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公共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3:51:01

旅游业公共管理论文

1区县政府旅游业公共管理体制现状

1.1区县政府旅游业公共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1.1.1行政管理意识强,服务意识弱我国各级政府特别是区县政府大部分在旅游管理理念上还停留在行政管理模式上,存在管理方法较为单一、管理职能较为模糊等问题,在政府和市场行为的选择上也还不够科学,严重影响旅游公共管理在效能上的发挥。1.1.2旅游预算不足,筹资机制不完善政府旅游财政预算与旅游公共管理效能高低的体现有着紧密的关连,我国各级政府特别是区县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普遍都存在着预算不足问题。主管部门由于没有一套正常的经费筹措机制,在开展项目时往往体现出困难重重,筹资机制与预算问题都影响着旅游公共管理效能的发挥。1.1.3缺乏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利益相关者关系难以协调政府在对旅游行业进行管理与监督中,往往会存在政府、旅游投资者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博弈,政府愿意委托投资者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经营;旅游投资者则主要是追求合理的投入产出比;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如不能在旅游业发展中受益,反而还可能面临物价上涨、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也无法持续。面对以上问题,政府行使管理与监督职能是非常必要的,其作用是维护供需平衡,使当地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2增城市政府主导下的增江画廊案例分析

2.1增城市增江画廊现状

增江画廊在2011年获全国“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被称誉为是“亚运会史上最好的水上项目赛场”。增江画廊始于增城市增江河下游的初溪拦河坝水利枢纽工程,终点坐落于风景如画的湖心岛景区,全长40公里左右。

2.2增城市政府对增江画廊的公共管理情况

增城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与效益的相结合,通过整治增江两岸的环境与发展旅游事业高度结合。为打造增城市增江画廊水利风景区,增城市水务局在增城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发展水经济等方面的重大作用。2.2.1注重环境效应,加强增江水域环境的治理与规划为做好增江小河流域治理工作,市政府认真科学规划经过整合农林水、建设、规划、文体等几个部门的资源,在初溪拦河建坝,充分发挥了发电、灌溉等多重综合效益。规划设计了景区不上易污染水质项目,建成河岸观光浏览无耗水项目。增江河两岸实现了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的相统一,多年环保监测显示水质都保持在Ⅱ、Ⅲ类水标准。[1]2.2.2注重经济效应,加强对增江画廊的宣传与推广增江画廊建成以后,旅游人数明显递增。增江画廊改善了增城市的投资环境,极大地拉动了当地建设用地的增值。通过官方网站、新闻会、手机网站、旅游推介会和微博专题大力宣传增江画廊的资源优势。对于一个区县来说,此项水利工程既实现了防洪灌溉,又实现了美化环境,还为当地的旅游业带来了无限的生机。2.2.3注重社会效应,重视增江画廊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协调增城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旅游投资者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博弈,政府修建增江画廊,改善增江水质及气候环境,吸引投资者对增城景区的投资,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增江画廊吸引投资者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经营时追求最大的经济效应,同时也给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江画廊投入使用以来,政府、投资者和当地居民达到三赢。2.2.4注重公共管理体制的改进增江画廊旅游公共管理体制模式:由表1可见,增城市在增江画廊建设上,高度重视公共管理体制对旅游项目的影响,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市长亲自挂帅,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避免了目前在管理体制上容易出现的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的局面。增城市基于创新管理机制的改革需要,对当地旅游业在公共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改革初探,体现出当地旅游业管理体制的多元化、多样化,管理效果显著。

3加强区县政府在旅游业中践行公共管理职能的思考

3.1政府科学规划

针对区县旅游产业目前经济效益存在普遍不佳的状态,区县政府可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对于待开发旅游项目进行深入调研,作出可行性预测,为开发旅游项目提供科学决策。

3.2建立合适的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一个适合本区县的管理体制是加强旅游业公共管理的重大举措。旅游行业作为一项公共、文化、经济事业涉及几十个行业,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为了改变多头管理、多级管理、有利有人管及无利无人管的状态,可以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政府职能配置的基本原则,对相关部门的事权加以合理安排、明确职责。再者,在行政管理上,应真正做到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分离。在政府的主导下,各行业管理部门同相关部门形成合理高效的公共管理体制,如表2。

3.3政府、旅游投资者与当地居民利益的协调

政府、旅游投资者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博弈过程也是这三者利益沟通对话的过程。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以保证投资者与居民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要考虑到社会的利益,可通过改善区县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等手段争取公众利益的最大化;旅游投资者则可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培训当地居民以获取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当地居民应积极参与到景区的建设中去,通过学习、培训在景区管理及提供住宿、饮食、旅游商品售卖等经营活动中以获取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3.4县区景区的宣传与推广

为吸引众多游客,达到景区经济效益最大化,县区政府主导的宣传推广工作尤其重要。在政府的牵头下,各相关部门可通过官方网站、新闻会、大型的旅游活动等途径提高区县的知名度;通过网络和媒体对景区大力宣传;通过对景区员工、当地居民及游客的宣传教育以保护景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优化环境吸引游客。

3.5创新区县旅游资金机制

目前的区县行业普遍存在资金严重缺乏的现状。区县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创立财政转移与生态补偿支付机制。从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地区转移到资源较贫乏的地区,支持、推动落后地区建设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对于重点开发地区,应建立专项发展基金,加大政府对其的扶持力度,保障旅游资金的提供。此外,吸引外来投资者,加大实力雄厚企业或集团的投入,都可缓解区县政府在旅游业上资金不足的压力。

作者:黄飞凤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