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1 11:18:01

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1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必要性

1.1天然气的天然特性需要

众所周知,天然气是属于一种易燃、易爆且极易挥发的化学物质。即使天然气遇到很小的火星都会产生爆炸事故,不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也会给人们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生态环境也会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因此,天然气的这种易燃性、易爆性和易挥发性的特性预示着,要想确保天然气使用的安全性,必须对其进行储存。

1.2天然气需求的及时供应需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激增,要想满足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就要求天然气必须能够源源不断的保持供应。而天然气具有极强的易燃性、易爆性和易挥发性,预示着要想保持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进行供应,就必须对其进行安全的储运,以备在需要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满足。

2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缺陷

2.1项目管理机构不健全

现在,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的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但是,在落实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在项目的理论不断深化的前提下,项目管理方案已经逐渐建立起来,在管理过程中能够发挥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制度在建设的过程中没有根据实际的工程情况,导致制度的建立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在实际的工程项目中很难得到落实,导致工程项目管理的制度很难执行下去。例如,在很多管理制度执行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不能按照制度来执行,而是根据关系的亲疏,导致管理制度在人情中不能落实。在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中,没有相应的企业管理制度与之配合,导致天然气管道工程管理制度不能在企业内落实。

2.2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制度在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缺陷

在工程的质量管理过程中,尽管制度中也有关于质量体系的内容,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够按照管理的流程来实施,在进行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形成项目质量管理的标准,而且,只是管理人员对项目的质量进行监督,施工人员没有较高的质量意识。在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管理没有落实到实处,形同虚设,导致管理不善,工期延长。在对项目的成本进行管理的时候,机械设备的性能没有得到优化,在施工现场出现了大量的闲置的设备,而且设备的性能不高,影响了施工的效率,导致施工的成本上升。在对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的安全进行管理的时候,在施工现场不能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工作,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而且,为了赶施工进度,施工人员经常进行违规操作,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2.3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理论知识不足

当前,在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方面,相比其他国家,我国与之相差的距离比较大,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起步较晚,另一方面也主要是源于我国在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方面的理论知识相对不足,加之后续我国在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作业中,对天然气安全储运方面的理论研究也相对较少,欠缺一定的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理论经验,与之同时,在一些大型的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工程中,对那些必要的自动化监控管理掌握不深,制约着我国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进程,而且这些制约因素也对我国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质量的提升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2.4天然气储运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大多数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天然气所具有的易燃性、易爆性和易挥发性等特性,但对天然气这些特性所能够造成的危害或损失认识不深,没有对天然气储运极易发生的诸如爆炸、挥发等安全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天然气储运管道选材过程中,以次充好时有发生,这不仅影响了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质量,而且也对未来天然气储运的安全问题埋下隐患。同时,在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过程中,也不能针对于天然气储运所要求的必须特性,来进行天然气管道的设置、设计和建设或设计出先进的天然气储运管道,也没有熟悉掌握有关天然气泄漏、防雷电、防爆耐高温等技术的要领,因为无法熟练应用防雷电、防爆耐高温等技术来处理上述这些问题,严重制约或难以保障我国天然气储运的安全性。

2.5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中防腐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

在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作业中,由于对天然气储运管道腐蚀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经常导致天然气泄漏事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天然气储运管道因为各种原因极易发生腐蚀问题,无论是外界的环境因素,还是天然气储运管道自身的因素或是天然气储运管道的施工因素,都会导致天然气储运管道腐蚀问题的发生。天然气储运管道一旦出现腐蚀问题,必将对天然气储运管道的使用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对天然气储运管道造成致命的破坏,使其失去任何使用价值,内部存储的天然气也将必然全部泄漏,在经济上、人身安全上以及生态安全上都将造成极大的损失和破坏。

3天然气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优化措施

3.1建立完善的管理人员选拔制度

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的项目管理人员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管理人员能够对施工的动态进行控制,能够使施工中的一切步骤变得有序,能够协调施工,使施工人员能够密切的配合,所以,完善管理人员的选拔,在优秀的人员中进行公开的选拔,本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为管理人员的选拔提供优质的环境,建立完善的管理人员选拔制度,一切按照制度来选拔,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工作,在选拔管理人员时,不仅仅要选择那些具有知识的人员,而且要重点评价他们的思想品德,选择德才兼备的人才。

