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3-06 11:13:17

工商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也在飞快发展,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也表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企业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本文站在工商管理培训现状的角度,全面地分析工商管理培训强化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影响。

【关键词】工商管理;强化培训;企业管理水平

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所要面对的竞争压力也愈加激烈,在不断变化的的市场中,科学的方案、有效的管理手段,是决定现代企业能否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准,会对现代企业的经营和进一步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及时提高现代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管理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1工商管理培训的内涵

工商管理培训指利用学习财务、金融、国际商务、营销与经济法等等专业知识,从而提高工商管理者在进行工作的时候真正运用有关知识来进行管理活动的水平。由于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企业若要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得以扩大规模,同时做到长久的发展,那么就一定要在跟随市场发展步伐的同时注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2工商管理对企业管理水平的影响

2.1促进企业管理中管理培训途径的创新。优化工商管理的培训制度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不只是能够推动企业管理过程中培训方式的变革,还可以使得企业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水平。创新体现在下面的三个方面:一是必须加大对培训师资团队的创新力度,建立有效的管理培训体系。二是必须对企业管理的经营理论开展创新活动,强化工商管理对企业管理方式的重视程度。三是必须摆脱传统理念,结合企业的内部文化来开展培训,进而推动管理者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增强企业人员对新环境下企业现状的分析。2.2加速企业管理中管理培训内容的改革。因为我国企业管理的层次性比较分明,工商管理的培训层次越高,培训的内容也就越复杂,培训的任务也比较重大。因此必须要加快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培训内容的改革,这之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内容改革对培训方法的影响比较深刻。现代企业的培训内容是现代化以及多元化的,这也就代表其对企业管理者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必须要按照企业的现状来开展有效的分析和培训活动,进而真正推动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培训内容的改革,增强企业的管理水平。2.3提升企业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的管理能力的表现如下所示:一是企业管理者需要彻底了解自身的真正实力,同时可以及时有效的增强企业管理者对上级命令的完成程度。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增强承担责任的意识,进而增强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二是企业管理者必须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现代企业所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环境中若要使企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完成发展计划,必须要增强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三是企业管理者必须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提高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是推动工商管理培训增强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

3利用工商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方法

3.1重视企业工商管理培训。企业若要完成工商管理培训就要真正重视工商管理培训工作,所以我们必须要清楚下面所说的几点要求:一是企业领导必须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无论是企业的领导,还是企业的普通职工,都必须改变“培训只是形式”的不正确理论,要真正把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当做投资活动,增强企业员工的培训意识,提高其关于工商管理培训的责任感以及紧迫感,使得大家知道必须要经过工商管理培训,才可以建立团结、有效率的管理和学习团队,才可以真正达到预期的经营管理效果,推动企业理论得到提高,而且提高企业领导、职工的薪资福利。3.2强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若要保证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合理以及有效性那么高水平的培训师资团队是不可或缺的。增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团队的能力,可以通过如下所示的方式来进行:一是加强工商管理师资团队的资格认证,为了保证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有效性和专业性,必须由专业的工商管理团队来进行培训,所以,企业需要对备选者的资格证书、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思想政治以及专业水平等等方面完成综合分析;二是增加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方式,利用企业内部培训、外聘、专家兼职等等方式来组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团队,给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活动的成功完成打下牢固的人才基础;三是企业必须积极激励、帮助工商管理培训人员参加国际高层次的工商管理研讨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拓宽视野,优化培训方案、改革培训计划。3.3完善受训人员考核机制。很多企业会给予一部分领导以及员工进行深造的机会,所以完全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来完成系统性的工商管理培训,不过现实中却很难取得预期的培训效果,原因就是很多员工甚至是领导都把其当成游玩休息的机会,没有抱着学习目标来接受工商管理培训。因此,工商管理培训受训人员考核体系的健全需要注重如下所示的几项内容:受训人员考核的时候不只要包括理论知识,还要和实践内容有关,通过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的培训与考核办法来帮助受训人员主动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之中;进行工商管理培训活动的时候,需要结合培训内容与方式来明确受训人员的考核目标,同时对受训人员进行讲解,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的重难点内容;受训考核机制中要重视情感态度的考核,对受训人员在受训时的学习主动性、态度、思想高度和其对企业的感情等等内容作出客观评述,从而通过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企业管理团队的合作能力。

4总结

总之,完成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对提升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现代企业需要看重工商管理培训活动,了解工商管理培训的意义,同时基于此来加强培训团队的建设,改革培训方法以及优化对受训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以此来增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有效性,从而提升企业经营决策管理水平,使得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玉娟,张洋洋.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J].经济管理,2014,15(2):94-95.

[2]刘俊博,乔瑞中.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探讨[J].管理视窗,2012,8(4):29-30.

[3]任瑞全,张合振.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导报,2013,18(1):180-181.

作者:王曙光 单位: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