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07 03:27:48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安全是一个化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当今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目前,已有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在运行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如安全管理混乱无序、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等。化工企业想要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在生产运行中的安全,需要明确危化品领域安全责任,全面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定期组织安全技能培训等。在明确化工企业生产安全重要性的前提下,简要介绍了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促使企业重视和提升自身的安全保护能力,保障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隐患;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化工企业也逐渐趋于规模化、快速化发展,化工生产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大产业,但其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强、高温高压操作、生产工艺复杂等特点,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造成较大的损失,如经济、财物、生命、名誉等[1-2]。因此,做好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还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安全隐患的探析和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本研究简要介绍了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最大限度地排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保障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

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常见问题

1.1安全管理混乱无序

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3]。据了解,有些化工企业生产需要使用易燃有毒的危险化学品,在储存、加工过程等环节,必须严格遵守防爆防毒的要求。但实际上,违规使用、堆放大量危险化学品的现象在很多化工企业较普遍,严重违反了《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等标准规范要求。在有些化工企业的厂区内,空地上堆满了各类化学药剂的空桶,按照规定,本应由专人看守,而实际上封闭式管理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却是大门敞开,无人管控。

1.2安全意识淡薄

化工生产过程涉及方方面面的人员、各种设备、物料以及如何使用先进的工艺方法等诸多问题,其中,人员的安全意识直接影响生产安全。有些化工企业仓库属于近年新建的仓库,没有依法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未经竣工验收便擅自投入使用。有些化工企业生产车间放置的一些维修工具并不是规定要求的铜质,而是铁质的,一旦使用,有可能会产生火花,而车间内还存在私拉电线、未按防爆要求安装管线、开关等问题。此外,用于预防有毒气体泄漏事故的安全淋雨、洗眼器等诸多防护设施也均处于失效状态。进一步调查发现,车间内这两台使用中的搪瓷反应釜无登记,也无检测记录,且停用已有10年之久,如今竟然被企业偷偷重新启用。在使用中,有的企业还违规改变工艺流程,擅自进行加热处理,导致危化品燃爆的概率大大提高。调查发现,有些化工企业压力容器的危险化学品加料管只固定了一半的螺栓,另一个加料口8个紧固螺栓也只拧了2个,危险化学品挥发泄露和冲出容器的风险大大提高。有些化工企业的机械设备带病运行问题严重,日常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流于形式。

1.3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企业领导带班制度未严格落实执行,带班领导未按要求在岗在位带班值守。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制度缺失,且有的制度长期未修订更新,缺乏操作性,有的制度缺少相应的记录台账等。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存在日常监管、检查、执法工作不严不实以及隐患排查、整治、跟踪、落实不到位等现象。

2对策建议

2.1多措并举落实危化品领域安全责任

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安保维稳工作会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强化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强化底线思维,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实际行动树立安全稳定发展理念。2.1.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安全许可为抓手,筑高准入门槛,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细致审查危化品企业的申请材料,从源头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外,应加强危化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专项执法、异地执法、聘请国家和省级专家等方式,对危化品企业“把脉问诊”,对重大隐患和处罚项严格查处,倒闭企业加强自查自纠,时刻警惕,落实主体责任。2.1.2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各地应制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管理条例,确定辖区内风险较高的危化品企业为驻点企业,让驻厂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准确掌握企业的基本信息,对于重点装置、重大危险源等,每日由驻厂督导员、包保专家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至少共同巡查一次,确保“盯得紧、管得细、查得严、跟得牢”[4]。明确领导包保工作的职责分工、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对危化品企业进行包保督导,每周至少一次到包保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2.1.3落实属地责任为确保危化品安全排查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各地应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危化品和化工企业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工作,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网格化排查,每日上报巡查情况,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消除,做好闭环管理[5]。为了确保镇街区属地巡查质量,危化品专项指挥部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抽查督导,确保镇街每日巡查到位,从严、从实、从细地落实属地责任。

2.2加强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

各地要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储罐、仓库的安全管理,严禁超量储存、违规混存、超高堆放、野蛮装卸等行为。有效落实危险化学品仓库防雨、防潮、防雷电措施,特别是受潮易自燃或分解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按标准规范入库储存,严禁露天存放,严禁与禁忌物混合储存[6]。加强防雷、防静电设施的巡检和维护,按规定定期检测,确保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有效。

2.3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

各省应以市为单位,积极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督导核查采用量化评分方式,全面检验工作质量,推动各地区进一步落实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确保问题隐患查深查透。加强明察暗访,发现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地区依法严肃查处,确保整改闭环,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2.4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地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持续深化,不断巩固排查整治成果。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组织“回头看”,突出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对存在不按期整改、“假把式”整改、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要坚决撤出作业人员,坚决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2.5开展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贯彻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遵章守纪,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只有真正做好基层安全工作,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生产堡垒,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是开展化工生产的基础和前提,增强安全意识,尽可能避免或大或小的事故发生。为响应“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各化工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以安全事故为教训,以增强意识为目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警示培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应以真实的典型案例为鉴,通过播放的画面,冲击职工视觉、触动职工心灵,使企业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充分理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含义,真正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下一步,化工企业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将督促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2.6强化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

各地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预案演练,配足配齐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全力避免事态扩大。即日起,各地在接报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事故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核实事故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2.7定期开展综合排查整治,加强设备检修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生产设备是化工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硬件支撑,如果生产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各种安全事故。所以,企业需要加强设备检修[6]。为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应对辖区内重点化工企业集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死角”和容易忽略、疏漏的重点环节,重点检查各化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并督促各化工企业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各类风险源的监控,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8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

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GIS等领域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以安全生产、绿色制造为目标而研发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助力实现安全、环保、智能、高效的生产管理。大数据监测势在必行,化工企业要想实现安全监测,就用网络化工安全物联网监测系统,做到实时化工数据监测,防患于未然。

3结语

化工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贡献,但是这一行业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化工安全生产问题是其中最大的难题,如原材料存储不当、危险化学品管理不严格、生产过程中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安全生产问题是企业永不过时的主题。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化工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不仅影响社会和谐,更关乎社会稳定。当今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重而道远,所以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做好安全防范,排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保障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樊淑保.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1):266-268.

[2]王焕梅.化工安全生产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7):183-184.

[3]王丁.石油化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难点及解决方案研究[J].粘接,2019(10):159-161.

[4]颜晓棠.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20(16):51,53.

[5]张争争,田园.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应做好四个“把关”[J].化工管理,2019(22):136-137.

[6]王成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探讨[J].安徽化工,2019(2):106-107,110.

作者:唐志伟 单位:威海中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