3.2优化项目控制的管理

在进行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将干扰尽量排除,从而能够按照合同实施,通过对管理项目的控制,从而能够达到管理的目标,在对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控制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对施工的质量进行分析,使施工能够按照正常的进度进行,确保施工能够按时完成,对施工的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施工的成本,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在施工管理要切实找准约束条件,提高施工的效益。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是比较复杂的,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其建设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所以,在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管理的时候就会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应该制定相关的计划,质量的管理按照计划来实施,将质量的管理能够落实下来。在对施工的进度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在施工之前就做好施工的规划,在施工时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调度,做好施工的跟踪工作,在施工之前就应该编制好任务计划书,对现场的情况进行分析,如果需要赶进度的时候,更要做好规划,以免影响到施工的质量。在对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控制的时候,应该在施工之前就进行施工成本的预算,完善预算制度,建立完善的成本评估机制,加强对成本的监督。

3.3完善施工安全和合同的管理

在大型的天然气管理工程项目的施工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安全隐患,所以,在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应该结合项目的情况,分析项目中所要使用的大型机械,做好机械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以免机械发生故障造成人员的伤亡。在管道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的周期比较长,所以会导致安全控制的问题比较多,不能实施全面的安全管理,所以,在施工现场,应该确保机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调整,更换设备的零部件。在施工现场,应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作,让他们能够自觉地按照施工的规定施工,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来落实,制定安全管理办法,将安全管理落实到个人。在进行合同的管理时,首先要对项目的质量、进度等进行了解,制定合同管理的标准,在企业内形成综合的、全方位的合同管理,以免合同中出现遗漏,给企业带来损失,在合同的管理中,应该动员全体人员共同管理,对分包的队伍进行严格的选拔,强化分包队伍履行合约的管理,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做好合同的索赔工作。

3.4强化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项目管理水平

将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进行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严密的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施工计划,切实加强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管理水平,强化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期建设管理工作以及后期查缺补漏工作。在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前期,应该严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管道维修建模。在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过程中,加强施工建设的重点管理,针对天然气储运管道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加以重点防控,如针对天然气储运管道原油倒流的问题,可以在进行天然气储运管道铺设的时候,设立压力站以防止原油倒流。在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后期,应着重对天然气储运管道进行查缺补漏,杜绝安全隐患。如对于天然气储运管道的腐蚀问题,要着重注意管道周围的环境因素,是否会导致天然气储运管道出现腐蚀,或检查天然气储运管道自身,看是否存有腐蚀问题因素。

3.5加强天然气储运管道的防腐工作

在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施工中,要针对会导致天然气储运管道发生腐蚀问题的外部环境、管道自身以及施工方面,切实加强天然气储运管道的防腐工作。针对温度等外部环境可能导致天然气储运管道发生腐蚀问题的因素,要严格把控防腐材料的选取,提高管道的防腐功能;针对管道自身和施工方面,要加强管道自身的强度、韧性等特性来改进天然气储运管道的防腐施工。

3.6加强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安全维护工作

在天然气储运管道的建设作业过程中,要加强天然气安全储运沟的维护工作,这不仅局限于天然气来说,也包括对相关天然气储运的设备。如要定期对天然气储运管道进行检测、保养和维修,避免天然气储运管道发生破坏、腐蚀而造成天然气泄漏。同时,要做好管道的防燃、防爆和防雷等相应措施,以确保天然气的安全储运。

3.7严格把握好质量控制点

在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质量的控制点,对工程的质量特征进行重点的控制,而且要分析天然气管道施工的重点工序,进行重点预防,按照施工的管理经验。在天然气管道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管沟开挖,而且要进行管沟的回填工作,所以,在质量控制过程中,要对这两个项目进行重点的控制,建立质量监督小组,对施工单位进行管理,在管道安装完成后,还要进行试压试验,确保管道没有破损才能投入使用。在天然气管道施工的现场,要将技术人员有序的组织,对承建方制定质量管理的条例,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应该按照条例逐一的检查,从而能够对天然气管道施工时的质量进行跟踪,在确定每一道工序都合格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施工。通过分析天然气管理工程在施工中常见的问题,从而提前预防。

3.8天然气管道施工的进度管理

在天然气管道施工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影响施工的进度,这些因素有技术因素,也有环境因素,所以,应该强化对这些因素的管理。在业主一方,当业主的使用要求发生变更的时候,就需要对天然气工程的施工工序进行更改,这时,如果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更改施工的方案,就会耽误施工的进度。在天然气管道施工的现场,如果工程的设计不完善,就会出现对施工环境勘查不周全的问题。

4结语

天然气作为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对其的需求更加注重的是源源不断而非一时之需,因此,天然气需要进行大量的储存,储运管道的建设也凸显其重要的意义。面对当前我国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项目管理水平、加强天然气储运管道建设的防腐工作和安全维护工作,对确保天然气的安全储运以及及时的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型的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企业要通过对管理的优化,从而提高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降低成本,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在进行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合同管理不合理,管理制度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人员选拔制度,优化项目控制的管理,完善施工安全和合同的管理,从而实现全方位的管理。

作者:李健 单位:唐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