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业工商管理系统模式创建

时间:2022-07-17 10:59:07

煤业工商管理系统模式创建

一、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创建的背景

一是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是煤炭企业集团不断发展的要求。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事项是煤炭企业集团合法经营的前提,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是提高煤炭企业集团管理和控制能力的必要条件。煤炭企业集团经营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工商登记内部管理,企业的工商管理与企业的多项管理活动都是密切相关的。因此,为提高煤炭企业集团的管理能力以及控制能力,必须加强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

二、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意义

(一)有利于实现工作模式在工商登记内部管理的转变

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对煤炭企业的管理控制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转变传统的工作模式,使工商登记管理更好的成为防范法律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

(二)有利于提升煤炭企业企业控制力

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创建有效的提高了煤炭企业的管理能力以及控制能力,对企业提高凝聚力和竞争力有着积极的影响。

三、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要求

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必须要强化管理意识,提高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培训,时刻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工商管理工作的予以足够的重视,不断更新管理观念与时俱进,从而创建符合时展的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

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创建,首先就要煤炭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提高人员素质为基础,以任人唯贤为用人标准,为工作人员提供正常的工作所需。

(二)拓展管理视野

随着时代的进步,全球化的发展,煤炭企业必须不断拓展管理视野,不断打破陈规旧俗突破旧视野的局限性,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向市场进发,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提高企业的工商管理能力,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与时俱进

煤炭企业要想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与时俱进是一项必然的要求。只有正确适时的分析当前的时展趋势,才能不断推进企业经营理念的创新,从而推动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对工商管理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工商管理模式适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逐渐形成一套系统化管理模式。

(四)树立远大的目标

只有制定一个远大的目标,煤炭企业集团才能不断的改善自己的经营管理,使企业及其工作人员为了这个远大目标不断去努力。只有这样为了提高竞争力,实现目标,煤炭企业才有更大的动力去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

四、煤炭企业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创建的方法

(一)提高煤炭企业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

针对煤炭企业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煤炭企业必须加强宣传,引起工作人员对工商登记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视,并通过各种手段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进行工商登记管理的意识,从而为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打下基础。

(二)建立健全煤炭企业工商登记内部管理工作体系

1.强化工商管理队伍的素质

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除了要提高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还必须切实提高有关人员的素质,工商管理队伍的素质是创建系统化模式的必然要求。针对这一点,煤炭企业集团应当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在经验方面,还可以聘请一些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来为工作人员传授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并为他们解答疑惑。通过这些方式,逐渐形成一支工商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与此同时,对这些工作人员,还应当加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只有具备专业性和法律意识,才能形成一支真正的工商管理的专业队伍。

2.建立健全工商管理机构

除了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和人员素质的提高,健全管理机构也是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所必要的手段。煤炭企业要大力发挥法律事务部的责任,将工商管理与法律结合起来,在加强企业的工商管理的同时,强调法律事务部对工商管理的审核,为企业工商管理把好关,使企业一直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经营管理。

3.有效完善制度体系

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需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如对分公司进行清理整合等来进一步完善工商管理的制度体系,加强企业的工商管理。

(三)协调工商登记业务与其他业务的关系

工商登记业务与很多业务的关系都是非常密切的,在煤炭企业中也不例外,这些相关业务所涉及的部门也很广泛,包括人力资源部门、战略发展部门、审计部门、企业管理部门、资本运营部门、法律事务部门、工会等,包括工商管理部门在内,这些部门都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因此,煤炭企业创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必须协调好工商登记业务与其他业务的关系,协调好工商管理部门与其他各部门的关系,使煤炭企业的各部门成系统性运转,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

(四)加强管控分公司,防范法律风险

煤炭企业必须加强对各分公司及子公司的管控,煤炭企业除了严格控制分公司的建立之外,在分公司建立之后,还应适时对分公司进行调研,对分公司的管理也提出严格要求,严格防范法律风险的出现,以保障煤炭企业的持续经营。

(五)规范并保证执照注销的程序

煤炭企业应当明文规定营业执照的注销工作,规范并依法操作注销程序,在执照注销前就要合理安置有关工作人员,做好资料、资金等的安排任务;同时,坚决杜绝无照经营以及非法登记的行为,从源头上保证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的合法性,使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规范化,并在依法经营的前提下获得不断的发展。

五、结语

对煤炭企业来说,其工商管理还有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煤炭企业如何加强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紧跟时代,紧紧抓住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强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创建,是今后一个时期煤炭企业想要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刘福俊工作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公司供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