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技术电力营销应用

时间:2022-09-23 06:45:00

条码技术电力营销应用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化,供电营销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利用现有的人力、网络和设备资源,依托科技手段,在兼顾应用的前瞻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实现对终端客户实时监测和能控、可控、在控的目标,成为摆在县级营销管理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条码技术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准确可靠、快捷方便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目前它已广泛应用在物流、航空、超市、仓储等领域。更主要的是它为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奠定了基础,使在现有的基础上以较小的投入就能提升管理水平成为可能。对此,我们经过探讨和研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在全局推广了条码技术,取得了显著效果,使我局的电力营销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年开始,**电力局就从理论和原理上对此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同时不断调整、修改实施方案和应用程序。**年初,首先在原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局端管理平台,其次以一个自然村作为试点,进行表计条码标签的粘贴、条码枪抄表器抄表试验和网络传输及系统调试工作,试点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已开始大面积推广应用。下面对该系统的应用和在营销工作中的作用进行简要介绍:

一、统一表计管理,实现数据共享

表计管理是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基础,它是用户结算、线损管理、分级考核的标准和依据,直接关系到客户和供电企业的利益,同时也能反映出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水平。在实际工作当中,由于表计安装量大并且分散等原因,给表计管理和用户信息管理增加了很大工作量和难度,很难做到表计管理数据和用户信息数据共享,而且也达不到统一管理的目的。**供电营业区内共计15万多用电客户,18.5万块计量表计分布在1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很难做到有效的控制与监督。一些营销管理漏洞也因此出现,这给一部分不法之徒和不守规矩的营销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如随意更换表计造成原计量表计所记数据丢失;计量表计及用户用电性质不能准确掌握,造成分类电价比例不实,千度电价降低。

统一计量表计的管理,对表计进行条码技术改造,就是在每块计量表内贴上统一的数字条码标签,条码标签作为该表计和用电客户唯一的身份索引码进入核心服务器数据库进行管理,这样便可通过便携式手持条码扫描抄表器进行抄表和用电监察。只要条码正确,扫描后客户档案、用电类别和用电量历史数据就可随时随地准确可靠地进行查询,做到了表计管理、客户档案、抄、核、收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达到了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数据共享的目的。

二、数据集中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为达到对计量器具的条码管理、客户台帐及用电信息管理,条码枪扫描抄表器对抄、核过程与计量器具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我们通过与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在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对软件的子系统进行修改,做到了在一个系统数据库内把计量器具管理、客户信息管理、抄表管理、核算管理、客户信息查询管理、用电监察管理等综合在一起,初步实现了数字化信息集中管理、集中授权。即抄表员只能通过条码抄表器对表计条码扫描后方可输入表底,扫描后抄表器窗口显示“请输入条码”。抄表器有纠错功能,一旦输入错误可以重新输入,但必须重新扫描。按照规定,每次把应抄的客户计量表计抄完后,将抄表器与终端计算机连接数据上传,数据上传后系统会自动对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系统一旦发现异常会自动提示主管人员进行核实。并且数据一旦上传,没有主管人员授权任何人无权修改数据。数据经审核主管人员授权后,进行电费收费单据打印并进行下一步的收费工作。

通过采用条码抄表器抄表实抄率达到100%,避免了随意更换表计现象,提高了抄表速度。通过实际测算,每户抄表时间由原来的8分钟减少到现在的1分钟。另外,采用每月滚动抄表方式,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路线和所抄表户数进行抄表,使抄表工作专业化、程序化、量化,避免了以往抄表收费集中在每月固定时间造成工作积压现象,实现抄表、收费和维修专业分工,量化了工作指标,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规范营销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在当前的广大农村地区,由于供用电的管理手段落后,大部分还是采用分片式管理模式。由于每个台区抄、收和维护维修工作都是一个人来完成,唯一量化考核的就是一个线损指标,所以必然会出现漏抄用户、冒抄或估抄电量,关系电、人情电和随意改变用电性质等问题。虽然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但是仅仅靠人去落实不能完全到位,更何况事后再处理,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不但损害客户和企业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电力企业的形象,降低了服务水平。

条码技术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大大强化、完善了营业普查和用电监察的力度与手段,省去了大量不必要的工作量,减轻了工作难度。普查和监察人员再也不用带着客户台帐逐户对应,一支条码扫描抄表器就能掌握全部信息。只需对普查用户表计条码进行扫描,所有问题就会全部发现。

电力供应涉及到千家万户,更关系到农村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规范统一的营销行为,高效优质的服务水平成为践行“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条码技术应用于电力营销市场的重要环节,做到了管理从表计这个源头抓起,抄核收全过程监督,既杜绝了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也提高了优质服务水平,为进一步开拓电力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