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工商管理实践教学

时间:2022-07-17 11:01:08

广西高校工商管理实践教学

一、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为全面了解广西12所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对12所学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和部分老师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化访谈。

(一)基于学生的问卷调查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受益者。为了解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知、实际接收实践教学的切身感受和成效,我们就相关问题对广西区内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共有19个问题,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收集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如性别、年级、所在的高校等;第二部分为问卷的主体,包括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知,学生所在学校开展实践教学的现状,对实践教学活动的时间、形式期望、满意度及相关的建议等内容。本次调查主要通过网络的问卷星来设施,经过近一个月的挂网,最后收回有效问卷240份,其中男生和女生比例分别为50.27%和49.73%;各年级的分布为:大一学生为7.03%,大二为14.59%,大三为42.7%,大四为29.19%,往届毕业生占6.49%。相关调查结果如下:

1.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知度、参与频率及对本校实践教学的评价

被访者中,高达79.46%的学生认为实践教学非常重要,18.38%认为比较重要,2.16%觉得一般,没有学生认为不太重要或不重要。这些数据表明,广西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可度比较高。而当调查到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频率时,仅有2.7%的学生选择“很高”,14.05%是较高,32.97%一般,40.54%很少参加,9.73%几乎没有;并且只有不到30%的学生对自己学校的实践教学安排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由此可知,目前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频率并不高,且满意度较低。

2.学生参加过的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形式及其组织者

图1和图2分别反映的是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在校内(外)参加过的实践教学的类型(可多选),横轴表示学生曾参与的实践教学形式,纵轴表示参与过某种实践教学的人数占样本总数的百分比。由图1可知,在校内,学生参加过的实践教学类型比例最高的是案例教学(72.43%),其比例远远高于排在其次的场景模拟(41.08%),且由调查得知,校内实践教学的主要组织者是教师和学校。虽然各高校在校内开展的实践教学情况参差不齐,但总体而言,教师主要运用的实践教学方法还比较单一和陈旧。从图2看到,在校外,学生参加的实践教学类型比例最高的是校外兼职,占63.4%,其次是社会调研、专业实习和企业观摩。教师和学生本人作为校外实践教学的主要组织者,比例分别占总数的52.97%和47.03%,且据了解,占比例最高的校外兼职基本由学生自己搜寻参加,内容与工商管理专业实践要求的相关度仅为一般相关。通过此项调查看到,校外实践教学仍是目前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非常薄弱的一个环节。

3.学生希望参加的实践教学形式和时间安排

图3直观反映了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希望参加的实践教学类型(可多选),其中横轴表示学生期望开展的实践教学形式,纵轴表示希望参与某种实践教学的学生人数占样本总数的百分比。由图可知,校企合作和专业实习排在前两位,并且根据调查,高达90.86%的学生认为只要有机会到企业参加实践学习,哪怕占用寒暑假时间也很乐意。显而易见,学生更热衷于校外的实践教学活动,并且对时间的安排要求不高,他们认为通过校外实践教学能更有效地提高其综合能力,如协调沟通能力、分析能力、适应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等。

(二)基于教师的访谈调查

在本次调查所涉及的12所广西高校中,涉及到综合院校、工科院校、师范院校、民族院校和财经院校,本文对部分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教师进行了面谈、电话采访或网络访谈,并收

集到各院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本次访谈主要采用半结构式进行,了解各校的教师结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模拟实验室建设以及实践教学过程碰到的困难等。

1.各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对比分析

通过对比12所高校对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发现各有特色,如广西大学的培养计划包括了对学生德、智、体等方面做出非常详细的要求;广西民族大学则正在建设校外专家库,聘请校外专家参与设计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适时开展企业家讲座;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的特色在于把学生的具体实践教学项目纳入课程计划等。与此同时,也发现了各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一些共同不足:

