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安全生产对非煤矿山的影响

时间:2022-10-18 02:56:48

浅谈安全生产对非煤矿山的影响

一、近年来安全生产费用的政策变化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制定并《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

二、安全生产费用政策变化对会计处理的影响

(1)2008年前的会计处理(1)非煤矿山企业提取安全费用时,按照原矿石产量和计提标准,直接计入当期生产成本,计提时直接影响到当期的损益。(2)使用安全费用时,形成固定资产的,一次性全额计提累计折旧,以后使用时不再计提折旧,并冲减长期应付款;形成费用的,直接冲减长期应付款。(2)按照《企业会计准则(2008)》中的具体要求的会计处理(1)非煤矿山企业提取安全费用时,按照原矿成本和计提的标准,在权益类科目“盈余公积”中反映,不计入成本科目,计入“利润分配”科目。(2)形成固定资产的安全费用,每年应提取固定资产折旧,通过计提折旧的方式来影响当期的损益。(3)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文的规定(1)非煤矿山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时,按照原矿石成本产量和计提标准,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者当期损益,同时在权益类科目“专项储备”科目反映。(2)非煤矿山企业使用安全费用时,属于资本性支出的,待安全项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固定资产;同时,形成固定资产的冲减专项储备,并确认相同金额的累计折旧,该项固定资产以后不再计提折旧。

三、安全生产费用政策变化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最新核算规定是将提取的安全费用从成本中列支改为“盈余公积—专项储备”,使企业的负债减少,净值产增加,更能真实的反映企业账面资产,更科学地反映当期的安全费用、维简费支出对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解决了原规定在执行过程中结余过大而带来的问题。

四、安全生产费用政策变化对会计利润的影响

原会计处理方法规定,安全费用计提可全额计入成本,而新会计处理方法规定,只能够根据实际使用计入成本,降低了计提额度调整的随意性:其次原处理方法中固定资产入账时,需一次性将累计折旧全额计提,今后使用时不在计提,而新处理方法规定固定资产将按年限计提,对应科目“制造费用”或“管理费用”处理方法与企业正常构建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计提方法完全一致,且计提数与当其收益相匹配。显而易见,该会计处理方法的变更大大降低了企业当期调控利润的空间。但,跨期间调整利润的主动性仍旧存在。

五、安全生产费用政策变化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

新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原其他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新办法删除了[2004]119号文第七条企业提取的安全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前列支的规定,企业在进行税务处理时,应当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6号)第一条规定处理,高危行业企业实际发生的安全生产费用支出,所收益性支出可直接作为当期费用在税前扣除;属于资本性支出的应当计入有关资本成本,并按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计提折旧或摊销费用可在税前扣除。因此会产生处理变更后产生了“应纳税所得额”与“所得税费用”差额,从而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但,企业实际的所得税与会计变更前相同。

六、安全生产费用政策变化对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财企[2012]16号文明确规定:非煤矿山安全费的提取办法是,露天开采每吨矿石提取标准2元/吨,地下矿石开采提取标准4元/吨;新增了尾矿库按入库量计提安全费用,三等及三等以上尾矿库每矿渣按1.0元计提,四等及五等尾矿库每吨矿渣按照1.5元计提,且闭库尾矿库库容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年提取标准为5万元,库容100万吨以下的尾矿库年提取标准为3万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好,金属行业市场低迷,产品价格偏低,企业回款困难,应收账款回收率明显偏低,安全费用计提标准的变化对安全资金的投入产生很大的压力。

七、安全生成费用会计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建议

鉴于安全费用费用的提取和使用对非煤矿山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了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保证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的核算与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完善和改进。1.对安全生产费用的核算办法给予补充规定,出台规范文件,要求企业按照规定计提安全生产储备费用,进一步出台相关会计规范,明确规定其他与安全生产无关的费用不得挤占计提的安全生产专项储备,从制度上保证安全生产投入足够的资金。2.同时出台与新办法相配套的税收政策,明确在执行新的核算办法时,允许企业提取的安全费用大于实际支出的部分在所得税前扣除。在税收政策导向上,鼓励企业按照标准计提安全费用,使其在产量下降或效益不佳时,能够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或者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形成的设备允许采用加速折旧等办法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3.非煤矿山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应建立专户管理,按照最新规定的范围安排使用资金,年度余额结转下月使用,当年计提安全费用不足的超支部分按正常成本渠道列支。4.非煤矿山企业应当及时足额提取安全费,并按规定使用,在年度财务报告中,公司应当披露安全费用计提和使用的具体情况。

本文作者:唐学斌工作单位:栾川龙宇钼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