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管理重点和要点

时间:2022-06-19 03:28:09

化工安全管理重点和要点

1化工安全管理现状

1.1安全观念不足

现阶段,我国中小型的化工生产企业数量较多,缺乏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机械设备,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缺乏较强的安全管理理念。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它们对经济效益过度重视,而对安全设施与管理上的投入严重不足,造成企业经常产生安全事故。在企业的化工生产中,员工心中安全生产观念不强,并且由于企业内部对员工在该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不足,更难以保证企业安全管管理。企业未引进先进的高科技设备,缺乏较强的维护力度,设备运行负荷较大,且潜在的安全性风险较大,难以保证生产的安全性,导致企业生产存在潜在的安全问题。

1.2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缺位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不够完善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经过调查,我国一些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由企业的领导者以及相关监察部门来执行,负责企业产品生产的一线员工对于安全生产并无具体概念,即缺乏安全生产意识,这对企业的生产安全是一个极大的隐患。另一方面,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减少对生产安全管理上的支出,只是做一些表边工作去应付安全检查,这样的安全管理并不能起到实际效果。因此,我们需要对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改革,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1.3技术上跟进速度缓慢

企业的安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以技术、工艺与设备作为依托,在企业生产中,技术不过关,工艺水平较低,安全管理得不到保障。对于实际情况中,亟待提高企业的易燃、易爆物品中阻火器及其它防火防爆措施与跟进速度,必须定期检查设备的安全阀、压力表等,一般这些设备仅在进场后则直接使用,到最后报废都没有检查,安全生产必须以技术力量作为支撑,有效提升企业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与安全监测能力,进一步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一般而言,企业其实更愿意投入于安全生产方面,而对应的技术投入则稍有欠缺。

2化工管理管理的重点和要点分析

2.1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只有让企业的领导者和员工共同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取得理想的效果,否则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就成了空谈,所以要实现企业安全生产首先要从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方面下手。对企业员工进行定期安全知识培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使安全生产成为自觉、规范的行为,让员工在科学文明的安全文化氛围下,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

2.2严查事故安全隐患

化工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普遍较多。从生产设备上来看,化工企业生产设备一般都处于高温、高压等极端的工作环境下,其中一些生产设备更是运转速度高、材料特殊,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在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同时,也要注意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排除。此外,我们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遵守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配备的安全设施要符合相关规定。在产品生产的同时,安全设备也必须投入工作,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2.3加强班组安全建设

要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就必须让进行产品生产的一线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班组制度可以将几个或者一整个生产线上的员工做成一个班组,每个班组都由一个组长,这样可以将安全生产责任具体到每一个员工,对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及安全生产责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如何加强班组安全意识的建设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提高班组组长的安全意识以及安全技能。班组组长是一个班组的领头人物,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二,强化培训班组员工安全知识与技能。操作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有决定性作用。事故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操作人员安全技术素质水平不高,缺乏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经常发生“三违”事件。第三,积极强化生产现场管理。以生产现场作为班组活动的核心场地,将班组安全生产落实在生产现场中,作为班组安全建设的载体,对生产现场进行强化管理,进而贯彻落实班组安全建设。

3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企业员工和附近居民也至关重要。对于化工企业来讲,更应该把生产安全放在整个企业工作的第一位,把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意识当做工作的重点,再生产过程中营造安全生产的文化氛围。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王小飞 蔡广辉 单位: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肖纯,黎瑛.化工安全生产管理之重点和要点[J].川化,2013,02:35-36.

[2]张春来.试论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和要点[J].化工管理,2016,11:2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