(1)“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育思想影响依旧存在

从各校培养方案来看,学生四年的课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实践教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最高的达32.4%,最少的只有6.25%,相差悬殊,但总体观之,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的理论教学依旧占据绝对地位。

(2)教学计划无弹性,专业特色不明显

仔细比较后,发现不同院校间的课程体系虽略有不同,却在整体上僵化雷同,如民族类院校和部分综合类、工科类院校的课程设置几乎一样,未能很好体现自身的教学定位和特色优势。部分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不同方向之间的特色和优势差异也并不十分明显,甚至所有学生要修的课程如出一辙。此外,有些学校的培养计划多年未变,没有结合广西区内外新的发展趋势,严重脱离了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上显得盲目而被动。

(3)实践教学时间安排不科学

目前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存在理论课时总量膨胀,挤占了实践教学时间的现象,而且多数院校将大部分实践教学环节集中安排在学生的毕业期。一方面,这样缺乏层次性的实践教学安排往往难以循序渐进培养与稳定学生良好的实践习惯和综合实践能力,从而无法达到最佳的实践效果;另一方面,有较大比重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在毕业季选择考研、备战雅思或公务员考试等,往往容易对该阶段的实践教学活动敷衍了事,继而达不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2.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状况

采访中,100%的教师认为有效的校外实践基地是学校联系社会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助推器,同时也为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提供良好平台。目前在名义上建立有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校外实践基地的广西高校占调查总数的比例超过80%,但真正有效规范运作起来的却屈指可数。据了解,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

(1)培养目的性不强,学生实践流于形式

从调查中了解到,有部分高校在合作企业的选择上并不十分重视其规模和发展方向,忽略工商管理专业不同方向(如房地产经营评估管理和港口管理)的实践差异性需求,实行“一锅炖”政策,培养目的性不强,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影响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另外,在企业观摩与企业见习过程中学校往往疏于对学生的专业指导与互动,使实践教学变成合影留念、“走马观花”,成效微乎其微。

(2)合作动力不足,企业积极性不高

大部分被访教师认为,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企业往往对与高校的合作不感兴趣,认为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接待,投入一定物资,还要顾虑实习学生会否影响企业正常运作和技术泄密,甚至担心学生的安全保障等,故而对于企业方来说,这种投入与产出比例相差甚远的“交易”并不划算。而即便安排,也多是将学生放在一些业务简单的岗位。

(3)校外基地管理制度不健全,实践评价考核机制不完善

据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刘二丽博士反映,目前校企难以达成有效合作的原因还由于双方从实践基地何以建立,到项目怎样合作,再到学生如何培训,绩效怎么考核等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大多粗而不精,或是停留在简单的口头协议上,导致合作过程中责任不明,实践效果不佳,校企双方难以建立常态化、稳定性合作,从而增加各方的投入风险。同时,由于量化考核与激励体系的不完善,也打击到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3.在实践教学建设方面的其他困难

(1)缺乏政府和社会的有力支持

据悉,虽然中央曾出台过多个鼓励校外基地建设的文件,但与之相配套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得并不完善,政府对高校实践基地的建设支持力度不够。一方面,专项基金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政府对有意向与高校合作的企业缺乏一定的政策倾斜与激励。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建设是一项人力物力投入都很大的系统工程,仅靠政府、企业、学校的努力还不够。社会作为第四方,对这方面的重视明显不足,缺乏相应的支持,如实践教学硬件设备、物资的捐赠等。

(2)资金投入压力过大

调查中,所有教师感到资金短缺是广西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据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姚伟民副院长介绍,引入一套完整的模拟实验软件少则需要十几万,多则上百万,这无疑成了校内模拟实验室顺利建设的拦路虎,而即便是进行课程调研、专业实习或校外基地建设,仍是脱离不了“资金”二字。所以,仅从教学成本上考虑,高校教师们通常选择以校内实践教学方法为主(如案例教学法、场景模拟),对学生的实践教学采取缩减、模拟甚至“以讲代练”的权宜之策。

