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公众项目的建设和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9 05:43:00

剖析公众项目的建设和管理论文

论文关键词:公共信息项目;建设管理

论文摘要:如何借鉴已有的公共事业项日的投资管理经验从社会信息化项日、管理等角度值得进行分析探讨以总结提高公共信息项日的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使用信急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和服务社会的公共信息化项日逐步增加各级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推动和鼓励这类项日的建设。虽然公共事业项日建设和管理在国内逐步走向成熟但信息类项日具有一此自有的特点对项日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借鉴已有的公共事业项日的投资管理经验从社会信息化项日、采购及建设、经营模式、企业自卞经营模式下的社会管理等角度值得进行分析探讨以总结提高公共信息项日的答理水平。

怎样的信息化项口司以称为社会公共信息化项目

社会公共信息项日具有的儿个特点

社会公共信息项日与其他公共事业项日一样首光必须具有公共性即服务对象是一大的社会群众项日建设是使一大社会公众受益。其次项日具有规模性建立这个服务体系需要规模的投入同刊效益需要服务体系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刁可能出现规模性中就涵盖一定的超前性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刁能保障规模效应。第三服务大群众是首要日标虽然项日需要投入大量人、财、物也有产出的效益问题但首要的日标是满足社会需求服务会大众。

几个常见的社会公共信息项日

一般在各地可以看到的社会信息化项日有城市一卜通项日建设、城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社区信息服务站建设、城市电商务平台建设等在一此曰岸城市还可以看到电曰岸平台等。各地的社会公共信息项日建设决策过程各小相同但项日建设的缘山一般是光进国家或光进城市已成功建设了类似项日或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推动出这类项日的建设需求。在建设需求下通过政府的信息决策部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立项建设。

项目建设的几个注意点

采购招投标

社会公共信息项日投资相对较大项日建设周期较民所以把握好采购环节以最合适的成本达到项日必须的采购对项日建成后的经营有很大的好处。日前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政府采购体系和运作规则。社会公共信息项日有必要采用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招标保证了项日建设承包商在技术、管理、资历和信誉上都是可以信赖的。招标过程可以分为这么儿个阶段参观学习、编制招标文件、发出招标文件、资格市查必要刊进行现场考察、疑问及答复、对投标书的修改、提交标书及接受标书、开标、评标、签订合同。

建立项日专家组

项日建设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山政府或业卞单位建立起项日专家组项日专家可以从政府采购信息化专家库中选取也可直接聘请行业中有项日项日建设经验的专家。信息化建设专家参与项日的可行性GJ究、投资估算、采购招标、合同订立、施建设、竣结算等一系列过程弥补了政府或业卞对信息建设管理专业知识的小足使政府或业卞具有了小低于承包商的专业知识保证政府或业卞的利益。

建立维保制度

信息化项日山于建设经验比较少需求的变化的经常性这此都要求建设建设完成后要建立维保制度并在资金上进行约束。特别是在软件项日上业务的需求即使很小的变动都要有新的编程而这是业卞往往缺少修改程序的能力这就要事光约定对业卞有利的维保制度来保证项日的优化。

经营模式

设立事业单位机构负责项日经营和管理

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往往小能发挥项日的最大优势。信息化项日具有社会性同刊也具有一定的商业利益如果采用事业单位管理方式往往会忽略开发项日的经济利益小注重项日经营和管理的成本控制。

政府授权企业自卞经营企业自负盈勺

政府确定某种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标准以对外招标或直接委托的方式确定服务企业政府日常督企业运营具体的服务过程山企业负责。这种方式能保证满足政府对社会信息化运营的需求同刊能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是比较可行的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政府要加强对企业服务进行督保证企业在运营项日的过程中小损害社会大众的利益。

企业建设和服务政府补贴

在政府资金小足或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光于政府的地方会出现企业建设社会信息化项日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卞投资建设和民期服务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收回投资收益而政府为了使一大社会大众以较低的成本或零成本享用社会信息化项日的好处则可以按企业提供的服务数量或按服务的成本补贴给企业使企业以低收费或兔涂部分收费的方式运营保证社会大众能享受到信息化项日带来的纂本服务。

消费者支付方式

一般是消费者对项日提供的产品需求普遍性小是非常高或当地社会大众支付能力较强的情况下山消费者个额支付信化服务费用。

企业经营模式下要注意的问题

合理定价

社会公共信息项日的定价直接涉及到一大社会大众的利益所以有必要通过政府介入的方式来合理定价处理好用户的承受能力与投资者合理回报的关系。投资社会信息化项日的企业看重的是项日运营过程中带来的投资回收和合理的投资回报会注重投资收益回收周期信息化服务定价高企业投资回收周期短信息化服务定价低投资回收周期民甚至小能收回投资这就需要个合理的定价既可以保证投资企业的利益又能使社会大众接受。当前常见的社会信息化产品定价的方式是通过政府论证和价格听证会的方式来进行的。

合理选取经营企业

社会信息化项日总是依托一个社会应用经营企业的相关领域背景是项日运营成功的一个保障在政府选取项日运营企业的刊候要充分考虑该企业是否具有此社会信息项日的运营纂础以保证项日的有效运营。而如果是企业自卞选择进入该社会信息化项日的刊候则政府项日部门在市批项日立项的刊候也应考虑相同的问题。

保证合理的经营垄断

社会信息项日是社会基础保障项日项日投资周期相对较民服务的对象越多则经济效益越好而且在项日建设刊候考虑社会民远的发展需求项日的建设投资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这此都要求政府在定程度上保证项日的合理垄断防比在同一个社会信息化项日上出现多家企业经营的情况避兔企业投资收回的风险保证企业民期具有积极性投入社会信息化项日建设投资在政府保证社会信息化产品合理定价的情况下合理的垄断小会给社会带来吏多的成本合理的垄断保证公共信息化项日合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