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wto国企党建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15 05:09:00

加入wto国企党建问题研究

内容提要:本课题着重研究我国入世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入世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入手,重点分析了入世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受到的影响,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以期对入世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所借鉴。

加入WTO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的经济将在更广更深的程度上融入全球化,因此,我们必须首先对经济全球化有个清醒的认识。经济全球化是国际资本大循环、国际经济大分工和生产、贸易的一体化,及对世界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全面渗透,其主导因素是发达国家,主要动力是跨国资本(跨国公司),主要国际机构是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价值追求是放开国家监控与管制、促使资本和贸易自由流动。我国加入WTO,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入世后,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所受到的来自西方国家的影响将会更加直接。如何按照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走自己的道路,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党的组织力量比较集中的国有企业,企业党组织能否领导国有企业迎接挑战,使企业壮大发展,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个十分迫切的重要任务。

一、入世对国有企业的影响

1、国有企业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面临严峻挑战。加入WTO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从我国国有企业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企业的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与世界跨国公司有着很大的差距。在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家最大企业最新排行榜中,我国内地共有九家企业入选,但它们基本是属于垄断经营性质的资源、电力和金融企业。随着入世后竞争规则的改写,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被逐步打破,特别是我国多数国有企业在管理水平、资本结构、员工素质等方面都与国际上的跨国公司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整体竞争实力不强。因此,入世后国有企业能否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站住脚跟,不断发展壮大,是国有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2、国有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失业压力。由于历史因素,我国的国有企业人员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入世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特别是大量外国资本和新技术的涌入,会给企业的就业问题带来更大的压力,会有一大批产业工人不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失业者队伍会增加,对社会的稳定产生严重的影响。

3、国有企业人才队伍的稳定面临威胁。国有企业多年来形成的用人机制由于缺乏有效激励竞争,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矛盾会更加尖锐,传统的择业观受到冲击,进而加剧了国有企业的人才流失。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大量涌入,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国际人才争夺战将日趋激烈。这对国有企业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4、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入世,国有企业的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仍存在偏差,有些人认为入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缺乏积极应对的意识;有些人认为发达国家各方面都比我们强,只能顺其自然,缺乏主动性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甚至存在入世是国家的事,与己无关,主动放弃机遇的自卑心理;有些人则等待观望,认为入世后还有几年的缓冲期,抱着到时候再说的想法,缺乏应对的目标。有的国有企业针对入世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有的国有企业的员工对WTO知识一无所知。因此,面对入世,如何增强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是国有企业必须认真思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入世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

1、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面临严重挑战。入世后,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如何摆放企业党组织的位置,相当一部分党组织感到无所适从。甚至有人认为我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国外的企业实行现代企业制度,没有任何党派参与,同样搞得很好,我们也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没有必要在企业中再设立党组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中央早已在相关文件中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如何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坚定做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信心,成为入世后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2、党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受到更大的威胁。入世后,我国社会的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将会随之发生更大的变化,党的思想领导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一是入世标志着我国由“市场开放阶段”向“规则开放阶段”过渡的新一轮变革的开始,这种变革必然导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从而使各种矛盾更为集中,利益分化更为突出,改革风险相应加大。这种由改革的力度、接轨的速度与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心理承受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所带来的思想问题越发突出。二是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变得更为直接。利用WTO规则制约中国,通过促使中国遵守体现西方价值的国际规则,逐步改变中国的社会政治制度,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最大期望。因此,如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的核心问题。

3、对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的影响将更大。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干部队伍整体来说是好的,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有一些干部的素质明显不适应入世的要求,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改革进取意识不强,企业缺乏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干部制度改革没有进行到底,部分企业甚至由于担心激励机制的实施会影响到内部各方面关系的平衡从而诱发不稳定因素而使改革中途搁浅。入世后,国际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冲击。因此,国有企业的干部管理问题已不仅仅是防止人才流失的表层问题,而是涉及到国有企业自身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

4、对党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好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入世后,国有企业党的工作方式方法则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一方面,缺乏创新意识。多数企业仍然沿用过去灌输式的传统教育方式,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不紧,靠的不实,职工群众并没有真正参与进来。另一方面,依赖上级、被动适应的意识仍较严重。一些企业党组织在入世后,缺乏超前谋划,固守摊子,关键时刻拿不出点子,迈不开步子,走不出路子,仍旧套用条条框框,甚至等待观望,无所作为,使党的工作脱离了实际,失去了活力,从而在群众中失去了威信。入世后,怎样将党的工作真正做到深进去跳出来,从企业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党建路子来,是每个国有企业党组织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5、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将更加突出。入世使我国国有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分工的程度越来越大,国有企业派驻境外的分支机构增加,同时,外国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国有企业党员的流动呈现国际化,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接受西方思想文化的方式更为直接,这种新的发展态势,无疑加大了对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

三、几点建议和对策

1、要正确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在国有企业建立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需要,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优势所在。入世后,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这个优势,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紧紧围绕经济中心开展工作上来,其地位仍然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其作用主要是服务、引导、保证、教育、监督。

2、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和国家的领导阶级,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党的执政根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国国有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一个原则性问题。这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制胜法宝。当前,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技术创新,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这些都必须依靠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必须转变观念,把过去那种职工“依靠”党组织的领导方式改变为党组织主动依靠职工的领导方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要从抓班子入手,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能否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有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在国际经济大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能带领国有企业走向世界的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是关系到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所以,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选人用人方式,拓宽渠道,广纳人才,在选人上快速与国际接轨,实现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市场化,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依法选择、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家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使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快速成长。

4、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一要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既要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在实践中寻找新的答案,只有这样企业党组织才能真正形成政治核心,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确地引导职工群众,全心全意地求发展。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工作对象上,要以党员干部和青年为重点,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要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创造一种摆实情、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的良好氛围,深入第一线,与广大职工群众交朋友,成为其良师益友,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5、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永葆党的先进性。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不断强化企业党员的党的意识、带头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党的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是企业党组织的生机所在。一是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作为入世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突出目标。必须在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上下功夫,努力解决市场经济中的难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并在实践中落到实处;必须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上下功夫,教育党员正确处理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关系,自觉从小环境入手,从自身做起,以小环境的根本转变带动大环境的好转,而不是一味抱怨大环境,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二要切实加强企业党务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应对复杂形势的能力。必须从思想上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党务干部“无能、无绩”的偏见,真正从人力、物力上舍得投入,提高党务部门、党务干部的权威性,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