(3)教师队伍结构比较单一

工商管理专业是一门应用型、综合性都很强的学科,从学生问卷中也了解到,教师是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推动者和引导者,对学生的指导举足轻重。然而目前12所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专职教师的比例要远高于兼职教师,且多数是直接从高校毕业任教,缺乏实践经验,对企业的运作和管理认识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无法很好地指导学生。

二、加强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建设的策略

结合本次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学者研究,以及国内外优秀的本科院校工商管理实践教学经验,现对广西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实践教学发展提出以下对策:

(一)立足区域发展,更加科学地进行课程设置

第一,打破“重理论、轻实践”的陈旧思想。把课外实践活动纳入课程设计总体培养方案中,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学时学分比例,增加实践课程比重。第二,教学计划要有弹性,结合区域发展,注重目标培养。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才发展“十一五”规划》指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等建设的深入,广西面临人才总量不足问题,尤其是现代物流、法律贸易、金融投资、海洋资源开发、能源、林浆纸、石化、钢铁、修造船等行业特别突出。因此,各高校要从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和市场需求出发,不断调整和突出课程的行业方向,明确培养目标,注意课程之间的层级性和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着力提高经营管理人才的综合能力。第三,合理调整实践教学时间。把各个实践教学模块有计划地分散在学生四年的学习中,校企双方可实行"3+1"或"3+0.5+0.5"等模式进行合作,甚至可以开设第三小学期(占用部分寒暑假时间)。

(二)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到校外实践基地学习是大部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而又恰恰是实践教学的薄弱环节,如何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呢?

1.转变观念,完善实践教学的计划

学校应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及其不同层次的实践需求慎重选择实践教学基地,考虑企业的规模和发展方向与之是否相符,做到因材施教,并有计划性、分批次地安排学生的实践活动。如主要针对中低年级学生的一般认知性实践观摩和学习,可以就近选点,且企业的类型尽量多样化,从而使学生的感知收获更加丰富;至于高年级学生的实训教学则要选择一些专业力量较强的企业,兼顾中心场地与分散基地,循环轮换式实习,使学生尽可能全面地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2.积极探索互惠互利的新模式

(1)以项目和技术服务作为校企合作的桥梁据广西人才网统计,2012年通过广西人才网联系统招聘的用人单位共8245家,同比增长2.21%,且民营企业占87.69%。因此,学校方面应树立合作信心,争取与一些劳动密集型、管理结构比较成熟的企业达成共识。第一,可以采用顶岗实习的方式,既能有效缓解企业的人力资源压力,又使学生得到实训;第二,充分利用专职教师的科研优势,与企业签订科研项目,提高企业积极性的同时,增强学校科研能力;第三,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包括业务培训,往往还需要聘请高校教师进行理论指导,这也恰恰增加了校企之间的合作筹码。(2)高校与高校联合共建示范性实践基地不同高校之间相互协作,可以减轻各方资金压力,提高资源优势,增强对企业的劝服力,此时可优先考虑与一些大中型企业进行合作,建立长期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在政策上,还可以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如在校园招聘活动中积极为其宣传,扩大企业影响力,并优先推荐合适的毕业生源等。

3.建立健全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保障,具体操作可分别从宏观、微观层面着手,就双方合作的项目、合作时间、出资内容、应达到的目标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且对学生实践过程的安全保障、实践基地的资料建设等细微问题加以明确。另外,要加强对学生实践教学的考核力度,增加实践教学成绩在期末成绩中的权重,对于表现优异的同学给予一定鼓励,如可以优先选择毕业后是否签约合作的企业等。

(三)政府和学校加强重视,并提高资金、政策支持

政府和学校是工商管理实践教学的主要推动者,一方面,学校对实践教学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改善合作环境,立足实际,提高对工商管理实践教学的支持力度,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政府的帮助。另一方面,政府除了资金上的支持,还应在相关政策上做出倾斜。如对愿意与高校开展实践教学合作,并达到一定业绩的企业给予税收、人事、宣传等方面的优惠,以此调动企业积极性,而从长远来看,更多工商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将加快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

