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双创教育组合式教学策略

时间:2022-04-20 03:53:03

工商管理双创教育组合式教学策略

摘要:工商管理专业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依托专业,但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若工商管理专业仍然坚守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就很难向社会输送合格的“双创”人才。文章提出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创”教育要采取“双创”课程多元组合、“双创”教学方式多元组合、“双创”教学资源多元组合和“双创”实践平台多元组合等多种组合式教学策略,以提高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

关键词:工商管理专业;“双创”教育;组合式教学

一、工商管理专业“双创”教育背景分析

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开创型人格和创业基本素质的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其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在政策层面,国家已多次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2010年,教育部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专门成立“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对统筹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2015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双创”,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高校要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18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对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进一步提出指导意见。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重要的内容。但是大学生“双创”能力的塑造离不开专业教育的根基。工商管理专业作为我国高校开设较早的管理类专业,涉及生产运作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等多领域,其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依托专业;再加上工商管理活动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造性等特点,要求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具有多种素质与创新能力[1]。然而,我国大多数高校现行的工商管理教学模式难以完全满足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需要,且直接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创新创业潜能的发挥。在此背景下,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探索工商管理专业现行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并制定组合式教学改革策略的意义重大。

二、工商管理专业“双创”教育问题分析

(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

按照“双创”教育的一般规律,创新创业教育应主要围绕提高创新精神、创新潜能、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方面实施。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创”人才定位模糊,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同常规培养方案并无差别,而且对学生的评价还局限在理论课程的成绩,缺乏基于“双创”能力视角的评估。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的“双创”人才不仅要有创新意识,而且要能找到创业项目,熟知新企业的运作。若培养目标定位不明晰,培养出来的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则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

(二)创新创业课程设置单一

目前,高校工商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体系主要包括: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也大体相同,主要包括:通识课的创新创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创业管理,很少有高校根据办学特色针对性地开设创业课程,以此作为“创业系列”课程的补充。因此,各高校尚未形成完整的“双创”课程体系;另外,这些仅有的创新创业课程的实践性也不高,普遍存在着以实验教学代替实践教学的现象,而实验教学也只是在计算机上把相关的软件流程跑一遍,学生缺乏实践锻炼机会,无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此外,工商管理专业大部分“双创”课程属于选修性质,有的学生对“创业系列”课程缺乏了解,可能不会考虑选修,即使学生选修了,也仅是为了完成学分,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教学方式上不能适应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

虽然国内各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在教学上比较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但教学方式还并未完全适应“双创”教育的需要。首先,教学手段比较固化,课堂上仍以教师讲授为主,“满堂灌”现象比较常见,而情景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互动式和开放式教学手段未能系统化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比较低,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导致学生的创新能力无法发挥。其次,由于工商管理专业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在创新创业教学中缺乏沟通和引导,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潜能的培养[3],“双创”教学效率提升不明显。

三、工商管理专业“双创”教育组合式教学策略分析

(一)“双创”课程多元模块组合

为了适应工商管理专业不同学生的需求,各高校可以开发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创新创业选修课程、认证课程、创新创业培训课程等多模块组合的“双创”课程体系,全方位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可以包括:TRIZ创新思维与方法、商业模式的设计与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业管理、专利战略等;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可以包括:创业法律与法规、创新与创业案例分析、创业策划书的撰写方法与技巧、创业创新竞赛指导、数智化时代创业思维与实务等;认证课程模块主要涵盖行业资格认证、职业资格认证等培训项目供学生自由选择;创新创业培训课程主要是面向企业生成的课程,包括创业筹划、公司创建、产品打造、市场推广和财富管理等培训课程,旨在提高新创企业的运营[4]。“双创”课程多元模块组合策略保证了工商管理专业“双创”教育的系统性和全方位。

(二)“双创”教学方式多元组合

为了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工商管理专业在授课过程中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至关重要。“双创”教育任课教师应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在课堂上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辩论、案例分析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在教学语言上,尽可能采用问题式和启发式的表达方式,引导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探索;为了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课堂教学语言要尽可能生动形象,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比如,课堂上的讲授可以采用通俗化的语言,或通过运用语气、语调、节奏的变化,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抑扬顿挫、绘声绘色,仿佛在跟他们进行生动的对话;此外,课堂内容要尽可能饱满,信息量大的课堂也是最容易捕获学生注意力的,在正确传授知识的前提下,课堂上能够旁征博引的教师往往最受学生欢迎,也最让学生佩服,这是所有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三)“双创”教学资源多元组合

“双创”教育的开展离不开有效的教学资源支持。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应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音像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建立工商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的异步或者独立SPOC慕课,并且运用慕课平台的在线作业、学习测评、学习答疑等资源;还可以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资源实现集中教学研讨、教学互动等。通过各种教学资源的多元组合,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创”教育形式可以得到丰富化,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四)“双创”实践平台多元组合

为了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双创”人才,高校应该积极拓展学生各种创业模拟和实践的机会。在完善创新创业理论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开设ERP综合训练、创业模拟、社会调查、人力资源仿真实践等实践课程;此外,学校层面应该组织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在艰苦的创业实践中领悟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拓展就业渠道;为了提高毕业生与企业的适配度,各高校还应该广泛建立校企合作机制,邀请优秀的创业者到学校开设创业讲座,以提高学生的创业实践技能,为社会提供输送创业人才的机会;同时,学校应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多个渠道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选拔赛,以此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总之,工商管理专业是研究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的学科,其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需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行革新,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双创”人才。

参考文献:

[1]史宝玉,邵仲岩.工商管理专业市场应用性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1):159-161.

[2]文杏梓,张冬云.基于“翻转课堂+创客教育”双轮驱动的我国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模式研究[J].大学教育,2020(08):40-42.

[3]朱晓妹,李燕娥,张靖风,等.基于建构主义的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J].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7(05):87-96.

[4]郭连锋,董彦艳,元伟霞,等.三螺旋视角下美国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特点与启示[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04):133-138.

作者:李小丽 周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