安全隐患会引发的事故后果。同时,提高安全生产的专业知识,对于企业提供的安全措施要正规佩戴,以免发生事故时导致的人员伤亡。同时,宣传违规操作和误操作给作业带来的严重后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减少违规操作引起事故的可能性。

4、加强作业中的防火管理。石油钻井现场出现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火源引起的火灾,也是环境风险中风险最大的因素。在安全管理制度中,应明确禁止使用火源的规定,并设定予以处罚的条例。由于钻井现场是露天的,外来地火源也是一项重要隐患。所以,现场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应当协调企业对施工现场的周围予以封闭。如果因为条件限制不能封闭的,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巡检,并在合适的距离之外标有明显的禁止烟火的标识,以免外来人员误用火而带来事故隐患。另外,树立工作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培训,从而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结束语石油钻井工作是石油开采中的一道重要工序,石油开采的质量如何和工程的进展情况都受其影响和制约。所以,做好石油钻井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管理监督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能够有效的提高石油钻井工作的效率,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作者:赵云 张群 单位:新疆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宗浩.石油钻井现场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6)

[2]刘强.探析石油钻井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及监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1)

[3]白冬平.石油钻井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与监护[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5)

[4]张锁辉.浅谈陆上石油钻井现场安全监督的考核与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