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01 09:58:24

夏季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措施

摘要:夏季蔬菜生产往往遇到高温、干旱、暴风暴雨、强光、病虫害发生严重等等不利条件,通过探讨一些应对灾害的措施,以及蔬菜生产如何提质增效,从而达到保证蔬菜生产安全,淡季不淡,保证菜篮子工程,大灾年份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等。探索落实蔬菜品牌化、优质化、特色化、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灾害补救;科学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质量安检

河北省河间市地处冀中平原,常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的蔬菜种植不论是规模、品种、质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甚至成为供应北京等大城市的蔬菜种植基地。种菜已经成为人们发家致富的一项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保证蔬菜供应我们要在种好蔬菜上多下功夫。夏季是蔬菜生产的旺季,又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季节。我市夏季一般气温比较高,又经常下雨,甚至有时遇到极端天气暴雨和冰雹,造成城市内涝、菜田积水、棚室蔬菜设施坍塌损毁,以及高温高湿造成蔬菜病虫害发生严重,使蔬菜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灾害发生严重年份甚至造成绝产绝收。为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保证蔬菜生产正常进行,应提前谋划做好各项准备措施,做到有备无患,从思想上行动上注意起来,搞好蔬菜生产。使蔬菜产品不仅要上档次还要上品牌,成为我市的重要经济产业。

1恶劣天气等做好防护准备措施

1.1温室大棚屋顶后坡等采取防雨水渗漏措施在棚室内立柱周围多覆盖几层薄膜,并把棚膜提高,用胶带密封好防止雨水渗漏。屋顶及后墙屋面用石灰加土打压等磨成石灰屋面,这样屋面墙体的稳固性大大增加。不仅提高了后屋面的抗压能力,同时起到了防雨效果。这样冬季也可以辅助升温保温。1.2疏通管道排水降湿。无论是大田蔬菜种植还是保护地蔬菜种植,都应做好排水沟等挖设工作。现在浇水大多采用喷灌、滴灌等先进设备,往往忽落了排水沟等挖设,甚至有的被枯枝败叶杂草杂物等填满,一旦遇到暴雨来临,往往措手不及,田里的水排不出去,造成植物长时间被水浸泡,造成植株缺氧死亡。为了加快排水必要的时候采用水泵等机械设备排水,以便尽快排除积水,减少经济损失。1.3加强大风防范。扣膜要用专用的压膜线,普通的钢丝可以升级为镀锌钢丝,可增加棚面的稳固性。使用镀锌钢丝抗腐蚀性、抗锈能力、抗压力等都有很大程度提高。还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节约成本。正在进行高温闷棚的温室等,可以采用棚膜双层覆盖,一是保持有利大棚的密闭性,达到更好的杀菌消毒杀灭病虫害的效果。二是双膜覆盖对于大棚防雨防风也很有帮助。1.4风雨灾后补救措施。1.4.1及时清洁田园。风雨过后要及时清理叶片、落果、泥沙等,剪除受损受害叶片,收拾残枝落叶,及时带出田间销毁或深埋处理,避免病虫害蔓延危害。1.4.2及时复种补种。损失严重的菜田,考虑重新播种蔬菜,宜选择在潮湿土壤条件下发芽良好、抗病性强、生育期日数短的小白菜、油菜、生菜、油麦菜、芹菜等,最大程度降低损失。1.4.3中耕培土。表土干后要及时中耕,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增强植株抗逆性等。结合中耕并适当培土及扶正植株,促进植株正常生长发育。1.4.4尽量挽回经济损失。对于已经达到上市价值的蔬菜要抓紧采收抓紧上市销售,避免腐烂变质。1.4.5及时补充植株生长所需的营养材料。大雨过后要及时补充植株生长所需的营养材料,注意氮磷钾肥以及微量元素的合理使用,在追肥的同时可以叶面喷施生长调节剂等促进恢复和发育。还可增施生物菌肥,腐殖酸肥等。增强植株抗性。