(四)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质量离不开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指导,因此,加强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势在必行。

1.建立师资、企业研习制度,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工商管理专业校外实践基地的受益对象不仅仅是学生或企业,通过派遣专职教师到校外实践基地开展课题研究这一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教师深入洞悉市场需求,搜集更加丰富的现实素材,把握学科重点,从而在知识传授过程中更加凸显方向性和培养目的性。另外,使教师参与到企业的运营管理,积累实践经验,能有效改善专职教师理论与现实脱节的尴尬局面,有益于建设一支既有学术水平又有实践感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2.积极引进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优势互补

在建设专职师资队伍的同时,可以面向企业或社会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士担任兼职教师,着重负责那些对实操性、实践经验要求较高的课程,做到与专职教师互通有无。校方还可以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邀请一些行业精英、优秀管理人员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举办讲座,或参与实践教学大纲的编写,以及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等。

(五)加强专业的综合实验室建设

综合模拟实验与校外实践教学相辅相成,且前者在教学时间的调度上更为灵活,组织安排上更加便捷,是学生从理论迈向模拟实践的重要环节。

1.规范标准的管理制度是综合模拟实验室建设的前提保证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规范的管理制度不仅有利于对实验室的维护,延长实验器材的使用寿命,而且强有力的监督考核机制有利于学生良好操作习惯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效果。如广西大学的实验中心就设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针对仪器设备购置的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报损、报废的规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都为广西其他高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2.功能多样化是综合模拟实验室的发展趋向

综合模拟实验室不仅要在网络配置的设计上更加方便灵活,实验教材的选择上更加切实可行,还要模拟实验室功能结构的完善和专业多样化,以满足工商管理专业不同方向的学生需求,做到“抓大握小”,如房地产开发方向和财会方向的的实验配备应有所差别,并且针对财会方面的实验除了网上模拟运作之外,其在现场进行各项模拟实验所需的器材也应得到配备。

3.模拟实验软件的引进与实时化是综合模拟实验室的核心

通过网上模拟公司的运营实验,让学生在仿真的企业环境中进行角色扮演和对抗演练,常用的有用友企业模拟沙盘、金蝶沙盘企业模拟等,都是基于ERP的设计。在软件引进时校方要注意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软件,根据学生需求建立网络辅助课程培养系统,协助开发商丰富软体中的模拟公司样本,尤其以本土企业模型为主,既方便学生在遇到问题后做调研,又可以提高学生对本土企业的运作了解和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另外,注意在软件正式使用之前加强对授课教师、相关工作人员的系统化培训,并注重提高授课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六)进一步完善案例教学法,互通其他实践教学形式

由调查得知,案例教学法是目前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使用率最高的一种实践教学方式,但大部分学生对案例教学效果感到不够满意。为进一步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充分利用、拓展这种便行的实践形式,建议各高校:首先,建立案例教学资源库,不断提高案例质量。据悉,哈佛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两年内要学习几百个案例,其内容涵盖了统计学、财务管理等方面。工商管理专业案例教学信息库的构建,无疑有利于案例资源的不断丰富化,也是学校和企业合作的良好平台。另外,为了丰富案例库,提高案例质量和专业综合性,鼓励科任教师之间合作设计案例,并以广西或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为实体。其次,合理制定案例教学计划,兼顾其他实践教学方法。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有针对性和层次性,适当结合其他的实践教学方法,如社会调查、企业观摩等,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结语

随着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拥有更专业的知识体系,具备更强的适应力和实践素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独树一帜。广西高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要立足于广西区内外经济的发展形势,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紧握住实践教学这条主线不放松,牢记实践教学是提升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必由之路。

作者:陈永清农植媚工作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