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及思考

时间:2022-08-07 10:17:01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及思考

摘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设计院在建筑施工中肩负着不同的职责,明确各方的职责,能够有效地降低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建筑施工安全。本文就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现状及思考作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

目前,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而造成这一根源的关键在于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不明确。由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不明确,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难以有序开展,进而为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安全管理是建筑施工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只有确保建筑施工安全,施工单位才能获得良好的效益。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管理职责。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现状

1.1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

建筑施工涉及到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设计院,但是就目前来看,这四大责任主体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还不够重视。建设单位注重的是自身的投资效益,将工程项目承包给施工单位等于全权由施工单位来负责,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很少关注;施工单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关注的是施工进度,容易忽略安全管理工作;而监理单位工作的重点在质量监管,在安全管理方面比较松懈,认为安全管理工作是施工单位的责任;而设计院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偏向于技术问题,对安全问题缺乏全面的考虑。

1.2建筑施工安全职责分配不明确

安全管理职责分配不明确是当前建筑施工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当前,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依然停留形式上,这种“形式化”的安全管理下,安全管理职责没有落实到人的身上。由于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明确,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往往就会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

1.3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来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与责任主体职权规定的相关制度还比较少,没有对责任主体之间的职权进行明确划分和规定,从而造成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由谁负责得不到明确。另外,责任认定和责任追求方面的制度还比较少,安全责任制度还不够规范、完善,使得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比较混乱。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思考

2.1提高安全管理的认识

要想保证建筑施工安全,关键在于提高思想认识,只有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促使各大责任主体主动投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作为建筑施工的四大责任主体,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设计院,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四大责任主体之间要保持紧密的联系,就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达成统一的认识,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1]。

2.2明确各大责任主体的职责

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明确责任主体的职责是安全管理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的关键。建设单位要对进一步落实工程项目中每一个程序的安全管理责任,要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相关协议,同时,要为施工单位提供安全技术指导[2]。施工单位要狠抓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要求来施工,要成立安全管理部门专门负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将施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下去[3]。同时,要安排专业的施工人员指导现场施工,避免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监理单位要意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要全面参与建筑施工过程,落实安全检查机制,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通报施工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解决。设计单位在设计方案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对不合理的位置进行实施修改,要清晰的描绘出设计图纸的重点位置,并标好注解,方便施工人员施工。

2.3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制度是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依据,是安全管理职责得以落实的关键。因此,要想避免建筑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建筑施工企业就必须结合工程项目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4]:①要明确建筑施工各大责任主体之间的职责,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相关责任落实到人的身上,从而更好地规范责任主体的行为;②完善安全监督机制,对建筑施工进行全面的监督,对责任主体的行为进行监督。

3结语

综上,建筑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是建筑工程取得良好效益的关键,而要想做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避免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就必须明确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的身上,加快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的职责,从而更好地规范施工行为,保证施工进度,促进建筑事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李佳玮 单位: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熊静,余泽宾,余泽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6:191.

[2]关明波.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9:239.

[3]曹笃义.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J].门窗,2015,07:193.

[4]王艳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38: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