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及措施

时间:2022-01-05 10:31:47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及措施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的公路建设进步,先进的技术和工艺不断涌现。但在实际施工中必须要注意安全问题。无论技术多么先进,都必须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注意施工技术要点,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项目施工质量。基于此,本文重点论述了公路工程中施工安全管理和相关施工技术。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施工技术

我国公路总长度居世界首位,并且公路建设项目逐年增多,其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项目建设中,安全生产管理非常重要,它是保证项目开展的前提,也是保护承包商经济利益和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如果在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将影响工程的施工项目进度,并对现场的施工人员安全、经济效益、企业声誉等诸多方面将造成不良后果。

1加强公路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施工安全管理涵盖整个项目施工过程,其影响作用可以从施工计划制定到现场施工的各个环节。在施工方案制定阶段,施工单位要结合客观条件和经验,提高安全管理措施先进性,不断完善施工方案,提高方案的可行性,避免潜在的安全隐患发生。在公路工程中,安全管理工作能有效消除和缓解施工安全隐患,促进公路项目顺利进行。在施工中,施工单位要注意识别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因素,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以免损害公路项目的收益和产生负面的社会影响。

2公路安全管理的特点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信息化在各个行业也得到了应用。信息技术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提高安全管理质量,为先进的工程建设开发铺平公路。由于公路工程的应用领域大,整体规模非常大,施工中难免会发生安全。确保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是施工工作顺利进行的条件。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公路建设安全。降低工程安全事故的概率,需要根据施工工作建立安全管理标准。规范了工作场所安全管理,有助保障大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条件。

3影响安全管理的因素

3.1人员因素

一些施工企业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公路施工,会雇佣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来开展工作。一些工作人员缺乏经验,导致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危害没有认识。如果不经过培训,势必会导致施工人员在工作中缺乏安全感,会导致从事各种危险的行为。一些常见的风险在工作中极易遇到,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人员缺乏经验是造成施工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

3.2管理因素

管理体制也是导致建设项目安全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一些施工部门在进行管理工作时习惯凭经验。公路工程具体发展情况可能珥安全管理系统不匹配,因此极易造成不兼容。各种风险因素并没有反映在系统中,无法对其进行管理。因此,建筑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构成安全威胁。如果管理层未能解决问题,势必会引发更多的关联事故。

3.3技术因素

技术因素也是导致施工安全隐患的原因之一。在实施技术过程中,相关人员并没有意识到会影响安全管理,没有分析技术实施和操作问题。工作人员遇到问题不知如何修复,进而造成严重的事故。

4优化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办法

4.1做好公路项目安全管理准备工作

目前,安全生产管理对策主要体现在技术和行政管理方面。优化和提升工程技术水平,是消除安全事故的重要保障和必要的措施。施工单位在现场施工安排过程中,需要采用可靠的安全管理技术方案和先进的施工开发设备,不断提高工程材料使用的安全性。通过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培训方式,可以有效增强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全面的管理工作,必须要贯彻安全第一的施工管理方针。坚持安全责任人负责的原则,并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责任做到层级管理,以及严格执行安全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全面促进重点安全隐患治理水平的提升。另外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在施工中的设备和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技术人员要根据施工尾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设备分类及管理标准以及防火防倒塌等措施,以有效消除相关安全隐患。安全管理人员要帮助施工企业制定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普及安全技术和防护知识,提高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执行。在建设施工中,需要及时发现现场施工的各种安全隐患或违法行为,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整改,促进公路工程顺利实施。

4.2完善安全工作监督管理制度

首先,公路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保证人员的安全,就必须要落实相关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以安全管理为前提,提升管理人员及公路工程现场施工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以确保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规范安全管理制度,以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前提,要求施工人员按规定作业,合理使用的工程材料、设备和相关防护用品,并定期进行严格检查。不断强化施工人员的施工意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施工单位要完善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机构,优化安全管理过程。在公路施工技术的发展中,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相关安全管理机构应严格监控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如果在公路工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做进行相应的处罚,必须以安全第一,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4.3规范现场施工制度

公路建设施工操作的过程中存在各种风险。因此必须由特殊专业类型的人员进行操作,如输送操作员、电工、模板工等。因此,要建立严格的施工管理制度,在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施工制度。在施工之前,必须通过相应考核,并取得相关工作后资格才能上岗作业。以有效防止因人为因素导致的质量或安全事故。另外由于现场大型设备较多,正常开工前必须进行科学调试和规范验收。只有对设备测试评分合格后才能使用。现场安全监督人员必须有具备专业知识,同时了解各施工作的流程,在开始任务前必须要接受相关专业的培训,防止违规的监督管理行为。当发现设备故障或人员遇到紧急情况时,必须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最大程度减少设备及人员的安全伤害。

4.4不断提高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安全管理人员是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执行者,也是能够严重影响施工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足够的专业管理水平,才能实现良好的管理效果,保证工程顺利完成。因此,公路施工企业要更加重视建立专业的管理队伍。加强对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并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同时还要对新上岗的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包括施工安全管理意识、事故救援应急能力,以及创新管理意识的培训。并且每半年为举办一次在职培训,重点学习和总结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管理要点、提升岗位责任意识、规章制度的变化等。以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充分了解安全理论和安全生产标准,合理按照规定施工,不断加大对现场检查的监督力度。