2科学有效的应对高温干旱的措施

夏季蔬菜生产往往受到高温干旱等困扰。首先要选择抗病抗逆力强的蔬菜品种,为高产稳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栽培管理上要勤中耕,活化土壤,减少板结,有利于养分的吸收利用,增强植株抗性。每次浇水后要中耕锄化,精耕细作。棚室蔬菜如果遇到高温干旱等气候条件,可根据棚内温湿度变化情况以及作物长势等条件灵活掌握浇水等,如果作物正赶上蹲苗期,那么就采用加大通风量,喷雾浇小水甚至不浇水方式练苗,如果作物处在旺盛生长期或者结果期,那么就要加大浇水及施肥,满足蔬菜生长发育需要。浇水最好在早晚进行。处在育苗期的蔬菜,要控制好育苗期的温湿度,温度高易发生徒长,湿度大易发生病害流行,最适宜的温度是25~28℃,土壤湿度是60%~80%,夏天往往由于气温高不好控制。必要时可喷施控旺的生长调节剂,防止幼苗徒长,确保苗齐苗壮。铺设稻草,玉米秸秆,麦秸、废纸,碎木屑等在田间作物空隙,不仅有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降低棚内湿度,还可防止地面温度过高。

3绿色防控各种病虫害

夏季蔬菜生产往往由于降水较多,湿度大,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在蔬菜病虫害防治方面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加大土壤、棚室消毒力度,减少病虫害传播途径。采取绿色防控病虫害方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先选用物理的、生物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化肥等的施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提高蔬菜品质。优先选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如除虫菊素、鱼藤酮、烟碱以及昆虫病原微生物农药。例如在我市韭菜生产上韭蛆又叫迟眼蕈蚊,以前农民朋友没有好的方法防治,往往采用施用农药灌根等方法防治,造成农药残留污染,人们都害怕甚至不敢食用韭菜。现在采用多种方法应用如防虫网覆盖、昆虫病原微生物防治,以及覆膜高温日晒等方法有效的控制了韭蛆的危害。在土壤、棚室消毒方面应用辣根素,以及在闷棚时应用,对防治蔬菜根结线虫病有很好的防效。杀虫灯、性诱剂等物理方法的也得到普及应用。采用绿色防控技术不是说不能用农药防治了,而是科学合理的应用农药,尽量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采用不用药少用药为原则,要在病虫害发生初期用药,做到治早、治小、治了。如防治茄子枯萎病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白僵菌防治菜青虫。做到病虫害绿色防控,还要对农民朋友使用农药等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和管理农药,对农药废弃包装物等进行回收处理,避免对土壤、水源的污染,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提高用药安全性对策。

4防止植株出现早衰

夏季蔬菜生产由于经常受到各种高温高湿以及一些不利条件的影响,蔬菜长势不好,容易出现叶片发黄,植株萎蔫,甚至死苗等现象。要加强根系的养护,采取施用微生物菌剂和菌肥等办法,增加土壤中有益生物,减轻土壤盐渍化程度和土传病害发生。改善土壤肥力,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可施用养根促根海藻酸、甲壳素、腐殖酸类肥料。叶面喷肥可用甲壳素、芸苔素内酯等,补充营养,促进叶绿素合成,提高植株抗逆性。

5注重打造蔬菜品牌优势

蔬菜种植要想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不光要种的好,还要种的精,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路线。转变种植观念,通过品牌向市场要效益,提高产品竞争力,发展高端客户群体,这样才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一些新的蔬菜品种,复合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市场效益好,如抱子甘蓝、球茎茴香、根芹菜、冰菜、羽衣甘蓝等,可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适量发展生产。串收番茄,彩椒、水果黄瓜、奶白菜等精特菜品种,也是当下比较受欢迎的蔬菜品种。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实行农超对接,订单农业等,提高种植效益。大力实施蔬菜产品分等分级。根据蔬菜的健全度、整洁度、重量、色泽度、形状、成熟度、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程度把产品分成若干等级,分别包装,等级高的纳入高档蔬菜,优质优价,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积极引导有资质的专业化农业组织进行三品一标申请及认证工作,力争使我市的蔬菜产品上等级上质量,取得跨越式发展。

6落实蔬菜质量抽检制度

蔬菜质量抽检制度,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屏障。是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各级蔬菜质量安全部门必须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做好年度抽检,临时抽检等工作。抽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必备的工作,制定好制度操作规程等,常抓不懈,严格执行,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陈浩,顾国庆,丁佰玲,等.夏季蔬菜安全生产技术初探[J].上海农业科技,2012,28(3):81-82.

[2]孔维善,陈浩,丁佰玲.夏季蔬菜安全生产技术[J].农技服务,2011,28(9):1286-1287.

作者:李瑞芬 单位:河间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