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12-18 08:27:35

建筑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摘要:在建筑施工项目中在建筑施工项目中,建筑企业应加强对质量管控与安全管理二者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质量控制是强化安全管理的先决条件先决条件,而安全管理也是加强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本文通过对当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提出加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而提出加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1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和施工技术的突飞猛进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和施工技术的突飞猛进,施工单位之间的竞争已经由传统的成本竞争向技术竞争方向转变转变。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正是衡量企业理正是衡量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企业想要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这既是市场的要求求,也是时展的要求。

2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是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重要内容,它既是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保证,也是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基于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全管理,建筑企业转变过去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由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为此,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加强二者之间的有效协调强二者之间的有效协调,通过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提高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总体水平制和安全管理的总体水平。近年来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类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事故,都是由于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的。建筑工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一方面会对建筑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造成巨大影响建筑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造成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后续使用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续使用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这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3当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3.1建筑企业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管理机构设置不全。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中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中,普遍缺乏对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安全的有效控制和管理。首先,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往往在不同程度上忽视了安全管理问题往往在不同程度上忽视了安全管理问题。如缩减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机构建立不健全、分工不明确、职责未划分等职责未划分等,这些因素使得建筑施工项目出现质量或安全问题时难以找到明确的责任部门或责任人问题时难以找到明确的责任部门或责任人,大大降低了建筑单位的管理效率单位的管理效率,这对建筑企业管理和建筑施工项目安全是极其不利的极其不利的。其次,一些建筑施工项目有设置专门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机构制和安全管理机构,却并未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或是从其他不相关的部门调动非专业人员成立该部门是从其他不相关的部门调动非专业人员成立该部门,管理素质低质低、岗位专业性不够,使得建筑施工项目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机构未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理机构未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为建筑施工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隐患。3.2建筑项目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达标。近年来近年来,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对施工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行业。但这些人多是未经过专业业、系统培训,综合素质较低、接受能力较差的农民工,缺乏建筑施工专业技术能力以及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方面的素质能力力。建筑行业岗位艰辛,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程中,施工人员承担了大量的作业量,但由于欠缺专业能力和质量安全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常常因操作不规范影响了施工质量,并为整个建筑施工项目造成了安全隐患建筑施工项目造成了安全隐患,严重者甚至会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事故,导致较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3.3建筑企业缺乏健全的考核机制。通过建立科学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有助于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理,提高建筑施工质量。但是,当前不少建筑企业并未充分认识到考核机制的机制识到考核机制的机制,导致在实际考核过程中,流于形式,“走过场过场”,并为真正对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起到促进和加强的作用用。此外,多数考核是针对某一企业、某一部门进行的,并未形成有效的个人考核内容形成有效的个人考核内容,导致严重责任推诿、相互扯皮现象出现出现。此外,由于奖惩机制不健全,大部分企业过多依赖于惩罚措施罚措施,且偏重于形式化、制度化的奖惩方法,导致监管效率不高不高、考核有效性过低。

4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4.1强化施工管理人员个人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将施工管理人员个人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建筑工程施工人员不仅应具有较高的施工技术具有较高的施工技术,还应该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新设备、新技术术、新材料,才能在施工中保持较高的安全水平,确保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目的工程质量。建筑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应不断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力和管理能力。为此,企业一方面可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集中、定期的内部培训,为提高员工素质和能力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一方面,可定期或不定期选派优秀员工外出学习培训,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4.2制定科学完善的管控机制。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必须从源头进行管控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必须从源头进行管控,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对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工企业必须对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对应的策略,并形成科学完善的形成科学完善的、与企业自身特点相符的质量管控和安全管理机制理机制。此外,施工企业还应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逐一清理和完善和完善,明确不同部门、不同人员的责任划分;同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的奖惩机制,对不能尽职尽责的部门和人员给予批评和处罚,对于表现较好的员工应给予实质性的奖励对于表现较好的员工应给予实质性的奖励。奖惩机制的有效实施实施,有助于调动员工参与施工质量管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积极性。4.3规范施工流程和过程监管。在建筑施工项目中在建筑施工项目中,规范施工流程、提高施工技术,有助于提高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于提高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并有效解决现阶段建筑行业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段建筑行业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目前我国建筑企业所施行的施工流程所施行的施工流程,由于无法在同一系统中同时满足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要求制和安全管理的要求,因而难以实现有效的综合管理。为此,施工单位应坚持规范性的基本原则施工单位应坚持规范性的基本原则,在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的同时新材料应用的同时,通过对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有效统筹的有效统筹,以及施工全过程的监理,达到综合管理的效果和目标目标。

5结语

正确处理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之间的关系,是有效保证现代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证现代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现代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对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认识强对施工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认识,了解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间的内在联系,并从综合管理的角度出发,制定科学的流程、采取有效的措施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建筑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魏利华.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J].建筑建材装饰,20152015(14):47~48.

[2]毕厚荣.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015(5):37~38.

作者:夏华鹏 单位:东华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