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08 08:43:37

心理学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心理学是一门较为复杂的学科,将其合理地应用到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便可以切实掌握学生的心理情况及其变化规律,进而对学生的不良心理情绪进行疏导和调节。笔者把近几年心理学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经验整理出来,和同行共勉,并在交流中完善。

一、心理学知识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知识传授只是教师教学任务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人生价值,而知识则是其实现人生价值过程中的一项必备工具,心态起到了支撑作用。现阶段,大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讲述的大多是学科知识,而忽略了学科自身所具备的魅力,无法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果可以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其中,可以使学生正确认识信息技术的魅力,当然,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选择一些积极、健康的心理学知识[1]。

二、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心理学知识的有效措施

(一)通过对心理元素的应用,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是每一位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对于中学生而言,大部分学生都喜欢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他们所喜欢的不是教学内容,也不是教师,而是电脑,以及电脑中的游戏、音乐等娱乐程序,如何把这种兴趣转移到心理健康教育中来,这才是信息技术教育关键所在。对于学生来讲,玩电脑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他们对电脑有着特别的兴趣。作为信息教师,需要不断寻找让学生真正喜欢上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方法。在上课期间,有些学生会利用教师讲课的时间玩游戏或者上网,对此,教师需要将其积极的心理元素利用起来,并且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兴趣,这也是心理学和信息技术结合的希冀所在。(二)用积极心理学构建良性教学情境。在开展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如果想要保证教学活动高效率、高质量,必须要具备愉悦、民主和轻松的教学情境,这是教学的首要因素。在这个因素中课堂气氛和学生积极心理潜质得到了最大化开发,教师所表现出开朗的心理情绪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心情释放。开展教学时,教师需要将学生和自己的积极心态调节到最大化,再融入信息技术教学中去,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心态环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展示积极、乐观和愉悦的心态,大大加强了信息技术学习的效率,让学生在快乐的心态下完成教学任务[2]。(三)利用良好心态,多角度构建信息技术教学平台。信息技术课程呈现着一定的时代感,紧密的联系现实生活,例如,“微信群”“QQ群”“微博”等都是利用网络技术构建的,基于此,教师可以将学生“赶时髦”“爱时尚”的心理利用起来,鼓励他们开设自己的“朋友圈”“QQ群”和“微博空间”,建立一个班级群,大家在这个平台中可以相互交流和讨论。例如,组织学生共同构建一个“班级博客”,将班级中的一些大小事件、同学随笔、荣誉和心声等发表在博客上,引导学生对集体成员多加关注,学生不仅学会了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而且还能变得更团结互助。此外,通过博客分享,还能够挖掘出每个成员的不同潜质,比如,写作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就可以担任“博客编辑”,让他们将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将班级中的事件记录下来,并分享于博客上,在“博客”热度提升的同时,还能够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3]。

三、结语

通过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促进学生信息素质的养成是该部分教育的终极目标。现阶段,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心理学知识教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并且该教学模式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使教学效率及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但是,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在运用心理学知识的时候,需要将立足点确定在学生的角度,确保心理学知识教学的科学合理性,继而使学生情感得到激发,促进学生信息素质的养成。

参考文献:

[1]张成尧.学习成效金字塔理论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与实践[J].中国电化教育,2013(10):125-127.

[2]吴恋,崔忠伟,龙洋.色彩心理学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科研素养提升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8):162-163.

[3]杨林林.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概念学习的设计:以初中几何中角的概念学习为例[C]//.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南京: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2008:218-222.

作者:梁彦雄 单位: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