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库安全管理人行为不安全因素探究

时间:2022-06-19 10:29:35

石油库安全管理人行为不安全因素探究

摘要:石油库是保障石油供应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保障。石油库由于存在易燃物质比较多,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不安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对安全管理问题高度重视。石油库工作人员不安全因素是石油库安全的重大威胁,石油库工作人员需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意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具备安全管理能力,及时消除隐患。

关键词:石油库;安全管理;人的行为;不安全因素

石油库是重要的石油存储和供应基地,石油库的安全对于保障石油加工、生产、运输、供应安全至关重要。石油库由于存储物具有易燃性,危险性比较大,是安全管理重点区域,人为不安全因素会对石油库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1石油库相关内容

1.1石油库安全管理

对石油库进行安全管理主要涉及到石油的进出库、石油设备、是由环境等方面。进出库。要根据石油供求情况,准备好石油,随时进行出库运输,在日常管理中要做好对石油的进库和保管。石油设备。石油设备是发挥石油库作用的关键,需要定期对石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保持石油设备工作状态良好。石油库环境。对石油库进行管理,不仅需要进行内部管理,也要对外部风险进行管理,周围环境对石油库的安全可能存在威胁,要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警戒,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做好石油库的绿化,全面保证石油库安全。

1.2石油库事故

石油库由于运行中出现故障,或者受到外在因素影响发生石油库爆炸、设备损坏、油品流失等事故,着火和油品流失是我国石油库事故中常见事故。着火爆炸,主要因为石油作为燃料使用,容易着火爆炸,当储油罐损坏时,后果非常严重,当高温或者遇到明火,很容易发生爆照,对人身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油品流失,石油在进行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石油和天然气泄露,主要发生在储油区、泄油区、中转输油区等,不仅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2石油库安全管理中人为不安全因素分析

2.1油库安全管理人员的不安全心理及表现形式

石油库安全管理需要工作人员树立较强的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处理牢固的责任心。在石油库管理中,工作人员的麻痹、盲从、恐慌等心理问题对石油库安全管理造成巨大隐患。麻痹心理,一些工作人员对不安全行为习以为常,对一些不安全行为存在侥幸心理,特别是一些工作年限比较久的工作人员,只看好的一面,对危险因素视而不见,从而埋下安全隐患。盲从心理通常与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关,专业知识不过硬,对别人存在较大的依赖,不熟悉石油库管理要求,盲目效仿别人。

2.2石油库安全管理人员的不安全行为

石油库安全管理人员受到不安全心理的影响,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做出各种不安全行为。工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主要表现在对某个工作环节存在操作失误,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不强、意识涣散、盲目自信,一些工作人员在身体疲劳状态工作,从而造成工作行为不安全。

3石油库安全管理中的解决对策

3.1加强对油库安全的重视

石油库是保障石油供应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保障。领导对石油库安全管理问题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工作人员的行为安全,受到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石油行业发展迅速,石油库建设量比较大。工作人员要对工作认真负责,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为自己的生命财产负责,对石油库的安全负责,重视每一个细节。相关领导要意识到安全问题的严重性,监管人员要做好检查和防范,对安全隐患高度重视。

3.2构建油库安全防范体系

石油库安全防范体系是保障石油库安全的基础,缺少完善的石油库安全防范体系,就缺少工作指导,工作容易走过场,责任难以落实。安全管理工作需要落到实处,层层把关,认真进行监督管理。石油库安全防范体系的建立,需要成立专门的监管小组,对安全问题严格监管,工作过程不能懈怠,公正无私。还要通过奖惩制度进行激励,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石油库安全管理水平。

3.3加强安全意识培训

石油库安全事故主要原因是操作人员不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安全意识淡薄,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安全培训,可以使工作人员掌握相关安全技能,意识到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当出现安全隐患时可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居安思危。在2013年“6.2”石油库安全事故中,主要是管理责任不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对动火分析工作不认真,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松懈。因此,石油库工作人员需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具备安全管理能力,及时消除隐患,定期进行安全培训。

作者:张甫星 单位: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东营供应站

参考文献:

[1]程相党.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LEC)法在石油库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6,(18):262+253.

[2]本刊编辑部.转变观念严格管理开创销售企业安全工作新局面——李春光副经理在2000年中国石化集团销售企业安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