4.5加强现场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项目现场范围内的特种施工设备,必须向安全部门报告。租赁的设备必须具有制造许可证、制造检验证书和其他相关的资质证明。操作时必须按国家法律要求配备足够的特种操作人员。项目部应在租赁设备进场前对其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方面的审查。并且只有与专业的团队合作,才能签订租约。特种设备的组装、检查以及验收由专业施工进行操作,其安装中的安全由施工单位负责。在施工前,向操作人员进行详细地安全技术讲解。在装拆中,操作人员应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操作标准要求进行施工,并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在设备设施投入使用前,组织有关单位全面验收,如验收不合格的,不予使用。拆装时,选择有规定资质的专业单位对设备进行现场的拆装,并签订拆装劳务服务合同,以明确设备拆装施工中的责任。设备设施拆装前,由必须施工单位编制拆装预案,并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术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在项目施工中,特种设备和设施必须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管理、使用和保养。其维修和保养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特种设备维修资质,否则应当委托有相关设备维修资质的单位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保养。并且在特种设备使用前,技术人员要审核验收报告和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标志,并在设备显眼位置粘贴合格标志,方可正式使用[1]。

4.6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场地必须科学规划,在施工区域进行严格的分隔,确保办公用地、建筑用地和生活用地的分离。施工现场应设置便于人员、设备和材料进出的通道,并张贴安全标志。在公路显眼位置或现场危险位置张贴警示和提醒标志。此外,对于施工污水需要经现场统一的沉淀处理后排入沉淀池,避免污染水源。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在现场的存放应有总体规划,并应按照规划建设仓库,对材料进行分类存放。对于易燃易爆的危险物质必须分类存放或按特殊规定存放。要标注材料名称、类型和状况等。钢筋应单独存放,不允许与地面直接接触,应采取防雨防潮措施,还应有防变形和防火措施。对于现场的建筑废料或回收的材料必须堆放并标记,及时清理物品和垃圾,并堆放在指定的现场地点。施工后必须清理场地。确保现场搅拌环境干净,公路畅通无阻,物料必须及时清理,并且需要有由专人负责管理。要在整个项目中降低对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动态控制,提升项目安全管理能力。由于动态管理工作涉及的知识不同,负责人员种类和人员数量施工目的也不同。这需要管理层了解项目每个阶段,并将其作为在现场应用管理技术的基础。施工设备和材料也是影响技术或工程安全的重要因素,管理人员应仔细检查施工设备和材料。定期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延长所有设备的使用寿命[2]。

5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5.1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要点

在公路工程建设中,路基是公路建设的基础,对公路建设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也是检测质量的体现。因此,必须了解公路工程地基施工的重要性,在施工中给予足够的重视并控制施工好路基的施工质量,按照规定的路基施工流程,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在施工前进行现场勘察,了解公路工程现场的路面情况,掌握地质情况和技术应用要点,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路基施工方案。路基施工前需要清理路面,清除路面的垃圾和其他杂物,使施工顺利进行。对于路基的压实施工是为了增加路基的稳定性,一般的方法是分层填层,并且一般的每层厚度需要控制在20cm~30cm之间,然后用压实设备进行层压。在填充每一层路基后,必须做好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路面施工[3]。

5.2公路工程路面的施工技术

路面施工时,应科学控制混合料,并且需要注意混合的均匀性。在铺设基层时,现场的技术人员应及时检查路面平整度和密实度,检查确认符合路面施工技术要求后,再进行施工。在打基础层时,注意混合料的质量,检查路面的平衡和密实度。在路面的摊铺施工前,实验室需要进行试拌,对于制作试块需要在铺装前做好试验并验证检查。同时,在混凝土摊铺前,通常需要铺设至少300m的试验区,然后检查搅拌、摊铺和碾压等施工质量情况,确保在公路工程中的施工设备和技术的有效结合,保证了公路工程路面施工质量达到技术要求。此外,在公路工程路面碾压施工中,对于碾压设备必须与摊铺速度对应,确保设备可以匀速移动,控制匀速移动,避免快速倒卷和急停。碾压设备在摊铺中始终保持平衡运行,严禁突然停车造成的路面压力。公路工程沥青面层的施工相对复杂,施工时应检查搅拌设备,密切注意搅拌控制,记录好施工设备在不同条件下的情况,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控制沥青混合料的使用性能、用量和杂质含量,以免影响公路路面的碾压施工质量。在摊铺中严格控制相关混合料的温度,避免材料温度不稳定影响路面质量,并进一步影响压实度,严重影响公路面施工质量。在层压过程中必须严格应用测试数据,严禁超压影响路面整体施工质量和平整度[4]。

5.3排水系统施工技术

在公路工程公路施工时,必须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因地制宜安装好排水系统。如果在项目施工中降雨造成公路排水不畅,就会造成公路路基的积水,影响整个公路的施工结构。为了有效提高排水系统的效果,必须适当的做好路面防水防护工作。根据不同路段进行智能设计,确保雨水可以被吸入排水沟。对于公路工程的主体部分和公路连接的关键环节,应改善排水系统的连通性,以保证公路工程项目水体排放的稳定性[5]。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公路建设正处于发展阶段。其施工技术的进步,以及新设备和材料的更新,带动了整个行业施工水平的提高。在未来的工程中,施工单位必须要继续支持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同时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施工单位的综合实力。同时还要全面分析目前国内公路项目发展现状,及时总结工程实践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不断优化安全管理措施,努力提升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及公路工程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促进公路工程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柯立.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及施工技术要点[J].住宅与房地产,2020(18):212.

[2]孙文杰.公路工程施工不同阶段的技术管理措施研究[J].人民交通,2020(3):62.

[3]陈燕.加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20(5):142.

[4]黄一诺.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完善措施[J].交通世界,2020(Z1):200-201.

[5]李晓林.高速公路工程中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措施[J].交通世界,2019(26):151-152.

作者:陆飞 单位:常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